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摆脱低端被印象 陶企需“有姿态”亮相国际

2012-02-17 14:37:25网易家居

被誉为世界第二大陶瓷展的西班牙瓦伦西亚展(CEVISAMA)于上周圆满落幕,受到欧盟对华瓷砖反倾销以及世界范围的欧债危机影响,国内陶瓷企业参展热情受到不小的打击,特别是一些出口欧盟为主的中小型企业由于对展会签单预期降低,都纷纷缺席今年瓦伦西亚陶瓷卫浴展。对此,有专门组织企业参加国外展会的公司负责人就认为,现在的外销企业参展已经过了单纯拿订单的时代,他们更需要通过国际展会了解国际动态,掌握业界最新方向,同时展示自己以及维系客户关系。国内陶瓷企业一直想摆脱低端的“被印象”现状,在此类展会上就应更“有姿态”地亮相。

新中源集团的摊位面积和去年持平
新中源集团的摊位面积和去年持平

国内陶企走出国门  被要求“摆脱廉价形象”

瓦伦西亚展始创于1983年,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30届,此展是当今世界在建材、陶瓷卫生洁具产品领域中最重要 、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展览会之一,而西班牙色釉料行业以“创新、质量、服务”闻名于世,引领了世界潮流。

相比起世界第一大陶瓷展博洛尼亚陶瓷卫浴展,瓦伦西亚展对国内陶瓷企业持相对开放的状态。目前有资格参加博洛尼亚陶瓷展的中国企业目前仅有鹰牌一家,而这些年瓦伦西亚展则逐渐对中国企业开放。作为CEVISAMA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官方代理,新天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有多年组织参展的经验,公司项目经理范心锦透露,“组委会要求中国展商在摊位的装修和展品的选择上,一定要摆脱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惯有的低端、廉价的形象。”而组委会在中国展商的准入方面,非常强调产品的原创性和设计,而非制造。

除了瓦伦西亚展,国内陶企纷纷出展国外各式陶瓷展,开拓国际市场,展示品牌形象,如中东阿拉伯阿布扎比国际建材及基础设施展览会、德国法兰克福卫浴展、泰国国际建筑建材博览会等都是不少企业选择的舞台。而这些大部分走出国门参展的企业,都在努力摆脱“被印象”,有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过程很艰巨,需要一众同行共同努力。

亚洲陶瓷展位面积达380平方米
亚洲陶瓷以西班牙合作厂家名义参展,展位面积达380平方米

参展不能只为签单 形象建立更重要

对我国的陶瓷企业来说,反倾销对出口欧洲有很大的影响,这一方面是催促我们的行业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摆脱之前的低端形象,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提高了欧洲市场的准入门槛。加上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表示,会逐渐降低对欧洲市场的依赖。

业内人士认为,在很多类似展会上,中国的陶瓷卫浴企业都不缺乏好的设计和产品,关键是整个行业要有决心一同建立高端的企业形象,从而树立中国陶瓷的整体形象。过去,欧美的企业一直是我们效仿的标杆,欧美的市场一直是我们争取的主要目标市场。但是从这次的欧债危机来看,欧洲的陶瓷企业也遇到市场寒冬,作为工业化一直落后于他们的中国陶瓷企业必须从中吸取经验,不断创新进取,寻求更好的发展。

作为一名会展公司代表,范心锦认为展览是展示企业的一个重要平台。现在的外销企业参展,已经过了单纯拿订单的时代,更多的是,了解国际动态,掌握业界最新方向,搜集信息,展示自己以及维系客户关系。“除了企业的产品要走出去,利润要带回来之外,更要做到企业形象要走出去,外国的优秀经验,理念和深刻的教训要带回来,只有这样,我们的参展商和行业,才能真正的融入和引领世界市场。”

佛山简一陶瓷明年想要更好的位置加大投入
佛山简一陶瓷表示,明年想要更好的位置加大投入

盲目参展难长远  出展需实地考察量力而为

在世界经济大环境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范心锦表示,不建议陶瓷企业重走五年前盲目出展的路子,“在中国参展商刚刚通过展会拿订单的那段时间里,由于世界市场的广阔,再加上价格上的优势,中国的参展商基本上是乱枪打鸟。”在初期,这些企业也确实通过大量的参展拿到了不小数量的订单。

但是现在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陶瓷企业不应继续盲目听从别人的推荐或者怂恿仓促参展。“因为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每个国家的行情和市场都不同,就连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展会,相同的展品,相邻的展位,也会因为售后服务,产品定位,营销方式等不同因素,而造成两家同行企业的参展效果有很大的差异。”范心锦建议企业在准备参加一个地区展会前,先派人员前去考察展会和市场,在现场看到国内外的同行参展效果之后,再对自己和这个市场的定位进行调整,充分准备后再参展。“因为从展览公司了解的信息来说,相同国家的展会,少则1年1届,多则1年在不同的市场有若干个项目,比如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的建材展会,都是在一年之中,有若干个城市举办主题相同的展会,相对于企业参展一次需要5-10万人民币的展会投入,参展前先派遣人员提前一年考察市场,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参展思路。(网易家居记者 刘凤桢)

更多国内企业参展掠影

路易华伦天奴品牌的展位保持了去年的规模
路易华伦天奴品牌的展位保持了去年的规模

佛山晨颖陶瓷的展位装修精致
佛山晨颖陶瓷的展位装修精致

佛山卡硕马赛克的摊位装修比去年的水准更进一步
佛山卡烁马赛克的摊位装修比去年的水准更进一步

南京法洛尼亚连续两年参展已经有国外的代理可以消化她们在欧洲的订单
南京法洛尼亚连续两年参展已经有国外的代理可以消化她们在欧洲的订单

无锡同生金刚石工具走的线路和福建的同行略有不同
安徽省和福经贸的釉料原料使用范围非常广

无锡同生金刚石工具走的线路和福建的同行略有不同
无锡同生金刚石工具走的线路和福建的同行略有不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