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广东家具行业整体升级 有赖原辅材料创新突破

2011-12-07 14:19:23深圳家具报
广东家具行业整体升级 有赖原辅材料创新突破
广东家具行业整体升级 有赖原辅材料创新突破

    2011年11月,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在深圳举办了 一次关于家具原辅材料行业升级和创新的活动,参加活动的是来自广东地区的200余家原辅材料供应商,活动主要讨论了中国整体家具产业的现状与发 展趋势,以及其下游的原辅材料产业面临的困境和 未来发展方向。活动期间,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 长黄伟业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原辅材料相关技术和设备等,提出了以家具产业为重心的原辅材料产业升级的建议。

    行业和媒体过多的关注着家具产业的升级和转型,究其原因,往往会涉及到家具的上游产业——房地产行业,以及一系列国家经济大环境的因素,而忽略了产业的升级和进步是一个整体的行为,这其中就包括了广大的下游原辅材料产业。在如今经济环境无法改变,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调控政策的 限制,市场环境恶化,家具行业不得不面临突破 的前提下,作为原辅材料供应商的下游企业,更应该从技术支持、成本控制、提升质量等方面做工作。正如黄伟业在讲话中指出的:“家具行业要升级,要转型,甚至要整个产业转移以得到更多更好 更经济的资源时,作为下游的原辅材料,也要面临同样的选择,要么跟随产业进行转移,要么提升自 身的技术及管理能力,为家具行业提供更高端的服 务。”

    回看即将过去的2011,家具行业叫苦连天的一年,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家具或将进入洗牌的时代。届时,受到直接影响和冲击的正是原辅材料 供应商,广东省作为家具大省,其产业链是全国范 围内发展时间最长的,在规模和程度上也是最大最 先进的,那么这一年来,广东的家具原辅材料产业 究竟在经历着什么?面对日益残酷的上游产业发展态势,供应商又该如何突围?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走访了几家代表性的原辅材料供应商。

    三大现状剖析原辅材料困局

    现状一:市场萎缩

    受经济环境影响,经济低迷、利润趋降给材料 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很多材料商表示,2011年夏 季至今,生意清淡程度甚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主要影响体现在:一是下游企业采购量萎缩,材料 商进出货量均有减少;二是竞争激烈,各种产品的 利润逐年趋降。据兴业市场徐晓介绍:“由于全球 经济不景气,2011年木业行情平淡,尤其是下半年, 各类材料出货乏力,整体销量同比下降20%左右,少 数门市业绩较去年下滑30%以上,其中,木皮整体 销量下降30%左右,木枋整体销量下降20%左右,人 造板整体销量下降15%左右。”

    现状二:标准缺失

    如果说家具产业在整个中国社会属于“爹不 疼、娘不爱”的产业的话,那么整个社会唯一关心 有关家具的,不外乎家具的质量问题。而一个品类 产品的质量,与国家针对这一类产品所制订的系统 的标准有很大关系,说道家具的产品质量标准,就 追根溯源,看看其原辅材料的标准情况如何。

    由于多年粗放式的增长,国内木材企业整体 管理水平较低,木材行业规范化程度不高,尤其是 行业标准的建设明显滞后欧美国家。从短期看,严 格的出口标准将增加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经营难 度,但从长远看,出口标准将促进国内企业跨越式 发展,并促推我国整个木材行业走向标准化、科学 化、规范化。

    对于国内的木材、板材等原辅材料的相关标 准,徐晓介绍道:“不论是木皮、木枋、人造板, 还是木业化工类产品,国内标准较少且不完善,部 分领域标准几乎空白,而国外则出现了FSC森林认证 等较为规范的原料产地证明体系以及欧美较为严格 的木材分等标准。”同时,由于出口欧美的产品受 到《雷斯法案》、《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等 法案几乎苛刻的制约,相对而言,内销明显宽松。

    通用化工的营销总监赵丽华表示:“胶粘剂供 应商目前只有在环保方面有标准,对质量检测无相 关标准,但优质供应商都有其标准,如拼板胶,其 涉及到的干强度、耐水、耐热和耐侯性等;又如贴 皮胶的干强度,初粘性、耐水、耐热、耐溶剂性、 组装胶的抗冲击性,干强度、开放时间等。”她认 为,政府相关部门急需把木工胶产品特性要求规范 化,提升家具行业的品质。标准的健全与否,直接 影响产品的质量问题,长期以来,国内家具的修 补、换货对于消费者而言已经司空见惯,故而许多 家具厂商也并不重视,造成各种劣质家具在国内市 场上龙蛇混杂。缺乏标准,无法有依有据地判断产 品的优劣是导致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

    对此,泰强化工副总经理章光虎也有着同样的 担忧:“我们期待家具行业加大对质量,尤其是胶 粘剂质量和环保方面的监控,鱼龙混杂的喷胶产品 从长远角度看,将是家具行业健康发展的障碍,不 利于提高家具产品的竞争力。”据他介绍,目前胶 粘剂行业已经有了新的标准(GB18583-2008)。但 制定标准只是一个开始,实施标准和检查标准的实 施是标准的生命力所在。章光虎表示:“中国不缺 标准,缺的是检查和监督,目前中国存在部分劣品 淘汰良品的现象,让众多坚守良心和诚信的企业在 不诚信的竞争环境中步履为艰。”

    在谈到国外同类产品标准的现状时,他表示: 出口标准的严宽视国家和地区而定。目前西方国家 的标准普遍较严格,发展中国家的标准较宽松。那 些制定严标准的国家基本上都以消费为主,自己国 家制定的标准自己的企业都达不到,却要求中国的 企业达到,其实质就是政治压制和贸易壁垒。但中 国的发展是任何国家和个人都阻挡不了,西方再封 锁,再壁垒,因其国内消费的必然性,使得中国企 业在不断的应变中仍然占据着对西方贸易的某些优 势。当然,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 的市场,最高效地发挥物力、财力和人力的资源优 势,推动自身和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现状三:环保不是他们的错

    一直以来,众多普通消费者谈到家具就势必会 联想到一个问题——环保。曾几何时,家具不环保 甚至就不能称其为家具,而社会和舆论也在潜移默 化地以环保作为衡量家具优劣的一个重要的,甚至 是首要的标准。如果要家具产品环保,那就必须要 构成家具的材料做到环保,那么家具频频出现环保 不达标,是不是原材料除了问题呢?

    兴业市场聚集了木皮、木枋、人造板、木业化工等原材料,木皮、木枋属天然环保产品,不存在 污染、甲醛超标等隐忧,且品种丰富、规格齐全、 允许挑选,完全可满足下游企业对产品色泽、纹路、规格等各方面的要求。关于人造板、木业化工 产品,徐晓表示:“我们倡导环保理念,监督经销 商经营环保产品;建立市场准入机制,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通;比如兴业市场人造板环保等级主要有 E0、E1、E2等级别,就板式家具而言,如果制造企 业选择一些规格高、质量好的板材,其环保水平是 能够得到保障的。”

    面面佳董事长章太平提供了一些数据,用以 证明家具的原材料供应商,是具备了足够的技术和 实力,提供优质的环保材料的。之所以家具产品出 现各种各样的环保不达标现象,一是在于政府缺乏 强制性的质量监管,二是一些制造企业自身缺乏自 律,为实现更多的既得利益,而选择一些劣质的材 料。

    就涂料来说,选择实木家具涂装水性漆,和木 蜡油是最环保的。UV也相对PU、NC、PE较环保。

    对此,叶xx表示:“环保的相关标准如果达不到,出到国外很可能会遭遇退货,家具厂不敢冒如此大的风险;而国内对相关产品无强制性检测标准,企业在价格竟争的条件下,用价低,不环保的胶水,也成为其手段之一。”她认为:中国人始终相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而制造企业必须与原材料商保持密切配合,一起提高。首先就原材料来说,必须环保,对原材料进行环保检测,达到符合环保要求。其次,保证家具质量的辅料也非常重要,如耐侯、耐热、耐水的胶水,在北方干燥的环境也不开裂、木皮不起泡、不脱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