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企业苦练内功度寒冬

2012-03-16 16:22:01新浪家居
家具企业苦练内功度寒冬 家具企业苦练内功度寒冬

      度过了紧巴巴的2011年,进入新一年的顺德家具企业们原以为会好过点,但现实却很残酷,进入2012年的家具企业发现竟然又遭遇“寒冬”。面对困难,顺德家具企业苦练“内功”,或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或抱团出击获取更多的销售渠道。

    顺德区家具协会会长黎德表示,在这个困难时期,顺德家具协会将帮扶企业转型升级,将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从而应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

    顺德家具企业连受冲击

    开车经过顺德龙江著名的“十里家具城”,刚刚来到顺德的人都非常惊讶,道路两旁大型家具商贸城比比皆是,走进任何一家都有各种款式的家具供你挑选。

    作为中国家具制造重镇和中国家具材料之都的龙江,是顺德家具产业集聚的区域,拥有2700多家家具生产企业,家具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家具产业年增速达25%左右。在历经3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龙江家具正进入一个战略转型期。

    但今年以来的龙江家具企业感觉很郁闷。由于家具企业的销售与房地产有着很大联系,随着国家出台相关调控房地产的措施仍然将持续,今年顺德家具企业再度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受制于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家具企业生意难做了很多。“这是很直接的影响,去年限购政策出来后,买房的少了,买家具的就跟着减少。今年这个政策继续延续,你想想家具销售情况能好到哪里去?”有企业负责人说。

    此外,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及国外消费者消费观念改变的影响,顺德家具出口也受到很大影响。更令家具产业吃不消的是,国内一批新的家具企业聚集地开始冒头。如今,四川成都、江西南康、广东汕头等家具产业新聚集地开始发力,家具制造产业呈现全国遍地开花的局面。

    人力资源不足影响开工

    对于顺德家具企业来说,更为直接的影响则是人力资源不足。今年春节后,顺德家具企业普遍开工不足,就是因为人手不足。“这是一个事实,春节后整个龙江家具企业都开工比较迟。”顺德区家具协会会长黎德说,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招不到人。但从3月份的情况来说,已经有所好转,龙江家具企业大部分都已经逐步开工投入生产。

    黎德无奈地说,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并不是由于工资水平低。目前,龙江家具工人平均工资在3000至4000元左右,且每年都会有10%幅度的上涨,但仍然找不到工人。黎德认为,主要是很多工人家乡都有工作机会,故他们都不愿意回到龙江来。

    即使是能够开工,不少企业仍然面临着重重危机。“去年以来整体家具的价格就上涨了10%。”杰正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镇刚表示,可能外人看来涨价是一件好事,其实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件坏事。要知道这意味着很多市民会更加慎重考虑购买家具。

    虽然不少企业负责人仍然是忧心忡忡,但顺德区家具协会会长黎德仍然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城市化政策的推进,二、三线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出口订单也稳步回升,大大提升了家具经销商的市场信心。这对家具企业的销售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引导企业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开源节流,从而度过这个困难的时候。”黎德说,接下来,协会也将引导企业从产品结构、原材料结构等方面全面提升整个家具产品的品质。

    全国建品牌中心打通销售渠道

    顺德家具协会为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也推出新举措。“我们联合企业抱团出击,拟在全国设立顺德家具品牌展览中心,直接进行销售。”黎德说,通过搞好服务与物流,不通过经销商这一层面,将顺德家具自己的终端开到全国各地,将销售利润牢牢掌握在企业手中。

    据悉,顺德家具物美价廉,但由于此前顺德家具企业不做终端,大部分产业利润都被经销商拿走了。如一件家具在顺德的批发价是5000元,但在零售商拿到货之后,很可能就要卖1.5万元。而如是由单个家具企业前往知名卖场租铺卖产品,其高昂的租金严重制约了家具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且知名卖场都是全国连锁,准入门槛非常高,一般中小型家具企业难以进场。

    为此,顺德家具协会决定联合企业抱团出击,建设顺德家具自己的卖场。顺德家具企业将通过企业抱团,以股份制的形式筹集资金,参照国内家具连锁大卖场的经营模式,逐步建立连锁式专门营销顺德家具的家居大卖场。卖场由顺德家具企业直接供应产品,通过减少中介环节,使价格上和服务上更具竞争力。

    目前首个顺德家具品牌馆已经登陆苏州蠡口,这也是顺德家具突破本土区域限制,在异地建设的首个集体品牌卖场。目前,第二个品牌展览中心正在筹建当中。黎德透露,这个中心将在湖南益阳建设。

    鼓励微型企业合并提升

    事实上,龙江镇早就意识到了家具产业遭遇的问题。早在2010年9月,龙江就率先提出家具产业整合提升的议题,该镇领导多次与顺德家具协会进行探讨,并率领企业奔赴重庆、长沙、鄂尔多斯、西安等地,进行家具产业发展调研。据龙江经促局的一随行工作人员回忆,考察行程安排非常密集,一方面是了解各地的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启发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识。此后,龙江镇还邀请了专家学者为龙江家具产业如何转型提升进行把脉。

    针对目前家具企业所遭遇到的困境,政府也积极进行帮扶。顺德区龙江镇经济促进局常务副局长黄奋南说,目前不少企业遭遇到了融资难,针对比较紧张的信贷,政府也将尽全力进行帮助。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黄奋南说,在目前人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政府也积极推动家具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引入先进机械,代替人工,用尽可能少的人力资源进行生产。这也是比较长远的做法,顺德家具企业不能每年都受制于招不到人就开不了工的怪圈,

    黄奋南还告诉记者,政府还积极引导家具企业强强联合。如志豪家具主要是做软体家具的,现在他们上马了板式家具,由于没有这方面的渠道,志豪与另外一家板式家具企业合作进行销售,这就做得比较成功。接下来,对于小微企业也鼓励他们进行提升,通过合并途径进行整合。“部分微型家具企业其实就是小作坊,他们产出并不高,但占据的土地资源却不少,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家具作坊的合并,将宝贵的土地资源节省出来,进行合理开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