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不锈钢炊具新国标出台 未列入重金属锰迁移指标

2011-12-22 15:45:53新浪家居
不锈钢炊具新国标出台 未列入重金属锰迁移指标
 

  12月21日,卫生部食品用不锈钢制品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此前两个月,内地某著名品牌的炒锅被媒体报道重金属锰含量超标,引发公众对食具容器重金属迁移影响食品安全的担忧。因各方标准不一,该事件的定性最终陷入“罗生门”。昨起实施的卫生部版国标,未将重金属锰的迁移指标列入其中。但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

  >>公众疑问

  新标未纳入锰迁移限量

  昨天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适用于主体材料为不锈钢的食具容器及食品生产经营用工具、设备。

  中国卫生部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介绍,食品接触用不锈钢的主要安全问题是重金属的迁移问题。当不锈钢制品在使用中迁移的重金属超过限量,就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本次发布的卫生部新国标,重点研究了不同型号不锈钢中各种重金属的迁移量,以保障人体健康。

  事实上,无论制造汤锅的材料中各种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并非老百姓关注的最终问题。而这样的食品用具会否对人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才是关键所在。

  张旭东表示,新标准比欧盟标准更严格。与原标准比较,新标准铅、镍等金属迁移限量均比原标准严格,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健康。铬迁移量由原标准的0.1毫克/平方分米调高至0.4毫克/平方分米,因为铬是保证不锈钢质量的关键金属,新指标限量经风险评估是安全的。

  但这一更为严格的标准中,并未纳入人们关心的锰的迁移限量。

  >>专家详解

  制品符合国标锰就合格

  对此,张旭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新标准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个别单位也提出在标准中设定重金属锰的迁移限量指标,但新标准最终未对锰的迁移限量做出规定。

  “之前被报道锰含量超标的品牌汤锅,其实都是不符合不锈钢材料国家标准(GB/T-3280)的。”据张旭东介绍,锰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凡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损害;只有个别国家对锰的迁移量做出了规定。

  卫生部表示,关于不锈钢制品标准中锰指标的设置问题,卫生部欢迎有关单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制度,向卫生部提出增加锰指标的立项建议。同时,新标准开始实施后,卫生部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服务信息

  选购不锈钢认两种标识

  昨天发布实施的卫生部新标准规定,今后生产销售食品用不锈钢制品,在产品上应该标示不锈钢类型以及“食品接触用”。

  消费者购买相关食具时应引起注意,前者证明了产品所用的材料中各种重金属含量是否合格,而后者则证明了材质合格的这一产品,重金属迁移量是否适宜日常使用。

  >>超标罗生门

  此前,“中国驰名商标”“苏泊尔”的一款不锈钢汤锅被报道称,如果按照不锈钢材料国家标准(GB/T-3280)衡量,则其所用材料中锰含量超标。但是中国五金协会发布新标准,放宽了对原材料的限制,在这一标准之下,这款产品又是合格的。因为标准不一,打乱了大众的判断,是否锰超标成为一个待解的问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