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2011中国陶瓷卫浴论坛创新对话

2011-11-21 14:17:37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中国陶瓷卫浴创新(厦门)论坛于11月4日在厦门佰翔酒店隆重举行。多为嘉宾以中国陶瓷卫浴行业创新的瓶颈和出路?建立产业创新的机制;设计创新与品牌建设三个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2011中国陶瓷卫浴创新论坛——创新对话 2011中国陶瓷卫浴创新论坛——创新对话

  中国陶瓷卫浴行业创新的瓶颈和出路

  德国唯宝中国区总经理叶海:关于产品与企业的创新我很认同,创新并不是在产品的设计上,我们的创新可能是整个企业的各个部分。德国企业能够在世界上领先是因为注重质量。唯宝是因为在欧美长期研究消费者长期的形态,对最终的用户生活习惯决定产品。

  上海现代设计院总建筑师王传顺:比如我们做一些国家项目,国外的品牌是如何进入的,项目设计的时候品牌的厂商很有意识,厂商会提前主动提出做样品,这些就会打动业者、领导、设计师,他们的服务意识有市场概念,还有售后服务也是很重要的。

  中国陶瓷行业知名专家陈宗云

  主持人:企业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中国陶瓷行业知名专家陈宗云:创新永远都有瓶颈,创新其实缺的不是人才,核心问题是企业的实际掌权人和实际控制者。整合是最大程度的创新,掌权者的领悟力是创新的关键。真正的创新是有难度的,创新的核心是权利的掌握着能不能有效地利用机会进行突破,创新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我们需要鼓励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关心创新、讲创新。创新能不能形成一个氛围是很重要的。

  九牧卫浴副总裁张彬:创新的瓶颈,我的想法是这样,创新的瓶颈是我们生活、工作、行业的环境太好了。恶劣的环境让我们不得不去创新去努力去拼。我们的竞争都是价格战,比谁的嗓门大,比谁的促销喇叭响,表面的竞争对行业是不利的。一个大的品牌如果可以定制个性化,服务到位,这种差距与关怀解决的话,企业的潜力一定是巨大无比的,行业如何创新,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创新太少了,创新有三种形态: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在创新,集成创新,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微创新。人性化的创新不要迷信与崇拜。

  建立产业创新的机制

  主持人:对人性化设计或者创新的概念是怎么看得?

  松霖集团董事长周华松:就中国卫厨产业内,创新所面临一个巨大的瓶颈1、企业家理念的问题。企业家在过去三十年快速成长,在成长过程中也许充满了理想,但是其实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变成了商人,追求的是企业的扩张,而失去了原有的梦想,原有的为人类为所追求的服务消费者的理想。如果一个企业为成长而成长,这就是一个瓶颈。2、深度与广度的问题,创新如果没有对行业的理解,如果不能非常深入地研究下去,想做出真正领导型的创新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对创新设计的想法及意见。

  清华美院李正安教授:对创新的追求有几个出发点。对原有的成果感到不满意,进行再设计。因为人的要求及生活方式更需要创造性,才有了创意,设计最开始只是满足人的最起码的生存需要,安全、卫生,方便的要求,慢慢到自尊、象征、个性,不同乘层次的需要。还反映在很多方面,现在的社会的基本理念绿色环保低碳,比方说,刚才一为专家所说的走在浴室中需要安全感,作为设计创新来说很多环节可以去进行,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便捷的、优雅的、其乐融融的追求物境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从一些非常切合实际的点去设计,比方,坐在座便器上能不能很容易再站立起来,或者坐在座便器上是否有水溅起来,这些使人的生活更加方便的设计。老年人的怀旧,儿童的安全,年轻人的单纯,从各个方面去触摸生活就是所谓的创意与创新。

  设计创新与品牌建设

  主持人:在创新上如何让客户满足?

  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会长许传凯:创新如何与批量生产相结合,从两个角度。创新从健康的,舒适的各个角度出发。从07年开始进行无铅材料的创新,创新不但是从造型上的创新,而是从功能、材料的各方面。影营销的创新,工程渠道,设计师渠道,大卖场渠道,特别是设计师渠道,对产品的创新要求更高。

  我觉中国的创新企业或者设计师面临很大的困难,中国太多山寨产品,中国的企业设计师得处境没有那么大的原动力。

  主持人:创新应该有什么样的想法,陶瓷卫浴的创新方向应该是怎样的?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鲍诗度教授:在座的有的是企业家还有行业协会的领导,我们每年要去国外三四次,每次到每个国家去我特别注意宾馆的卫生间,很多东西都是跨界的,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出来的。创新一定是垮界的,25个世界美学大师都不是专业美院出身的,大设计时代需要创新。

  主持人:创新如何抛开中国曾是陶瓷大国的包袱?

  景德镇陶瓷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宁钢教授:创新有两个方面。自主创新要有民族特色的创新,市场需求是多元的,国内不少企业让我明显感受到严重缺少设计师,产业陶瓷、建筑卫浴陶瓷与人生活息息相关,人性化是必须考虑的问题,首先是个性化的设计。中国自主品牌的设计,推陈出新,对传统的设计技能型改良,提高市场购买,提高产品的品格品味。品牌设计怎么设计我们自己的品牌,任何设计都是螺旋形提升的,设计要迎合现代时代的要求,设计的产品要为时代服务,要有时代特色。对设计这样概念来说,人才的需求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