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居业参与精装房 快乐并痛着

2012-03-01 15:44:24新浪家居
家居业参与精装房 快乐并痛着 家居业参与精装房 快乐并痛着

     日前,安信地板事件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房地产精装房项目之上,与“毛坯”房相比,精装房经过开发商进行的细致设计和装修,免去了消费者在饰家过程中的麻烦,理论上也为下游家居企业提供了与房企合作共赢的商机。然而经过多年的市场实践,家居企业在切入精装房项目的过程中却遇到了种种尴尬,想要成功分得这杯羹并不那么容易。

    家居与房企的合作越来越多

    当面对消费者的传统装修零售市场份额增长乏力时,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瞄准了精装房市场,依靠承接工程项目形成与房地产商共生的模式,使得精装房正在成为家居市场争夺的一块新蛋糕。早在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合作事宜公开之前,众多建材企业、家装公司便已经开始了与房地产精装项目的积极参与。

    2011年,生活家地板与当代置业、达美集团分别签署全国性战略合作协议,世友地板也与恒大地产签订供货合同。此外,圣象、大自然等地板行业知名品牌,森德暖通、金牌橱柜、伯艺木门等建材商,以及科宝博洛尼等家装公司都已涉足精装修市场。

    凭借着家装市场无可比拟的规模化生产和大批量采购优势,精装房工程项目在各企业销售业绩中的占比也在逐年扩大。据悉,欧派橱柜工程销售占整体业绩的10%,圣象地板销往精装房项目的比例则已达到了15%至20%,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扩大。

    共同营造共生模式

    通过与房企的联动合作,诸多企业已经从精装房市场尝到了甜头,并对这一领域看好。“从国家住宅产业化建设的方针可以看出,毛坯房改为精装房,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圣象集团市场总监王晓宇看来,精装房品质由房地产商和参与建设的家居企业共同把控,总体而言比消费者自己装修要强得多。

    生活家地板集团董事长刘硕真也认为,房地产企业和建材企业结盟,不仅是一种单纯利益上的结合,更是共同营造一种绿色共生模式。刘硕真说,在这个共生模式中具有一种“相互加分的机制”,即房地产商因为采购了优质的建材而得到市场的认可;优势建材品牌也会因为能够进入这个体系而使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精装房市场对于家居企业实现销售、提升品牌固然利好,然而也同时对产品质量、采购价格、生产研发能力、供货速度、贴近性售后服务、工程队伍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这需要企业在综合制造能力、资金实力、专业团队建设等诸多方面高人一筹。因此,在努力切入精装房阵营的过程中,不少家居企业也频频遭遇尴尬。

    精装房市场“想说爱你不容易”

    能否凭借低价成功中标,是参与精装房项目的企业首先面临的难题,而这也是此次安信地板事件中遭人诟病的环节。在房地产商选择材料供应商时,往往会对造价进行严格控制,这让众多坚持“物美价不廉”的企业在竞争中丧失了价格优势,从而与精装房项目失之交臂。

    爱格地板总经理鲁杰认为,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在采购精装修建材产品的过程中采取最低价中标的方式,给出的底价也往往远低于中高端尤其是进口品牌的成本价。欧派橱柜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姚刚也表示,精装房市场潜力巨大,但在付款方式、利润、风险可控性方面还有待提高,“如果企业不能盈利或利润微乎其微的话,就很难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最终对终端业主也难以负责。”

    另一方面,据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介绍,开发商对家居企业的付款方式通常为前期预付30%,货到现场后再支付30%,安装验收合格后再支付35%,一年之后再支付5%的质保金。由此可见,受房产调控后楼盘滞销的影响,开发商手中现金流的充裕与否,也决定了建材商垫资后能否及时结款。手中现金流有限的家居企业或家装公司,一旦无法及时回款,便有可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 精装“疑云”

    压缩成本 牺牲质量

    在国家及各地消协所接到的投诉案例中,消费者曾反映所购买的精装房存在墙面、地面、电器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材料供应商往往对其负有直接责任。据悉,多数房产企业的采购部门,在招投标时会根据制造成本严格核算出报价,并给企业预留出合理利润空间。但不排除存在房企肆意压低价格,导致供应商为顺利中标而不断压缩成本,最终丧失了产品质量。

    检测证书 “花钱可买”?

    凡在市面上出售或用于精装房装修的产品,都不会缺少一张质量检验证书,有的甚至会有多种证件令人眼花缭乱。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出发,质量检验证书是市场准入的通行证,应该具有相当的公信力,而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产品质量检验证书用钱都能够买到”。虽然围绕此种说法的各方争论仍在进行,但无疑让正处于风口浪尖的精装房再次笼罩一层疑云。

    应对突查 偷梁换柱

    即使产品质量检测证书真实可信,也未必证明所售卖产品的安全可靠。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对家居产品的检测通常分为送检和抽检两种方式,其中送检合格也只能代表被检查的产品合格,不妨碍企业私下售卖伪劣产品;而面对质检及工商部门的抽检,或是房地产企业自己组织的“飞行检查”等,企业也有可能因提前听到风声而偷梁换柱、蒙混过关。

    ■ 精装检查

    仔细验收 避免纠纷

    消费者所购买的精装房交房后并非意味着万事大吉,为了避免后期维权争议,应当从以下方面做好验收、检查工作。

    门窗

    用手按门窗套,不应有空洞的感觉;直角接合处应严密,表面应光洁。在不上锁时,门窗不应自动关上或打开。门窗套及门面上不应有钉眼、气泡或明显色差。检查窗户的密封性时可用水管喷射外墙10分钟或以上,看窗台上是否出现水渍。

    墙壁

    环视墙身或用手触摸,可看出墙面是否平整洁净。若油漆没有顺同一方向刷,就会出现若隐若现的痕迹,影响美观;墙身出现裂纹,则表示油漆功夫马虎。相关位置要预留有空调套管孔和孔盖。

    地板

    看看地板是否起翘,听听地板是否空心。地板不应有明显的缝隙和不平整,地板与踢脚板的结合要密合。尤其是地板靠近墙角及门口的位置,要多加留意。验房时可在每个房间里慢慢走一遍,仔细听听有无“咯吱咯吱”的响声。

    卫生间

    在浴缸里放半缸水浸一夜,隔天可以查出浴缸是否渗水、出水是否顺畅。最好与楼上业主商议,用同样方法,查验天花板会不会渗水。坐厕、洗面台要打磨光洁,最忌出现裂纹或刮花痕迹。在检查坐便器的下水情况时,最好反复多次进行排水试验。另外,坐便器与地面应有膨胀螺栓固定并用硅酮胶密封(不得用水泥密封)。

    厨房

    检查厨具是否有崩裂、刮花、搪瓷脱落等情况,适度用力摁压台板看是否固定不牢,橱柜门是否开闭自如,螺丝有无脱落,在洗菜池里反复装水、排水,看看水管是否有异物堵塞。

    电路

    应留意单位内的电路有无更改;电路容量是否足以负荷电器设备;墙上的电源面板位置分布是否合理;厨、卫电源是否安全;电话线路、电视天线信号是否清晰。条件允许还可用万用表检查插座是否有电以及水电交接处是否漏电。

    其他

    需要注意的是,楼盘开发商应当在提供给消费者的“住宅产品说明书”中,详细载明主要外购装修材料的品牌、规格、型号等,必要时甚至还要交代使用要求、室内环境污染指标、保质保修单位和期限等。

    ■ 业内说法

    住宅验收新国标将严查精装房

    ●张仁,中装协室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

    考虑到精装房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目前建设部已经会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等有关单位制订《新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国家标准,针对新建的住宅尤其是室内全装修进行验收,对施工企业提供可参照的标准,以此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国家标准对全装修住宅的六面体施工方式、建材质量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标准有望于今年出台。标准实施之后,各地建委质量部门将对全装修的保障房和精装修商品房采取“一户一验收”的方式,以杜绝以次充好等质量隐患。

    房企选择供应商遵循两个规律

    ●王晓宇,圣象集团市场总监

    房地产商在选择合作的家居品牌和产品时,会遵循两个规律。一个是质量规律,即开发商提供相应合同标准,例如会要求地板面层材种、厚度、甲醛释放等级等质量标准;另一个是经济规律或称市场规律,即关注多少价钱成交,在品质、标准、相应服务一致的情况下,家居企业本着市场竞价的原则参与招投标。另外,工装和家装属于不同的体系,工程定制款产品,会根据开发商的要求来提供一些特殊的规格、材种、油漆方式等,但不会改变产品基本属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