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地板企业偷工减料降成本 多品牌抽检不合格

2012-02-13 10:09:08家居在线

    2012年2月8日,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其官网上挂出了一份《2011年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通报》,通报显示宜华木业等多家木地板企业生产的实木地板存在厚度、宽度、漆膜附着力等指标不合格。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节约成本、偷工减料是重要原因,而宜华木业这样的大型企业出现这种情况,或存在管理不善、轻视地板业务等问题。

   

欧陆佳 经典镂铣系列 X9803强化复合地板图片

 

    地板,偷工减料

    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少芳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这三项指标都是非常基本的指标,一般正规企业不大会出现这样的不合格现象。而多年从事地板行业研究的专家吴边告诉记者,去年地板行业销售下滑,企业为节约成本偷工减料是重要原因。

    由于去年房地产销售不振,直接影响到了下游地板行业,吴边告诉记者,粗略统计,地板行业销量至少下滑20%,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而偷工减料并不在少数。汪少芳给出的上海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上海2011年实木地板比2010年下降约30%,销售非常不好。”

    地板行业专家高志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地板行业将近一半产能处于闲置,中国有约2300家木地板企业,每年产能约8亿平方米,但其中近4亿平方米产能没有发挥作用。约占我国木地板一半产量的木地板之都南浔,问题同样严重,南浔木地板协会会长蒋雪林称,在南浔有将近三分之一产能过剩,部分中小企业面临关停或者转型。

    墙头屋漏偏逢雨,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又遭遇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以上海为例,2011年全年上海楼市成交量仅为729.76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低,同比下滑24.90%,而去年下半年商品房成交量下降最为严重。

    世友地板有关负责人胡造奇告诉记者,地板行业由于处于房地产下游,一般而言房地产受到的影响要延缓半年才能影响到地板行业,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地板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在这种形势下,众多企业纷纷采取各种办法压缩成本。此次出现的问题多数为压缩成本不当所致。高志华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标准,检验地板宽度是否合格主要看一个公差值,如果公差值不超过0.3毫米,就属于合格品,反之则不合格,在销售不振、利润下滑情况下,多数企业会选择接近0.3毫米的公差,以节约成本,这很容易导致其产品不达标。

    对于未来走势,多位业内人士坦言,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会产生一些产品不合格等现象,只有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以及企业自律,才能维护好行业信誉。不过,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坦言,宜华木业这样的大型企业也出现问题,很可能是其管理不当所致。 “近几年公司及其母公司重点发展房地产、家具等业务,管理能力下降很可能与其母公司轻视曾经的主业地板业务有关。”该人士介绍。

    宜华木业市场部相关人士则解释称,受检产品为店面样品,时间较长,受到温度、湿度等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容易变形,所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不过,该人士称,具体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