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联邦等12品牌“全实木”被爆不合格

2011-08-01 09:30:18广州日报

  达芬奇家具卷起的造假巨浪已经波及整个家具市场。日前,有媒体爆料称,浙江省消保委和浙江省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历时半个多月,对杭城7家知名家具市场的128家实木家具经销商进行了全面调查,抽检品牌包括联邦家具、巨桑、列维士、明风阁、莎乐美、绍兴三杉、金帝顶盛、华叶、美丽坚妮等12个品牌,其中抽验产品称“全实木”的,合格率为0%。

  家具市场乱象由来已久,除“进口”家具“保税区一日游”和“港澳游”外,其他虚假标注、虚假宣传现象亦屡见不鲜。难道,家具市场就没有监管吗?

  现象:家具市场“七宗罪”由来已久

  记者算是半个业内人士,每周至少有两天时间都会出现在家居卖场。就记者所见,联邦家具算是比较认真的,至少在标签上标注了材质和产地,说明书也很规范。但大多数家具品牌都不会明示所有该标注的项目,即使是在达芬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后。

  不得不承认,家具市场“七宗罪”由来已久。标识标签不规范、材质产地销售员说了算;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虚假宣传,不在单据上写明材质;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不提供产品使用说明书;不提供发票;虚假宣传,厂商不肯退货;售后服务意识差,给消费者的承诺只是“水中捞月”。

  当任何商品一进入市场,就应该受到监管。在产品质量上,有质检部门;在销售规范上,有工商部门。应该说,只要这两个监管部门把好关,家具市场乱象不会出现。

  质检:迷信洋品牌质量好

  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质检部门进行的产品质量抽检信息,都是应该对外公布的。但记者查看了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质监局、上海市质监局等官网上对于达芬奇等进口家具的抽检信息,发现完全没有,这意味着相关职能部门从未对达芬奇家具产品进行过质量抽检。

  广东省质检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承,对待进口洋品牌,各职能部门都过于谨慎,担心一不小心引发国际贸易纠纷。“在相关产品的检验标准上,我国一些产品标准较低、检验水平有限”,该人士透露,这些原因都使得监管部门对洋品牌产品质量的评价缺乏底气。而且抽检都有计划,还涉及购买费用问题,目前在流通领域抽检的多是涉及面更广的大众商品,价格过于昂贵的进口产品,往往很少抽检。

  把责任推给经费不足,不如说他们崇洋媚外更怕担责。广州市消协一位内部人士在达芬奇时间爆发后不经意流露出一句话,投诉很少啊,它们的产品居然不合格?不能不说,质检、工商系统工作人员的心目中也充斥着“洋崇拜”,存在着“洋品牌,产品贵,质量没问题”的习惯性思维。

  工商:虚假宣传监管缺位

  工商部门最大的职责就是监督管理流通领域的商品质量。虽然他们并没有检验资格,但可以委托质检部门或者专业的行业质检所进行检验。可以说,流通领域的产品涉及质量问题,工商部门难辞其咎。

  不只是达芬奇,国内很多家具企业还存在办理一个海关报关证重复使用的问题。例如进口一些原产于国外的产品后,再在国内工厂生产出一样的产品,与进口的产品混着卖,并将报关证重复使用。事实上这一报关证只对某一批次产品有效,不可能长期有效。还有一些厂商更是离谱,进口的明明是一个乳胶枕,却将店里的乳胶床说成是进口货,并且理直气壮出示乳胶枕的进口证明蒙骗消费者。

  2009年5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GB/T3324-2008版《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其中对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有明确的规范。《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对标识标注也有规定,厂家必须在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标签上明示木家具的材料,要求产品在检验书中标示的构件要有明确说明。也就是说,达芬奇或者联邦如果使用了密度板,称全实木家具肯定违规。

  根据相关规定,冒用注册商标,夸大宣传、使用“第一品牌”等禁止使用的字样,厂名、厂址不实,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都将受到查处。而现在,大部分洋品牌家具都没有标注真实生产商及商品产地,已经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并涉嫌消费欺诈,所以,工商部门也难辞其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