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达芬奇涉嫌造假” 业内人士呼吁诚信

2011-07-13 13:47:46新浪家居
新浪家居邓晶亮 深圳讯:刚刚结束的成都家具展让人惊叹内地市场的巨大消费力,当业内人士还在津津乐道于成都家具展4天创造了86.7亿元成交额的时候,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高端家具品牌达芬奇不是洋品牌,涉嫌身份造假。这篇报道犹如一个重磅炸弹,在中国家具行业引起了巨大轰动,争议不断。

  我们暂且不讨论达芬奇是否真的造假,因为这个话题自然有时间和法律来做公断,我们静观其变即可,我们关心的是达芬奇事件是不是偶然,是不是一个特案。

  央视:达芬奇家具“洋品牌”身份造假

  年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的新闻,报道称达芬奇公司所谓的进口家具是在广东东莞生产,然后在深圳出关运到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到上海入关,最后以进口家具的身份进入国内市场高价销售,以一种“披洋马甲”的方式欺骗消费者谋得暴利。

  央视的报道还提到,同一款双人床,达芬奇在国内市场上的售价为30多万元,而替达芬奇代工的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只卖3万元左右。

  有一位购买了达芬奇的家具的消费者发现,家具搬回家以后发现有刺鼻异味,怀疑家具存在质量问题,并对达芬奇家具的进口身份存疑,在商家出具了产品进口手续以后依然对产品身份和质量存疑。最后该消费者将从达芬奇公司购买的床和电视柜等家具送到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有三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电视柜使用的材料是密度板,并非实木,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达芬奇:央视报道有误

  央视的报道出现以后,达芬奇上海、北京公司负责人声明: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

  达芬奇上海负责人表示,央视所报道的其家具产品并不是由东莞代工后运往意大利再运回国内,央视的报道存在差错。

  达芬奇北京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雷表示,“我们的产品的确是在意大利生产并原封进口至国内。”此外他还表示,,“作为市场的负责人,对于这一流程我都不知晓,外来人怎么能够知晓?如果是真的,能把这些事情给他们说吗?”,倘若假定此事为真,那么作为甲方的达芬奇,完全没有必要告知乙方这么多内幕,乙方只需负责加工生产便可。按照常理推算,这种假设不成立。

  随后达芬奇官方网站也贴出声明:我们关注到了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7月10日的报道,在此,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郑重向公众确认: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达芬奇计划在本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达芬奇在国内的运营及销售情况。

  “达芬奇涉嫌造假”引发业内大讨论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20年出头,家具行业的发展更是短暂,家具行业虽然跟随着房地产的火爆规模快速扩大,但是无论从品牌建设、家具设计以及行业规范等方面来说都有许多不成熟,“达芬奇”事件并不是个案,也不是偶然,而是家具行业和家具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必然现象。

  快速的增长必要会令家具企业顾此失彼,短时间内只关注产业规模的横向增长,但在产品设计、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这些纵向发展方面有所缺失。皇朝家私营销总监谈军介绍说,不光是家具行业出现过假外国品牌的事,在以前服装行业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地板行业也有这样的情况,这都是行业不成熟的表现,随着行业的不断完善和规范,假外国品牌是没有出路的,家具企业的发展应该立足于技术层面的提升和明确的社会责任定位。诚信是一个企业的基础,是其社会责任最基本的体现。

  达芬奇被央视曝光给国内的家具行业企业敲了一次警钟,给家具企业上了一堂扎实的诚信课。香港皇朝家私营销总监谈军表示,达芬奇涉嫌造假一事对整个家具行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对消费者的信心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应该会对原本就走淡的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随着行业的逐渐成熟,消费者越来越懂产品,更多的媒体监督和产品咨询的丰富,类似“达芬奇涉嫌造假”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但谈军同时还表示,这肯定不是国内市场上的个案,但是随着这个事件的出现,“有助于家具行业规范行业准则,完善相应的行业标准,对整个家具行业来说是一个外在的推动力”

  “假国际设计师、假原包装进口、假实木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德国路福寝具董事长孔健这么评价国内一些家具企业假进口品牌包装自己的现象, 面对某些企业不诚信,孔健批评“设骗局成为个别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这扰乱了行业的良性发展的趋势”。

  业内人士呼吁家居企业诚信自律

  “如果达芬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果是真的,那达芬奇真的是令整个行业蒙羞,而且还是一种恶劣的蒙骗消费者的行为”,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秘书长方慧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激动,“虽然国内的家居产品在设计上和国际顶尖产品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很多国内家居产品已经有相当的国际水平,中国的设计师也越来越出色,不必依靠国外品牌做营销,靠假洋品牌来欺骗消费者是企业很不诚信的表现”。

  达芬奇涉嫌造假似乎不是一个个案,也不是一种偶然。“假国际设计师、假原包装进口、假实木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德国路福寝具董事长孔健这么评价国内一些家具企业假进口品牌包装自己的现象, 面对某些企业不诚信,孔健批评“设骗局成为个别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这扰乱了行业的良性发展的趋势”。国内家居行业相对来说不成熟,法律并不是很健全,行业规范也有待完善,这就需要企业能做到自律,诚信是企业的一种品质,是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孔健“呼吁家具行业珍视品牌,诚信自律”。

  那些实际上做着假洋品牌糊弄消费者的家具企业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蒙骗消费者的一条走不同的路,企业只有立足诚信,珍惜自己拥有的品牌,不断改善技术和创新产品设计,并完善售后,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让企业做强做大,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家具行业不仅只是一个世界的家具加工厂。立足诚信,积累品牌,我们才不用去假冒意大利家具来蒙骗消费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