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严查家具身份才能遇醛不惊

2012-02-13 10:11:53新浪家居
严查家具身份才能遇醛不惊
严查家具身份才能遇醛不惊

  据报道,近日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公布了19种木家具产品的甲醛含量超标,其中包括日欣达、正鑫伟业等多个品牌。目前西安的家具市场中尚未发现这些品牌在售,消费者暂不必担心与这些非环保品牌遭遇。但也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一定要严格审查家具“身份”。

  -合格证、检测报告要齐全

  普通消费者想买到放心的家具,该从哪些方面审查产品呢?

  据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家具及装饰材料质检站工程师肖凌卿介绍,首先要看产品的合格证。有合格证的产品,说明质量和环保均达标。为了进一步确定产品的环保性能,消费者还有权要求商家出具家具产品的检测报告。

  那么,如何看懂专业的检测报告呢?

  肖凌卿表示,看检测报告时,第一要看时限。检测报告应该是近期的,至少是一年之内的。如果逾期三年以上,可以视为已经失效。

  二看检测机构。通常当地的检测机构要比外地的机构更有可信度,但目前很多家具属于进口品牌或者外地品牌,本地机构检测的较少,此时,国家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比地方检测机构更有公信力。

  三看检测产品。要看检测产品是否为同类产品,也就是说,检测的产品是否与您所要购买的产品相符。同时,产品的分类、型号也需要进行对比,看是否与所购产品相符合。

  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最后看检测结论,合格产品或符合环保要求的则可以放心购买。

  -“检验方式”莫忽视

  查看检测报告,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检验方式”一栏。

  肖凌卿说,检测方式能反映出检测报告的权威性,从而确定产品环保性能的可信度。检验方式分为定期检验、送检、抽检几大类。其中,抽样检测的可信度较高,定期检测和送检的可信度次之。通常,商家会向消费者出具送检的检验报告,因为这是合格产品证书的必备要件。而消费者有权要求厂家出具抽检或者定期检验的报告,通过对比判断检测结果的效力,也能够了解产品的性能指标。

  如果能够顺利出具正规的检验报告,产品质量和环保性能就基本有保证。消费者可以再对其质地和做工进行检查。可以拉开家具的抽屉和子,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用手摸一摸背板漆面是否光滑,边角封漆是否严密。这些都关系着日后家具使用过程中是否能够保持环保健康的性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