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一块洗碗布有5000亿个细菌 家庭注意餐具洁净

2011-11-16 16:09:23人民网

   没想到洗碗布上会有这么多细菌!昨天上午,南宁市民老潘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后心里直打鼓,自己家里长期使用抹布洗碗筷,按照调查结果,一块洗碗布上最高有5000亿个细菌,会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调查是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和西门子家电联合协办的,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共选择34个1000户以上大型小区,覆盖高、中、低档住宅区,通过洗碗布以旧换新的方式,将1100多块洗碗布(海绵、棉布、毛巾三类)送到疾控部门检测得出的结论。

  震惊:洗碗抹布检测出19种细菌

  据报道,这份名为《“小抹布,大问题!”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称,单块洗碗抹布细菌总数最高的约5000亿个。在所搜集的洗碗布样品中,共检测出19种细菌(及真菌)菌种,其中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松鼠葡萄球菌、念珠菌(真菌)等数种细菌或真菌都是临床医学中常见的致病菌,可感染人体并引发多种疾病,甚至在严重情况下将危及生命。

  其余的细菌中也有多种属于条件致病菌,这些细菌在正常情况下不会使人生病,但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则仍然有引发疾病的可能。

  主办方表示,此次调研报告的发布对于解决中国厨房卫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通过调查,引起人们对洗碗布所引起的餐具二次污染问题的重视。

  质疑:即然这么多细菌为何不生病

  “啊,有这么多细菌,那我为什么不生病?”在某银行工作的李女士听说洗碗抹布中细菌多后,认为细菌处处都有,只要平时注意,不用脏的餐具应该没问题。

  李女士和父母住在一起,平时就是用毛巾洗碗。她说,一块毛巾抹布至少用半年,也没见有问题呀。

  家住星光大道某单位宿舍的仲先生说,他是用丝瓜瓤洗碗的,每次用完后甩干,挂在哪里,没见有异味。如果是湿的放久了,会起霉斑。有时他也用发黑的丝瓜瓤洗碗,也没见拉肚子。

  仲先生认为,抹布洗碗是中国人常见的清洗餐具方式,一直没问题,这个调查主要还是为了推销西门子的家用电器。50多岁的市民罗女士则疑惑地对记者说,洗碗抹布上有细菌?每次洗碗前你洗干净了,用完后凉干,有什么问题?

  解惑:正常情况下不会使人生病

  对于这个调查数据,自治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科刘展华科长称,他自己还不知道。要说洗碗抹布上有细菌,那肯定会有。因为细菌可以说无处不在,空气中也有。抹布不管是棉布、毛巾还是海绵,经常是湿的,这是细菌容易滋生的环境,如果不注意清洗,有细菌一点不奇怪。

  细菌对人的影响有两个基本前提,一看是否有途径进入人体,二看进入人体的细菌数量及细菌是否是致病菌。刘展华科长说,另外,外界细菌数量的多少,并不能作为判断对人体有害的依据。可以说,人是和细菌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外界有细菌,人体内也有细菌,口腔、呼吸道、消化道都有。只要保持一个动态平衡,人就不会生病。

刘展华认为,这个调查数据的价值不大,倒是提醒了人们要注意将餐具清洗卫生。使用抹布洗碗是中国人的习惯,如果严格按照卫生标准的话,抹布的确细菌多一些。要想更卫生一点,家庭应该使用消毒柜对餐具进行消毒。

  如果一直使用抹布,只要使用前后清洗拧干,放到通风处,或在太阳下晒一晒,可以保证卫生。使用久了,可以用开水煮一下晒干。

  提醒:关注日常生活的卫生死角

  其实我们家庭中有不少地方是卫生死角。久不清洗的手机、洗衣机、饮水机、冰箱、马桶底座等,包括消毒柜,如果长久不清洗,里面一样细菌多多。

  广西中医一附院胃肠内科李主任说,在自己接诊腹泻患者中,还没有听说过因洗碗抹布不干净导致的腹泻。在胃肠患者中,常见的腹泻原因是吃了生冷的食物,或不干净的食物,因餐具不干净导致腹泻的人都很少。

  李主任称,按中医理论,一个人发生疾病与个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同样的病菌,有的人会生病,有的就不会。如果说洗碗抹布细菌多,会引发疾病,那么预防除了清洁抹布外,勤洗手是预防肠道传染病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手后,不要碰脏东西或用不干净的毛巾擦手,以免使干净的手再次沾染上细菌。李主任说,要想保持健康,一个清洁的家庭环境很重要,抹布上细菌多多其实给我们提了个醒,要关注居室内的卫生死角,经常清洗擦拭手机、洗衣机、饮水机、冰箱、马桶等日常生活用品,保持家居环境整洁,也会减少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