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衣柜业成本高压 “走单”现象频现

2012-02-03 15:34:57新浪家居
衣柜业成本高压 “走单”现象频现
衣柜业成本高压 “走单”现象频现

  优胜劣汰,剩者为王。在走访许多经销店时,大多数品牌经销店导购员均强力推荐了自己独具卖点的产品,笔者深信,这些特色产品确实能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相比而言,血拼价格的经销店则陷入迷茫中,无从自拔,最终无法逃脱淘汰的命运。

  成本高压——“走单”现象频现

  GDP跑不过CPI。原材料、人工成本、店面租金啥都涨,就是经营的商品不敢随意上调,毕竟竞争激烈。

  面对重重经营压力,“保生存”成为当前不少经销商的策略。据进驻惠州丽园居的本土某品牌直营店导购小姐透露,“在附近的几个卖场,不少经销店甚至是国内知名品牌经营店,接下的订单全转给我们生产”。而就“走单”话题,在走访数家品牌经销店的过程中,店主大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更多委婉的声音是:“现在生意很难做。”

  竞争激烈——经销商淘汰加速

  前两三年,来自深圳、东莞、广州甚至外省的炒房团揣着大把钞票,瞄准惠州房价弹性空间巨大的商机,把惠州的房价迅速炒高了数倍,装饰建材商家也是乐呵了一阵子。

  一年前,笔者曾走访过惠州丽园居、泰安居、三环装饰城这三大相邻的卖场。作为惠州最知名的装饰建材聚集地,与往年不同的是,“新面孔”替换了不少“老面孔”。据当地卖场经营者介绍,近两年来,“换牌换血”的门店高达三分之一。

  招商加盟——“优质”成为主诉求

  当前,招商加盟难度增加?西雅橱柜总经理徐衍建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徐总认为,中国家居市场永远不是某个大品牌能垄断的市场,只要企业扎实前进,并不愁没有加盟商。

  如今,衣柜市场的价格拼杀态势已显现。对于企业招商而言,寻求的是理念一致、能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质加盟商,而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加盟商。

  难点在于:当经销商熟悉了这一行业后,发现其中利润很大,则会搞些小动作(如:走单),背信弃义,抛弃了与企业当初签定的承诺书;而真正“优质”的经销商则会和企业保持较高的忠诚度,换牌的机率低。

  减少风险——“研发”是救命稻草

  一线经销商能否保持盈利,这与企业的研发能力息息相关。研发能力的缺失,即代表着企业对产品市场难以营造卖点,导致经销商在市场的竞争力趋弱,最后走向流失。

  优胜劣汰,剩者为王。在走访许多经销店时,大多数品牌经销店导购员均强力推荐了自己独具卖点的产品,笔者深信,这些特色产品确实能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相比而言,血拼价格的经销店则陷入迷茫中,无从自拔,最终无法逃脱淘汰的命运。

  楼市限购——高端品牌“吃香”

  政府一纸“限购令”出台,楼市一片低迷,家居类经销商普遍叫苦不迭。而在走访中笔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是同一副愁苦的“样板脸”。

  据惠州丽园居部分经销店导购员介绍,“限购令”确实让火热的楼市急剧“退烧”,但并不等于就没人装修。相反,也正因为限购令,使得手头有闲钱的人无法再投机房地产业,所以把这笔钱拿出来装修,“自己买的房,当然要装修得高档一点”。因此,定位高端的经销店反而生意良好。

  这一现象,笔者在广州黄埔大道中橱柜衣一条街也得到了证实。

  挖掘利润——产业链整合呼声高

  当装饰建材行业进一步细分,橱柜作为一个分支,从中独立出来形成一个产业。因其专业性强,短短数年内,橱柜生产企业采取“连锁加盟”模式迅速布局,专卖、经销店几乎占据了建材装饰城的三分之一。

  随着店面数量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剧,经销店的利润被摊薄,加强产业链整合、提高单笔订单利润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就考验每一个企业的整合能力。欧派不只整合了衣柜卫浴,连菜刀、砧板等厨房用品都整合一块了,给自己的经销商创造了新的利润点,你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