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建材洋超市不愿说再见

2011-12-19 09:51:47京华时报

    1月15日,全球最大的家装用品零售商家得宝发布了201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家得宝第三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与漂亮的全球财报数字不同,家得宝年初却关掉了在京的最后一个店,而同为国际建材零售巨头的百安居、乐华梅兰也不好过,关的关,缩的缩。建材洋超市的集体败退,原因可以说很简单:他们很长时间不懂也不愿懂中国老百姓的心。

    节节败退走麦城

    建材洋超市的败象早已显现,今年风霜逼迫的严峻市场只是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2010年5月,家得宝关闭分钟寺店,当时还说是“暂时停业”,经过新上任的中国区总裁周雷蒙评估后决定不再开业。基于同样的评估结果,今年1月21日,家得宝关闭在京最后的一家店——西四环店。早在2009年,百安居就关闭了亦庄店和健翔桥店,今年继续将四季青店由两层缩减为一层,传言说其马连道店也列入了关闭计划。而世界第四大建材零售商乐华梅兰大郊亭店也在7月21日起悄然停业。在京的退败只是建材洋超市在华状况的一个缩影,家得宝从家世界手中收购的12家分店如今只剩下7家。百安居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闭店潮,关店多达20余家。

    水土不服问题多

    对于这些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家居建材零售巨头来说,为何在中国这个市场就不约而同地不堪一击呢?虽然原因很多,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在中国的山头没有唱中国的歌。

    从根本上来说,建材洋超市在中国移植并改造了其在国外的成功模式,一种基于自己动手DIY装修理念的产物,但这并不适合中国市场都是雇人来进行装修的现状。 “大盒子式的DIY零售模式不适合中国。”百安居所属的英国零售商翠丰集团首席执行官伊恩·切希尔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承认。虽然,这些建材洋超市也对经营模式进行了改造,比如说设立装潢中心,用提供家装服务来带动产品销售,但是这些改变却并没有把准中国市场的脉,让其变成了“四不像”。相对于家装公司来说,他们的装修业务不够专业也不够便宜,而相对于品牌卖场来说,他们的产品品类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价格也并不像“超市”的名头一样宜人,选择性还比卖场少,反而成为消费者挑便宜时的对比坐标。

    而在具体的经营上,也能看出建材洋超市的诸多没有入乡随俗的地方。比如,选址是商业中极为重要的决策,而这些建材洋超市在选址上偏都喜欢自立门户,很少与其他卖场扎堆,而这与中国人喜欢在商圈中采购的习惯违背,以至于家得宝在京两家店都少有人知。

    在管理上,这些建材洋超市更是显现与中国文化格格不入的地方来。一方面,是不够“和谐”,单方面强调消费者利益,对供货商苛刻以待,百安居就曾因大量拖欠供货商款项而失去了很多供货商支持。另一方面,虽然顶着外国牌子,高层也多为洋派人士,但执行层面是从本土家居圈子出来的人,而在洋派管理体系的缝隙中,反而滋生了更多“潜规则”的机会,结果就是导致其客户体验和售后服务并不如其外在名头般亮丽,依然是投诉多多,问题多多。

    卷土重来未可知

    虽然在华是节节败退,但是这些国际巨头并未甘心,毕竟这还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家得宝在关闭最后一家门店后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家得宝不会就此撤出北京市场,并将长期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我们打算尝试些别的。”伊恩·切希尔也是如此表示。百安居在上海的一家店中已开始尝试样板间模式,直接瞄准切希尔所说的“帮我做(DoitForMe)而非我自己做(Doit Yourself)”市场。而乐华梅兰发展部负责人刘光生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大郊亭店并非全部停业,只是其地理位置不适合经营建材零售业务,还会继续经营其他相关业务。

    不管这些建材洋超市是否能够转型成功,但是他们在缴纳了巨额学费后,起码已经认识到也敢于承认,自己以前的很多决策是错误的,真正开始去试图了解中国老百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