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挑战OR机遇?家居业“变化”寻出路

2012-02-23 10:24:54新浪家居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2012年,家居企业用变化求发展、求生机。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2012年,家居企业用变化求发展、求生机。

     方向调整、服务创新、人员流动,三“变”促家居业站稳2012年

    对家居企业来说,2012年行业并没有复苏之势,但在严峻的形势下,业内专家和品牌企业仍嗅到了商机,家居企业求新求变,或改变方向,或推新服务,或网罗人才,或升级产品、扩张产业链,力求在新的一年博得开门红。

    “寒冬”中暗藏机遇

    去年,北京楼市成交量跌幅放大,也导致了家居消费市场的萎缩。今年,房地产行业形势依然不乐观,但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成交的大量期房,大部分将在2012年进入集中交房期,或将给今年的家居市场带来消费潜力。

    除了刚需外,二三线城市的潜力也让家居企业更加看重。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认为,虽然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形势没有一线城市严峻,很多家居企业已经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布局,二三线城市或许能给家居行业带来更充足的消费能力。

    此外,今年陆续竣工入住的保障房、经济适用房以及为数不少的二次装修客户也为家居行业带来希望。据悉,2012年全国新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高于2011年。科宝博洛尼CEO蔡明也告诉记者,虽然房地产市场流通受阻,但软装市场和二次装修则蕴藏着无限的潜力。

    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殷玉新则表示,今年国家对房产、信贷等调控政策会相对放松,下半年政策有望迎来微调,而政策的松动、房价的下调将直接带动家居需求的增长,刺激刚性需求的释放。业之峰诺华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钧表示,虽然面临着运营成本上升、外部出口受阻、竞争激烈、利润减少等困难,但依然存在可供深入挖掘的盈利空间。

    收缩店面、转移市场带来生机

    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挑战和机遇,只有顺应形势,不断变通、调整和改变自我,才能为企业开辟出生路。

    亚光亚装饰公司总裁王可表示,尽管销量下滑,市场疲软,但严峻的形势或将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亚光亚就将在2012年做出改变和调整,将适当削减部分传统渠道形象店。王可认为,面对利润空间压缩、市场份额减少的严峻压力,众企业都在苦练内功、调整提升,每个品牌都力争突出优势,以便在激烈的市场震荡中生存并发展。

    一统国际家居副总裁陈涛也表示,为应对2012年的市场挑战,一统国际家居将在全国23个区域探索新的营销渠道,或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将在新的区域挖掘市场需求,开设新店面。他表示,如果企业对市场丧失了积极应对的态度,企业的未来也将黯淡,只有审时度势、积极改变,才能赢得生机。

    金牌橱柜北京公司总经理罗桂生则表示,2012年如何创新、思变是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除了内部调整和改变,家居企业也可以尝试从外部进行改变,与房屋中介、婚庆公司、汽车行业等进行跨行业联盟,实现资源互补共赢。联邦家居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建国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让家装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企业应该通过延长产业链或加大跨界合作来提升竞争力,精耕和细分市场,实现差异化经营,为自身和行业注入新鲜活力。

    ■ “方向”之变

    市场的变化直接反映在企业的发展方向上,而企业的发展方向则关系着企业未来的生死存亡。方向的调整和变化,反映了企业领导对市场走向和行业发展的判断和把控,适当的调整,能凝聚企业的力量,鼓舞和激励人心,让企业能够更加有信心面对挑战;正确的改变,能让企业坚定前进的方向,不被眼前困难所惑。家装公司或拆解高端业务,或调整品牌定位;家具企业跨界,卫浴企业涉足橱柜,延伸产业链,都是在大环境下顺应时局的方向调整。

    高端家装服务独立

    原创国际在东易日盛建立之初便已存在,是专为高端消费者服务的部门,其设计师、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皆为公司精英,由董事长陈辉直接管理。随着市场变化,高端消费力突增,东易日盛也随之做出调整,实施品牌分层战略,将原创国际由一个集团下属部门,升级为一个独立的品牌。

    自东易日盛实施品牌分层战略以来,原创国际经过两年的历练,在品牌影响力、服务系统性等方面有了提升。原创国际总监戴文元表示,别墅豪宅市场在不断扩大,只要拥有足够的能力,就能够把握机遇、占领市场。要争夺高端市场,绝不是短期经营或用短期的努力就能够使服务水平迅速提高的,需要在人员、技术、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提高和整合。因而,东易日盛从今年开始正式主推原创国际,要将原创国际品牌做大做强,将它变成一个能够满足高端消费者需求的服务体系。

    【记者点评】

    从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看,东易日盛将别墅高端业务独立出来,精准的定位不仅可以有效地抓住消费群,还可以为企业筛选和凝聚更多的客户资源;从经营战略的角度来讲,独立部分业务能够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规避某一行业未来的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行业跨界迈向纵深

    自去年年底至今,家居行业内的跨界阵营不断涌现出新的猛将。2011年9月和11月,筹备了两年之久的知名品牌箭牌在北京接连开设了两家橱柜专卖店,一向以做马桶、水盆、浴缸等洁具产品为生的品牌如今做起了橱柜生意。无独有偶,美国科勒卫浴在去年年末推出的橱柜新品宣布关注“个性与生活”,力求以国际化的设计团队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赞许。

    近日,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上,以地板产品闻名的大自然、圣象以及主营橱柜的欧派纷纷亮相,展示了最新推出的木门新品,其造型、质量、性能并不输主流木门品牌。与此同时,美的、凡客等电器和服装品牌也将触角伸向了家居领域。无论是不同行业之间的跨界,还是行业内不同品类之间的跨界,都显示了家居品牌在经营方向上求新求变的决心。

    【记者点评】

    当众企业正在逆市中寻求生机时,部分家居品牌不遗余力地开辟新的疆土,以跨界的方式改变着既有的方向,试图依靠更丰富的品类、更专业的产品杀出重围。市场波谲云诡,如果铸造出更完善的产业链,自然可以提高楼市调控后的御寒能力。然而,越铺越广的市场也对企业的设计研发、制造加工、物流运输、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服务”之变

    服务是在行业由无序走向规范的过程中,品牌企业创造了诸如先行赔付、30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服务举措,既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也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当体验式营销成为主流的今天,服务的创新将深刻影响着消费心理。而今面对大环境的压力,服务再次成为了家居企业革新突围的法宝。家具以旧换新挖掘了市场增量,局部装修则满足了二次装修市场多年来的缺口……

    局装顺应消费需求

    去年年底,今朝装饰推出专业“局部装修”。据了解,今朝装饰的局部装修主要是针对厨房、卫生间、客厅等空间改造和墙地顶翻新、墙体拆改等局部装修项目。厨、卫装修套餐主要针对实际面积5平方米和4平方米的空间,如果超过或低于套餐指定面积可以按照每平米400元和500元加减处理。

    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汪晓兵称,今朝做局部装修是被市场逼出来的。随着房产市场的变化,有局部装修需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加之越来越多的家装公司加入二手房装修的战团,局部装修市场便被今朝视为应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策略。汪晓兵说,选择做局部装修,是因为今朝有多年从事老房装修的经验,并拥有成熟的技术,因此有信心在局部装修市场站稳脚跟,并成为“局部装修”的专家。

    【记者点评】

    服务是继质量之后,消费者最为看重的品质之一,完善、优异的服务有助于帮助企业“俘获”消费者的芳心。品牌家装公司之所以一直没有承接局部装修是因为利润微薄,而今朝则从扩大市场份额的角度出了漂亮的一招。

    以旧换新便利消费者

    新年伊始,北京市商务委放出了今年将试点家具以旧换新的信号后,从家居卖场到家具品牌无不精神为之一振。身处于逆势之中的家居行业迫切需要招揽生意、扩大销量的良方。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的种种动作,都显示出家居企业已经将服务升级从口号落实到市场实践中来。

    【记者点评】

    穿梭于各大卖场之间,消费者看到的品牌都似曾相识,产品也大同小异。而此时,消费者所体验到的服务优劣往往决定着其能否顺利下单。知名品牌卖场自去年起便着眼于旧家具潜在的商机,推出了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来刺激市场,并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认可。如此卓有成效的服务,理应在家居行业多多益善。

    ■ “人员”之变

    岁末年初往往是行业人员流动的旺季,不仅总裁、总监、总经理级别在忙着跳槽,而且市场部、企划部、工程部、设计部等人员也在不断谋求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自2011年底原欧亚达副总裁沈耀俊加盟集美家居后,2012年东方家园更换了CEO,居然之家也通过调兵遣将扭转个别城市的落后局面。人员的流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决策。

    老牌建材超市换帅

    日前,龙柏宏易集团正式注资东方家园,而家世界前总裁刘皓也正式加盟了东方家园并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负责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欧华尚美国际家居的经营与管理工作。

    记者也从东方家园了解到,刚刚走马上任的CEO刘皓正在与董事会一起针对今年的市场形势制定战略规划。可以预计,曾任天津家世界家居公司总裁、家得宝中国公司副总裁的刘皓将为东方家园的发展带来新气象。

    【记者点评】

    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建材超市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洋超市方面,从2010年家得宝黯然告别北京市场到2011年乐华梅兰的大郊亭店关店,在中国集体遭遇发展瓶颈的家居洋超市仍然难逃“水土不服”的命运;本土超市方面,家世界、欧倍德、好美家、家福特也经历着或转让、或败北的命运。此次东方家园年初换帅,或将为本土建材超市能否重振声势带来转机。

    居然之家调兵山东

    2月10日,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在微博上表示:“为了加强山东分公司的经营管理力量,扭转居然之家在山东的经营颓势,已经调整山东分公司经营班子,任命张晨、李占峰为正副总经理的新班子。”职务调整前,张晨为居然之家集团运营总监,李占峰为居然之家杭州店副总经理。

    据悉,2012年居然之家将继续扩张,在原有46家商场的基础上再新开17家新店,包括呼和浩特玉泉店、内蒙古赤峰店等,涉及内蒙古、河北等多个省市。此次调遣两员猛将,也为即将开业的山东新店铺路。

    【记者点评】

    多年来,居然之家连锁商场的开店成功率在95%以上,但也有个别城市经营状况不佳。分店数量增多使得人才储备吃紧。高层管理团队的调整,显示出其改善不足之处的决心,并将2012年开新店计划持续推进。

    ■ 业内声音

    没有疲软的市场

    ●张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秘书长

    从来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团队,因为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另外工业化、城镇化的建设在加快,80、90后两千多万人在城里工作,最终都是需要住房的,结婚用房也是刚性的,所以我觉得市场还是很大的。

    房产市场决定

    家居形势

    ●张钧,业之峰诺华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房地产的市场走势决定了其下游的家居行业的形势。现在看,如果限购政策和目前综合的经营状况,比如社会的资金面流动性不足等情况没有一个改观,那消费者的心态也不会松弛,消费力不会有回升。

    凡事物极必反

    ●陈辉,东易日盛装饰董事长

    从2008年以后市场都是在不断收窄,总体来说总趋势是下行的。基于多方面的收窄,从局部来看,凡事都是物极必反的,2012年的形势也不必悲观至极。

    (本报记者 张佳竹 李麒麟 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