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沈阳法库4月起改用“中水”生产陶瓷

2012-03-07 15:13:25新浪家居

 铺管线、建泵房、贮水池……3月5日,记者在法库经济开发区看到,沈阳水务集团正在加紧实施中水回用项目。该项目预计4月份竣工,届时,污水处理厂将县城里的生产和生活污水处理后,把符合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的中水直接供给陶瓷城。今后,陶瓷城将大幅减少地下水开采。据介绍,这是目前全市第一个把中水回用到生产上的经济循环项目。这标志着沈阳水务集团向城乡水务一体化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

沈阳法库4月起改用“中水”生产陶瓷 沈阳法库4月起改用“中水”生产陶瓷

  2009年,法库在经济开发区兴建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2亿元,设计能力为3万吨/日。2010年8月份试运行。去年4月份,法库县将污水处理厂交给沈阳水务集团管理。目前,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县城里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排水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经过过滤、沉淀、爆气、运用生物工艺进行处理后,变得几乎跟自来水一样纯净。“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已经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过去直接排到尚屯水库,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水务集团法库自来水公司经理王建国介绍。

  近几年,法库陶瓷城已落户陶瓷及相关配套企业近150家,生产大部分使用自备井水。“超量开采地下水,可能会引起水位的下降,产生区域性的地面沉降,更可能会引起水质的变化。”王建国介绍说,去年,水务集团决定变“废”为“宝”,投资5300万元,在污水处理厂院里新建贮水池、泵房及直接通到陶瓷城的2公里长的输水管线。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只剩电器部分没有安装,预计4月份将正式运行。

  据透露,目前,法库县城每天产生的生产和生活污水为8000吨至1万吨左右。初期,污水处理厂每天可提供1万吨左右的中水,供给陶瓷城内的柯达燃气公司和部分陶瓷生产企业,作为冷却用水和生产用水。届时,这些企业将停止开采地下水。

  相关链接

  人们平时所饮用的自来水为“上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被称为“下水”。“中水”介于上下水之间,指“下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后的水。

  中水因用途不同有三种处理方式: 一种是将其处理到饮用水的标准而直接回用到日常生活中,即实现水资源直接循环利用,这种处理方式适用于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地区,但投资高,工艺复杂;另一种是将其处理到非饮用水的标准,主要用于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用水,如便器的冲洗,地面、汽车清洗,绿化浇洒,消防,工业普通用水等,这是通常的中水处理方式。第三种是工业上可以利用中水回用技术将达到外排标准的工业污水进行再处理,一般会加上混床等设备使其达到软化水水平,可以进行工业循环再利用,达到节约资本,保护环境的目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