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衣柜行业遭遇寒冬 宜合作抱团取暖

2011-12-22 16:29:37新浪家居
   “中国企业进入了冬季,25% 的家居企业要死亡。”在行业冬天,不能一味依靠单向竞争击倒对手,适当的怀柔政策,伺机兼并重组,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整合效益,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今年以来,受楼市新政、板材和人力资源成本增加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家居行业“过冬”心情仍未终结。在行业冬天,不能一味依靠单向竞争击倒对手,适当的怀柔政策,伺机兼并重组,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整合效益,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衣柜行业经过十多年的突飞猛进,已经从起初的几家企业发展到今天千余家,其中,中小企业几乎占据8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行业的不断成长,整合之势愈演愈烈。在家居业寒冬来临之际,中小企业面临洗牌,企业应该抱团取暖,还是各自为政,一时众说纷纭。

衣柜行业遭遇寒冬 宜合作抱团取暖
衣柜行业遭遇寒冬 宜合作抱团取暖

  现金为王,延伸产业链

  在九月初的第二届亚太经济论坛上,经济学家国世平抛出了“现金为王”的观点,2008年勒紧裤腰带过冬的情况有可能再次出现。

  近日,笔者在走访各大橱柜卖场时,一些中小衣企业的直营店面负责人纷纷表示生意不好做,直言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流动资金相对薄弱,又不能获得及时救济,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改观,企业可能将直接面临倒闭。

  某衣柜企业老总表示,“现在已进入冬季,尽管今年橱柜、衣市场不好,但价格还在上升,因为原材料在成倍上涨。对企业而言,第一,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上涨,利润空间在萎缩;第二,所有的家居企业还是跟房地产同步,房地产兴旺,家居也兴旺,房地产下坡,家居行业也下坡。因此,现在家居行业正处在御寒取暖的时节。”

  业内人士表示,衣柜产品多元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除了橱柜、衣柜之外,向其他木制品产业链延伸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既丰富产品线,又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他表示,壁纸、木门、衣柜等行业都还处在不成熟阶段,衣企业进入这些行业比较容易获得成功。

  龙头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合

  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冬天的日子似乎好过得多,衣柜行业还处在群雄混战时期,没有形成大气候。从混沌走向成熟,这个行业还有很多路要走。

  击倒对手,并不是把对手置于死地。家居行业的企业家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保持清醒,不要被单向的竞争思维所束缚。从竞争到竞合,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除了多元化生产以外,今年衣柜企业还热衷于跨行业合作。在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时,与其他企业结盟,是摆脱“孤独”的一大要诀。不少企业与装饰公司联合,瓜分精装修房市场;同时,异业联盟形式逐渐走俏,合作各方在品牌传播、渠道推广、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意在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多元化生产与跨界联盟有助于企业在低潮中站稳脚跟,同时也减轻了同质化竞争。

  当行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不能单靠一己之力去扩大产品线,而是要学会整合资源,为我所用,采用收购合并的手段,整合产业链,发挥整个产业链的优势,有效降低成本。企业产品可以复制,但要复制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恐怕不是一件易事。

  微利时代,择机而生

  经济学家国世平表示:“中国企业进入了冬季,25%的家居企业要死亡。”随着行业竞争升级,家居行业步入微利时代,其表现就是企业大规模的破产。

  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喊出各种概念,虽然有些衣柜企业喊出的概念或口号让人啼笑皆非,但消费者无法辨别真伪,只能被动接受这种狂轰乱炸。概念炒作一哄而上,无疑极大误导了消费者,并迫使领头羊企业丧失了话语权。因此,行业领军型企业对市场话语权的丧失是衣柜进入微利时代的隐患之一。

  面临行业成本提高、用工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企业只有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有效降低成本,才能在危机中占得先机。我国大部分中小衣柜企业从一开始就抱着小富即安的思想,目光短浅,随波逐流,没有形成真正的抗风险能力,更无亮点可言,这样的企业即使想被别人收购都不可能。这部分企业必定走向灭亡,他们最好的选择是在危机来临之前果断出局,另谋商机。

  一些有着良好经营思路和管理模式的中小企业,面临危机,可适当考虑寻求合作。凭借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优势,选择大的企业进行合作,优势互补,力争获得资金支持,度过危机,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