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代工生产成部分木门企业的救命稻草

2011-12-01 10:53:28中国建材报

    目前的木门市场,不断有新的生力军加入,也不断有企业被淘汰出局,越来越多的经营者感叹市场越来越难做。尤其是国家对房地产不断进行调控,国八条、限贷、限购等政策的不断出台,使得处在房地产下游的木门市场变幻莫测。在这种情况下,代工生产成了一部分企业的救命稻草。

    代工生产,也称为定点生产,俗称代工,即品牌生产者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销售渠道,具体的加工任务通过合同订购的方式委托同类产品的其他厂家生产,之后将所订产品低价买断,并直接贴上自己的品牌商标。这种委托他人生产的合作方式简称OEM,承接加工任务的制造商被称为OEM厂商,其生产的产品被称为OEM产品。在当前形势下,OEM的合作方式是双方共赢的一种合作模式。OEM也是目前门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代工生产,解决资金难题

  资金紧张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中小企业规模较小,一般资金都不够充足,经营稍有不善或资金一时无法回笼,便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如何解决资金问题?中小企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银行贷款,另一种是民间信贷。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贷款有时候并不容易。即使银行同意贷款,还有许多程序要走,并不能马上解决资金问题,而民间资金高额的利率让中小企业根本负担不起。与大的木门企业合作,不用去担心市场的销路问题,OEM合作方式可以减小企业的风险。

  代工生产,订单有保障

  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7月,福州住宅成交1632套,与6月相比,减少1095套,环比下跌40.15%;成交面积173128.82平方米,与6月相比,减少96997.36平方米,环比下跌35.91%。受新国五条以及加息的影响,购房者对房价平稳甚至下降的预期增强,购房决策更为理性和慎重。这样一来,木门市场也将开始萎缩。不管市场情况如何,中小木门企业依然有一大批工人需要养活。如果订单减少,那么,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将不言而喻。这个时候,只要能使企业继续生存,很多中小木门企业的老板并不在乎生产出来的产品要贴上谁的品牌商标。OEM生产带来的大批订单,吸引了大批中小门企。

  代工生产,符合开发商要求

  目前,尽管全国楼市比较低迷,但依然有不少开发商还在不断地推出新的楼盘。这就意味着,会不断有新的工程单出现。一些较大的木门企业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且建立了广阔的人脉关系,他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大的工程单。如果某个企业在业内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开发商甚至会主动要求合作。

  对于开发商而言,他们一般都愿意与同一个企业合作,这样可以减少同时与几个企业合作带来的不便和麻烦。但是有一些工程单要求的交货期较短,单靠一个企业来生产根本保证不了按时交货。这个时候,大的木门企业就会找一些中小企业贴牌生产。而中小企业也愿意“帮忙”,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可以节省许多品牌推广的费用。

  当然,大的木门企业在选择OEM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比较谨慎,并不是什么企业他们都愿意合作。企业在进行代工生产的时候,合作双方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双方产品类型一致,产品档次相仿。很多木门企业在寻找OEM厂商的时候慎之又慎,他们会反复研究对方的产品、生产线以及是否能达到自己要求的产品标准。经过一番深入考察之后,才会最终决定要不要合作。因为一旦对方的产品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不仅影响自己的品牌形象,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后续问题。

  2.谈好合作细节,严把质量关。企业双方达成OEM合作意向之后,就会签署详细的合作协议。同时谈好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细节,共同拟定一个执行标准。OEM生产企业需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合乎要求。

  3.双方合作要有长期性。双方一旦达成合作协议,OEM厂商大都会暂时放缓自己的市场开拓步伐,以配合OEM企业的生产。这个时候,如果企业停止与OEM厂商的合作,就会给OEM厂商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双方必须本着长期合作的目标进行合作。

  需要注意的是,进行OEM合作的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唇亡齿寒,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双方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两者必须精诚合作,才能实现双赢。一旦拿不到工程单,就会使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大大缩水。在这种情况下,OEM成了一部分企业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