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聚焦两会:减税能否让陶瓷卫浴企业温暖过冬?

2012-03-06 10:33:49新浪家居

    今年两会期间,“减税”之声不断,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出的“大幅度大范围减税是当务之急”的提案成为热议焦点。李剑阁指出:“如果2012年就把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至少可以给全国企业和居民减少1万亿元的负担,整个经济会出现新的局面。”此言在两会及网上引发激烈的讨论。

    呼声:大幅度大范围减税是当务之急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最新公布的针对100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成的企业认为自身税负较重;在利润微薄的制造业,23%的企业表示其缴税额要超过利润,企业“减税”呼声强烈。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GDP为471564亿元,同比增长9.2%。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同比增长24.8%。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亿元,同比增长22.6%。“财税增长是GDP增长的三倍左右,说明企业和个人的税负过重。”

    对于造成我国企业税负严重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税种繁多。二是税率太高,增值税是中国的第一大税种,占国家税收总额的27%。我国的增值税属于流转税,其基本征收比率为17%,不论企业是否盈利都要缴纳。除增值税外,有利润的企业要另缴25%的所得税,房地产企业还要缴纳30%~60%的土地增值税,企业还必须代扣员工3%~45%的个人所得税等。三是重复征收。企业的税后留成收益,已经缴纳了25%的所得税,如按净资产转让股权,还要交25%的所得税;如用于转增股本,自然人股东还要补交20%的个人所得税,累积税率分别高达50%和45%。 四是乱收费严重。

    聚焦:一张佛山陶瓷企业的税费表

    就在“减税”话题成为焦点热议时,一张佛山陶瓷企业税费表也在网上热传。表上数据显示,该陶瓷企业缴税达上十种:增值税为增值部分的17%;企业所得税为利润的25%;城建税为增值税的7%;教育附加费为增值税的3%; 地方教育附加费为增值税的2%;堤围税为增值税的0.12%;印花税为销售额加成本总和的0.03%; (企业物业)房产税为房价七折后的1.2%;分红税为分红额的20%;工薪税、社保。

    网曝佛山一陶瓷企业的税费表

    受经济大环境、房地产调控、产能过剩、人工成本上涨、国外反倾销等因素影响,我国陶瓷卫浴行业市场环境不容乐观,业内人士直呼正处在“寒冬”之中,在这样的环境下,沉重的税负更是让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甚至有企业所需缴纳的税费比赚取的利润还要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陶瓷卫浴企业偷税、漏税、“合理避税”等现象时有发生。一陶瓷老板向新浪家居坦言:“同等规模的两家陶瓷企业的税负可以相差5-10倍,很多企业都有两本账本。”

    思考:减税能否让陶瓷卫浴企业温暖过冬?

    在目前,陶瓷卫浴行业遭遇反倾销、内动力不足、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困扰,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也阻碍着陶瓷卫浴行业的健康发展。调查显示,在制造业企业中,33%的企业认为税收负担将直接影响他们的设备升级;42%的企业认为将直接影响创新和转型升级;33%的企业认为会影响员工福利和收入。在服务业企业中,27%的企业认为高税收会影响研发投入,36%企业认为会影响与员工福利。

    那么减税能否让陶瓷卫浴行业温暖过冬呢?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减税将对整个行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减税可以扩大需求,对于降低通胀也有直接的帮助。 此外,政府可以通过所得税优惠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活动,比如考虑对研发投入、利润再投资等实行一定比例的税收抵扣。

    因此,有专家指出:“税负过重,增加了陶瓷卫浴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这对基础依然薄弱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十分不利。尤其佛山陶瓷正处长升级与转型期间,减税有利于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因此在国家财力已经比较强大的情况下,应该坚持‘结构性减税’的主旋律,给企业和民众减负,建立一个和谐的税收环境。” (文/薛晓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