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智能卫浴产品必然占领未来市场

2011-12-06 10:43:20网易家居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蒸气房兼具听MP3、收看电视、收听广播、阅读电子书等功能;坐便器可以自动冲洗、洁身、除臭和加温,还有可以自动分辨冲水量,浴缸可以自动给你按摩……那么,陶瓷卫浴的智能化发展前景如何呢?

    会唱歌的智能马桶引人关注

    走进大型的陶瓷卫浴市场,记者发现以往简单的马桶、浴缸、龙头,如今都“变身”成为造型各异、功能多样的新型产品,智能化、人性化、艺术化、节能环保的产品不断增多。这些产品除可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外,还可满足节水节能、环保健康、舒适时尚、保健、防老化和自动感应等需求。

    据了解,最常见的智能陶卫产品当数马桶,绝大多数智能马桶的设计更加人性化,更加贴近人的需求,不但可以对冲水做功能性区分,还可以温水调节到坐圈加温、暖风烘干,甚至出现了带MP3功能的马桶。其中还有一些可以自动调节坐便器高度以适应不同人的高度,也可以方便残疾人使用。国内外众多建陶、家居和卫浴企业纷纷进军智能行业,希望在智能产品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智能陶瓷卫浴推广缓慢

    智能陶瓷卫浴行业进入中国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但其发展却一直不尽人意。虽然国内的智能卫浴技术已不输于发达国家,甚至很多国内的智能卫浴企业还将产品远销海外,但智能卫浴在国内市场还是未能广泛发展起来。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陶瓷卫浴市场规模在2011年将达到744.67亿元,2015年将达到900.01亿元,但智能卫浴所占的份额却相当小,传统卫浴仍占大头,目前卫浴市场竞争激烈,但超过八成仍属传统卫浴产品。

    普通消费者并非对智能卫浴认可度低,但面对昂贵的价格只能是望而却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智能卫浴产品要价不菲,以最典型的智能马桶为例,每套动辙数千到上万元不等,有的甚至超过了20000元,是普通马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但也有业内人士并不认可价格是智能陶卫市场推广缓慢的主因,而认为是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影响其购买需求,“中国人刚刚从茅坑到蹲坑,第一代还没有完成,何来直接到智能呢?国外的智能普及高是因为他们有近百年使用马桶的习惯。”某卫浴企业负责人称,企业3年前力推的每套4000元的智能马桶仍然没售罄,他们也不再计划销售智能马桶了。

    还有人指出智能卫浴的应用标准难以统一也成为其市场推广难的原因。智能卫浴行业发展已有十年的时间,但相关的行业标准却迟迟未能制定出来,智能卫浴是一个多行业交叉覆盖的系统工程,各设备厂商按照不同的接口标准与协议生产设备,其结果是,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连、互通变得非常困难。

    智能陶瓷卫浴春天不再遥远

    面对如此窘境,卫浴企业也是在不断采取行动。许多企业一方面纷纷呼吁国内的智能卫浴行业标准可以尽快制定出台,建立共同遵循的协议,以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开始降低价格,像中宇等品牌的智能坐便器已经降到了几千元的水平。

    目前,智能陶瓷卫浴产品的销售业绩也在缓慢上升。据亚洲陶瓷执行董事游肇敏透露,虽然目前传统卫浴产品在销售业绩贡献更大,但智能产品销售也占10%至15%。其中卖得最好的是TOTO和箭牌的产品。

    国内智能陶瓷卫浴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基本上所有的商家都一致认为智能化是陶瓷卫浴产品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随着未来中国智能化产品生产厂家的增多,技术的成熟,以及大家消费实力的不断提升,智能产品的成本会降下来,价格也会降下来,会有更多的智能卫浴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