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业主持续观望 建材再涨价企业找准定位分流而治

2012-03-05 14:38:11新浪家居

    寒冷冬日的阴霾渐渐远去,我们迎来了春意盎然的季节,温暖明媚正如人们对家装市场的期望。然而,有业内人士预计,虽房价有所下调,但今年的家装市场恐将出现先冷后热的现象。

业主持续观望 建材再涨价企业找准定位分流而治 业主持续观望 建材再涨价企业找准定位分流而治   

  观望情绪将延续

      阔达装饰总经理吴保军认为,2012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监控,实行限贷、限购等政策促使房价理性回归。但从去年开始,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相对下降,股市等投资市场疲软,投资者收益降低等因素并发使得2012年的家居市场变得较为复杂。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才会如此浓烈,即便是购房刚需人群也放缓了出手速度,这无疑使得走势扑朔迷离处于下游的家居行业又多了一份不确定性。

    若单纯从房地产市场对家居行业的影响来看,海创亿邦总负责人认为,国家的限购、限价等政策将在国内一线城市产生明显作用,而对于西安这样的二线城市来讲,作用不大。预计本地2012年的房价会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降价或者提价。但是楼市对家居业影响的滞后性决定了只有到下半年才能感受到楼价调整后的效应。

    建材业将面临涨价压力

    虽然去年建材、家具及人工费用已有上涨,但今年的建材业仍逃不掉要涨价的压力。据惠达卫浴的销售人员介绍,从去年年初开始,建材售价就呈现出缓慢爬升的走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建材市场仍然会以两位数增长。同时,市家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下半年,家装的人工费也会有小幅调整。因为,若下半年刚需购房集中放量,装修公司将会面临用工短缺问题,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到人工费用的支出。”

    造成家居建材市场涨价的因素有很多:一是生产成本的提高,煤、石油等能源和木材、金属、PVC等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扬,加之建材制造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为了应对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对于生产技术必定有所改进,无形当中增加了生产成本;二是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国内油价、气价上涨,运输成本也跟着上涨,之前已对部分商品价格作出调价的商家表示,再次涨价的可能性很大。

    企业找准定位分流而治

    据悉,2012年家装公司的分化将更为明显和彻底。记者了解到,有的家装公司走有机家装之路,定位高端人群;有部分将致力发展软装,主打产品,玩整体设计概念;有的把重点放在别墅住宅的装修工程上。预计年内外来品牌将加入竞争,连锁大卖场的迅速布局,少数经销商完成原始资金的积累并自立门户,逐步影响本地建材市场的渠道策略、营销策略、服务策略乃至更高层次的品牌战略。此外,家装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会出现从原始的价格竞争上升到渠道竞争,从品牌竞争到管理竞争,从人才竞争到服务竞争。

    东易日盛总经理孔毓认为,家装企业要应对市场变化,应该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对市场进行细分,实现差异化经营。专门针对某一层面的消费群体,有利于将产品和服务做深做精。东易日盛近年来看准公务员等稳定收入群体的家装需求,也特别注重家装质量的把关,以老客户介绍新客户为主要手段,增加接单量。

    2012年的家装市场到底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但多数企业老总认为,市场会向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企业也应该向着坚持创新,拒绝守旧的思路寻求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