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解析:我国水暖卫浴业转型中的隐忧

2011-11-21 14:31:10九正建材网
    南有广东佛山,北有河北唐山,中有河南长葛。“中部水暖卫浴产业基地”的长葛,欲在水暖卫浴行业“三分天下”。

  长葛卫生陶瓷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品档次一直在中低档徘徊。各企业“产品不去创新而是相互仿制、人才不去培养而是互相‘挖墙脚’”的状况如果不改变,其产业提升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最佳“年度产区”

  从郑州沿107国道一路向南,在不到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个被称作“中国中部水暖卫浴产业基地”的地方,这便是长葛市。

  长葛,地上、地下资源匮乏。然而,长葛人善于“无中生有”。

  这个昔日的农业小县,今日却拥有金刚石制造及制品、农用车及机械配件、高压电瓷电器、建筑卫生陶瓷、纺织加工、有色金属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板材加工等八大产业体系。这八大产业体系,除了农副产品加工、板材加工,当地尚有资源优势,其他六大产业体系纯属“无中生有”。

  解析:我国水暖卫浴业转型中的隐忧

  以卫生陶瓷为例:起步于1974年的长葛水暖卫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原最大的卫生洁具产区。2009年,长葛市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中部水暖卫浴产业基地”称号,就是基于该市卫生陶瓷产量占据全国总产量的30%,占全国中低档卫生陶瓷产量的70%、河南建筑卫生陶瓷总量的80%,受到行业的关注。

  每当业内人士提起长葛,都会有一种感觉:这个县级市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有着如此规模的“中国中部水暖卫浴产业基地”,着实让人为之赞叹。尽管长葛缺乏当地的高级管理、生产人才,且原材料均来自博爱、修武、登封、禹州等地区;然而长于“无中生有”的长葛人,按照自己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陶瓷之路”。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七届陶瓷业新锐榜评选中,长葛市从全国30多个参选的县、市水暖卫浴产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0年度“最佳年度产区”奖。

  新锐榜被誉为中国陶瓷行业的“奥斯卡”。由全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陶瓷业新锐榜评选,以国内主要水暖卫浴产区的成长性、创新性为参评标准,是衡量全国陶瓷业规模、产品质量的一个至高平台。

  据长葛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建民介绍,目前该市拥有水暖卫浴生产企业74家、生产线96条、从业工人4万名,年产各类卫生洁具4500万件,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8家企业的产品出口到韩国、俄罗斯、埃及、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国卫生陶瓷由广东、河北、河南三分天下。其中广东潮州主要是高档产品,河北唐山主要是高中档产品,长葛市主要是中低档产品。单从产品数量上讲,2010年长葛已超出唐山成为全国第二、2011年将超过潮州成为全国第一。”张建民说。

  昔日的“垃圾瓷”

  然而,曾几何时,长葛陶瓷就是“垃圾瓷”的代名词。

  何谓“垃圾瓷”?“说好点就是工程用瓷,说坏点就是垃圾瓷。”一位企业老板解释道。

  长葛卫生陶瓷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产量逐年增加,但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产品一直属于低档。这个时期的产品档次和质量的形成,主要与市场需求有巨大关系,“工程瓷”这一特殊的产品种类和名称,也几乎成为长葛陶瓷的代名词。

  这个称谓的来源是长葛陶瓷作为部分住房的配套产品,由于购房合同的约定,在交房时必须安装卫生洁具。但这些房屋在交到用户手中后,所安装的洁具产品全部被砸毁拆除,住户重新安装卫生洁具。砸毁后的洁具成了“垃圾”,“工程瓷”或“垃圾瓷”的名称就是这样得来的。

  “当时有市场需求,并且量还很大,所以长葛陶瓷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质量一直上不来。”这位企业老总回忆起当年长葛陶瓷的盛况,仍然激动不已,“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市场需求造就了当年长葛陶瓷的现状”。

  尽管人们对长葛卫生陶瓷的发展带着惊异的目光,但却掩饰不住对其“低价”、“劣质”的评价与定位。长久以来,长葛陶瓷总是与“地摊货”画上等号,在每个城市高档次的家居建材城中,都无法寻到长葛水暖卫浴的影子;在每年全国陶瓷行业大会上,长葛产区总是顺理成章地列入“黑名单”,难以抬头,更无地位可言。

“长葛卫生陶瓷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占全国30%的水暖卫浴产量,但产品一直在中低档徘徊,产值、税收同国内其他产区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长葛市陶瓷产业提升办工作人员不止一次提到这句话。这是当地政府和企业一直都不愿去触及、却不得不面对的伤痛。

  对此,国家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丁卫东,当年给出了客观而全面的建议:长葛卫生陶瓷产业要发展,必须完成三个方面的提升,即提升价格、质量;提升工艺装备和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产业的专业化水平,走“专业分工”之路,促使企业之间在市场体制作用下打破“小而全”的局面,形成相互协作的专业化分工,完善产品形成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分散投资风险。

  背后推手是政府

  长葛市政府从水暖卫浴的发展中,尝到了甜头,也品尝到了苦楚。

  2006年之前,长葛卫生陶瓷行业由于其低税收、粗放式生产等现状并未受到政府的重视;企业老板以为长葛卫生陶瓷在全国数量第一,感到自己是老大,没有人愿意改变现状。

  2006年之后,当地政府意识到了水暖卫浴行业在30年间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也遇到了严重的价格恶战、产品质量不高、附加值低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只能由政府出手了。

  2006年底,长葛市成立卫生陶瓷提升办公室。为了提高卫生陶瓷的科技含量和品牌意识,市政府特意把这一机构放在市科技局,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对陶瓷产业进行提升。

  据市卫生陶瓷提升办公室主任张艳军介绍,当时长葛市的产业提升工作从整合提升、保质提质、扩大宣传三方面出发。政府引导、支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组织企业老板到广东佛山、潮州参观学习;解决行业存在的价格混战、恶性竞争等问题;与国家陶瓷检验检测中心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聘请省内外专家定期到企业指导;建立“长葛陶瓷网”,加强与行业媒体的联系和交流等。

  4年的提升,使长葛卫生陶瓷业有了长足的进步。自开展卫生陶瓷产业第一次提升以来,长葛市70%~80%的卫生陶瓷产品虽然仍以中低档为主,但已经从2007年国家卫生陶瓷行业抽检11家企业只有1家完全合格,提升到当年的抽检15家有11家完全合格。

  在第一次提升效果显著的情况下,长葛市积极谋求水暖卫浴行业的“二次提升”,即进行技术改革和品牌培育工作。

  “为什么要进行第二次提升?目前长葛许多企业打的还是佛山品牌,产品质量上去了,但是价格上不去,在全国市场甚至出现了质量与价格倒挂的现象。究其原因,还是产区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大。”长葛市主抓陶瓷产业的副市长李志军说。

  关于长葛水暖卫浴的“二次提升”,据张艳军介绍,市科技局已经制定了明晰的工作规划,计划建设2000亩陶瓷工业园,一期390亩将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另外市政府还将于8月份召开水暖卫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卫生陶瓷十大品牌评选活动,10月份启动卫生陶瓷展示展销会。

  转型中的隐忧

  长葛地处中原腹地,地理位置优越,物流便利,产品运到全国各地成本都不高,这是国内其他水暖卫浴产区所没有的优势。

  正是这样的优势,使得长葛水暖卫浴品牌在低价水暖卫浴市场的优势地位愈发明显。以前和长葛水暖卫浴产品定位相同的唐山产区,现如今在低价水暖卫浴产品市场已经让位于长葛。今天长葛已超过唐山成为国内卫生陶瓷的老二,并有望在2011年超过潮州,在产品数量上成为行业老大。

  “目前,全国陶瓷产区出现了‘南瓷北移’趋势,在建筑卫生陶瓷产业重新洗牌的形势下,像长葛这样的地区,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完全可以打造成为全国建筑卫生陶瓷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