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1

上海工商通报加热器产品抽查结果

2012-02-02 13:16:3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本市部分超市、商场销售的浴霸、电热油汀、取暖器等各种室内加热器进行了质量监测。经检测,有11个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小太阳取暖器6个批次,石英管取暖器1个批次,PTC取暖器2个批次,其它取暖器2个批次。被监测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非正常工作不合格,有3个批次。非正常工作考核取暖器是否具备足够的保护措施。国家标准规定,取暖器在非正常工作时,温升不应超过70K。温升过高,消费者使用时容易烫伤,也可能引起取暖器附近易燃物燃烧,产生安全隐患。

    二是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有2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额定功率大于700W的取暖器,电源线的横截面积应大于0.75mm2。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消费者使用时容易引发触电和火灾事故。监测发现,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殷高西路分店销售的2个批次标称由佛山市威鹿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威鹿”牌电热式取暖器(型号规格:NSB-100G;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9)、(型号规格:NSB-80A;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9),电源线横截面积实测为0.52 mm2,远低于国家标准。

    三是输入功率和电流超差,有1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室内加热器的功率偏差范围应在额定功率的-10%~+5%之间。输入功率和电流超差,会影响取暖器的使用效果。监测发现,上海新欧尚超市有限公司蒙山北路店销售的标称由慈溪市雄生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雄生”牌室内加热器(型号规格:DF-168-11A;生产日期或批号:2011.6.20),输入功率超差达到-12.9%。

    四是接地措施不合格,有4个批次。接地措施是Ⅰ类电器(常见的三眼插头)最后的安全保护措施,一旦电器绝缘破坏,器具外壳及可触及部件带电,漏电流可以通过接地线流入大地,从而保护人身安全。该指标不合格,会造成接地不可靠,接地失效,从而丧失安全保护作用。监测发现,有的不合格商品接地线没有锁紧装置。

    五是螺钉和连接不合格,有4个批次。螺钉和连接不合格,造成电气连接或接地连续措施失效,从而影响取暖器的安全使用。监测发现,不合格商品有的用于电气连接或提供接地连续性连接的螺钉没有旋入金属之中,有的单个的自攻螺钉用于接地连接。

    六是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有9个批次。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将造成消费者无法正确使用室内加热器,容易引发触电和火灾事故。监测发现,不合格商品有的接地线、中性线等缺少应有的标识,有的说明书无相关的警告语。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室内加热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室内加热器安全第一,应挑选国家强制认证(即具有“CCC”标志)的产品,安全质量有保证。

    二、选择室内加热器要考虑房间面积大小,空间面积与相应功率匹配才能使房间尽快变暖。但是,不能盲目追求大功率,一般而言,老房子电线较细小,其所承担的电压偏低。消费者购买功率为2000瓦的电暖器,所用电线截面积必须达到4平方毫米,否则,电暖器很容易被烧坏。

    三、室内加热器主要有以下几种:石英远红外取暖器(包括卤素石英取暖器)热惯性小,热量集中,是一种近身的加热设备,其有效加热距离在1~2m,超过2m,热量锐减; PTC取暖器具有升温快、发热均匀,没有远红外取暖器近热远冷的弊病且不受外界电网电压变化影响,使用时无明火,温度升至一定限度时不会继续上升,安全可靠,而且,这类取暖器大多具有加强绝缘的Ⅱ类结构,绝缘性能好,适合浴室、卧室使用;电热油汀具有发热均匀、散热面积大、使用寿命长,有温度控制功能,使用时无声音、无明火、安全可靠,但升温速度较慢,一般适合卧室等使用。

被监测人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上海西和乐商贸有限公司 暖风机 西屋 12750 1047 东莞美群电器制品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
江苏松桥电器有限公司 室内加热器 MAZUBA 松桥 MF-DK1501A 8.31 江苏松桥电器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长宁有限公司 浴室暖风机 KONIKA康佳 KH-NFJ17 2011.8 深圳市康佳电器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
上海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曲阳店 富士宝PTC暖风机 Fusibo 富士宝 FB-PD18A 2011.7.22 佛山市富士宝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殷高西路分店 电热式取暖器 威鹿 NSB-100G 11年9月 佛山市威鹿家用电器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殷高西路分店 电热式取暖器 威鹿 NSB-80A 11年9月 佛山市威鹿家用电器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
永乐(中国)电器销售有限公司金山店 室内加热器 AUCMA澳柯玛 NS10N12(S) 2011.09.28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非正常工作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 取暖器 美之杰 NSB-90 11.26 慈溪市宝驰电器厂 标志和说明、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长宁有限公司 取暖器 KONIKA康佳 KH-TY 2011.9 深圳市康佳电器有限公司 标志和说明、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上海新欧尚超市有限公司蒙山北路店 室内加热器 雄生 DF-168-11A 11.6.20 慈溪市雄生电器有限公司 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