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五部委整顿卖场乱收费现象 知名大鳄逃不脱

2012-01-19 11:01:17新浪家居
五部委整顿卖场乱收费现象 知名大鳄逃不脱

  近日,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这意味着从去年12月起持续到今年6月的对于大型零售商的整改行动将全面展开。

  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向记者表示,有别于2006年商务部推出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的举措,“这是首次由五部委联合协调行动,不仅只有商务部。”随着该整改行动进一步落实,整改力度将逐渐显现。

  经国务院批准,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方案》。据悉,此次清理整顿主要针对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的超市、百货店、电器专业店等大型零售企业及其下属门店,其最大单店营业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含),门店数超过20家(含),同时2010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含)。不符合上述条件,但供应商反映存在违规收费行为的零售商,可由省级相关部门研究纳入清理整顿范围并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据此,国内排名靠前的零售企业或将列入整顿之列。其中包括国美、苏宁、联华、永辉、步步高、家家乐等,外资企业中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乐购、乐天玛特等。

  业内人士指出,进场费、返点率、促销费等通道费用已经是零售商利润的主要来源,零售企业过于强势导致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建立的关系难以对等。

  “国内的零售行业正在经历由对供应商零收费到目前适度收取费用的阶段。”洪涛向记者指出,零售商收取服务费用也是合理的。但由于没有强制性的法律规定,乱收费现象并不罕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