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达芬奇服软缴百万罚款 称不回应新闻总署调查结果

2012-02-14 09:48:25新浪家居
达芬奇事件报道问题调查结果公布

  新闻出版总署昨天在官方网站通报了“达芬奇”报道问题调查结果,新闻出版总署表示,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未发现“央视记者”收钱,但报道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     

  昨晚,达芬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暂时不对新闻出版总署的调查结果作回应,需要开会研讨后再决定如何回应。记者昨天拨打李文学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焦点1    

  达芬奇家具是否有质量问题

  部分家具冒充进口货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通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先后播出报道《达芬奇“密码”》、《达芬奇“密码”2》后,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奇公司”)举报节目内容失实、栏目组编导李文学利用报道索取钱款。对此,新闻出版总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核查。 

  调查组调查后认为,根据现有调查证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确实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卡布丽缇牌家具雕花部分系树脂材料,而非采用意大利特有的木材“白杨荆棘根”。

  焦点2

  央视栏目组编导是否收了钱

  百万元与李文学无关

  达芬奇公司曾声称李文学向该公司索取了100万元费用。 

  新闻出版总署的通报称,根据现有的调查证据,调查组尚未发现报道此事的“央视记者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达芬奇公司举报的100万元“公关”费用打入其聘请的公关公司股东个人账号,后转回该公关公司账上。该公关项目负责人也表示,此钱款系公关公司的公关服务费,与李文学无关。

  焦点3

  央视在报道中存在哪些问题

  报道结论尚不够严谨

  但新闻出版总署也指出,央视的报道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报道用达芬奇公司代理的好莱坞牌家具部分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问题,来证明卡布丽缇牌家具原产地造假,得出卡布丽缇牌家具“根本就不是商家宣称的意大利制造的而是国内生产”的结论。 

  对于李文学的身份问题,新闻出版总署称,根据调查,李文学并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新闻出版总署称,希望有关单位落实国家的采访规定,严肃采访纪律,加强记者管理,完善采编程序,进一步提高新闻的公信力。

  ■事件回顾 

  去年7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达芬奇家居在家具质量和产地上均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 

  7月10日上海市工商局介入调查并发布公告,称初步发现并认定达芬奇家居公司涉嫌虚假宣传、部分家具产品不合格和大部分家具产品标注不规范。 

  7月13日达芬奇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经理潘庄秀华承认存在问题,并当场哭诉创业史。 

  7月18日达芬奇家居发布《致消费者的公开道歉信》。 

  7月22日达芬奇再次发布《公开信》,承认其代理的部分家具确为中国厂家生产,出口至保税区“镀金”后再向国内“进口”。 

  9月达芬奇再次发表声明,坚称其代理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原装进口。 

  11月达芬奇家居突然发布声明称遭到媒体以“虚假新闻”诬陷,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期待得到“公正的最终调查结论”。 

  12月底达芬奇公司称,通过中间人向央视记者李文学支付了100万元费用,并称向公关公司支付了300万元的公关费用。但李文学否认收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