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2011河南建陶产业稳步前行喜忧参半

2011-12-21 15:15:25新浪家居
2011河南建陶产业稳步前行喜忧参半
2011河南建陶产业稳步前行喜忧参半

  2011年,对于建陶产业来说注定是一个需要铭记的年份,这一年,行业形势扑朔迷离、不可捉摸,陶企备受煎熬、步履维艰;这一年;行业“寒冬”期漫长、市场持续低迷,建陶产能持续增长、实现新的突破;这一年,新品不断上市、技术不断革新,陶企危机意识增强、转型升级力度加大。2011年,建陶产业就这样在悲喜交加、喜忧参半中度过。

  自古作为“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河南省近年来敞开怀抱积极承接陶瓷产业转移,建陶产能高速增长,呈井喷发展之势。据本报建陶产能调查,截止2011年河南拥有建陶企业54家,87条生产线,全省规划内待建生产线190条,陶瓷砖日产达109.1万平方米。总体来看,2011年河南建陶产业在国家宏观调控、节能限电、原材料和人工暴涨,以及四川、山东等产区部分陶企停线停产等诸多重压之下,有喜有忧,继续保持前进态势。

  建设明显放缓

  近年来,河南建陶市场一片红红火火,建设热度前所未有,因此也催生了安阳市内黄县、鹤壁市、洛阳市汝阳县、南阳市内乡县、信阳息县、许昌禹州市等新兴产区,2009年的产能增速高达268%。近日,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国内建筑陶瓷产量达到7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其中河南建陶产量在总产量上涨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尽管如此,相对于2010年来讲,今年河南建陶产业发展明显缓。

  据本报河南建陶产能调查显示,2010年河南有16家建陶企业、30条生产线建成投产,而2011年仅有6家建陶企业、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在这6家企业中,内黄县占4家,鹤壁市1家,内乡县1家。

  汝阳县在2009年宣称将用三年时间建成河南省最大建陶基地,而今仍只有2010年以前所建成的5条生产线,今年没有1条生产线投产,与当初的目标相差甚远。内乡县2010年6月宣称将利用4-5年时间,投资50亿元建设50条陶瓷生产线,截止目前内乡仅在今年建成1家企业、1条生产线。2011年5月,信阳市息县与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代表团签订合作协议,投资20亿元打造息县陶瓷创业园,在2011年却没有1条线建成投产。同时,安阳市内黄县、鹤壁市、许昌市禹州市等地陶瓷企业纷纷放慢投资步伐。

  在今年严峻的大环境下,河南建陶产业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产业发展放缓或将是环境使然。

  销售基本平稳

  近年来,河南陶瓷产业快速发展,建陶企业的陆续投产,也使得河南建陶产能迅速增长。据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河南建陶产能为2亿平方米,但根据本报产能调查初步估计,2011年河南建陶产能已超过4亿平方米。面对如此大的产能增幅,又遭遇今年建陶市场持续低迷,没有谁相信销售会好到哪去。

  但据记者调查来看,河南建陶企业销售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停窑、停线的情况。南阳新豪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聚林告诉记者,去年投产的新豪地以生产抛光砖为主,销售情况特别好,基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鹤壁市陶瓷协会人员介绍,鹤壁在产的8条建陶生产线虽然销售不能与前两年相比,但总体保持一个基本平衡。处于内黄陶瓷产业基地的安阳日日升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煜说,该公司虽然有4条生产线、日产抛光砖6万平方米;但今年以来销售情况还比较好,安阳新明珠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崇海也表示,该公司今年产销总体平衡,甚至有段时间一直是“负库存”,产品供不应求。

  在夹江、淄博等陶瓷产区陶瓷企业纷纷停线停产,提前“入冬”的情况下,河南能依然保持一个好的态势,据有关专家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河南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又处于全国的核心,可承东启西,横贯南北,向四周可辐射十余个省市,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二是内黄是近两年新兴陶瓷生产基地,陶瓷企业普遍投资规模大,设备较为先进,较大的产能无形中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抵抗市场冲击的能力。三是河南建陶企业多数以生产中档抛光砖为主,质优价廉,迎合了城镇及农村市场消费者需求;四是河南陶瓷产业的迅猛崛起,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周边陶瓷产区的围攻入侵。

  前行压力增大

  虽然已至年尾,2011年就要远去,积压、停窑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产区上空,2012年何去何从仍不明朗。日前,中央声明2012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国内陶瓷出口持续增加遭到“妒忌”,反倾销此起披伏,或将成为常态;陶瓷原料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这都意味着2012年陶瓷行业仍将面临房地产调控、反倾销、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各种环境施加的压力。

  2011年12月8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在2011年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年会上强调,2011年的寒冬期很长,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行业或将继续承受寒冬,也许更甚。

  “中国整体建陶产业的冬天已经或势必来临,而现在仅仅是个开始。”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尹虹也坦言。

  对于河南建陶产业来说,2012年也势必在陶瓷行业“黑夜”中摸索前行。作为产区政府,必须进一步完善长期发展规划,因势利导,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品牌,营销网络布局,吸引更多精英加盟,实现产区可持续发展,日益壮大。作为陶瓷企业,应该时刻关注市场上的危险信号,审慎稳健投资,壮大经销商队伍,培养实力超群的营销人员,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打造更深入人心的品牌,赢得更好的市场前景。

  当河南各有特色的产区稳健发展、联袂形成强大气场时,相信河南建陶产业定会迈上新台阶,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