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废旧家具成鸡肋 如何处置成市民难题

2011-07-05 10:51:07新浪家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很多家庭更换家具的频率越来越快,如何处理旧家具却成为随之而来的一大问题。

    现状:没处丢 卖不掉

    市民高阿姨一直想重新购买一套沙发,可却不知如何处理旧沙发。“最初我原本打算把旧沙发送人,可问了一大圈都没人要。后来想过把沙发送给收废品的,可人家嫌搬起来太费劲,也不愿意要。也曾想过当垃圾扔掉算了,可这么大件物品一时还真找不到地方丢。”面对这么大个“问题”,可把高阿姨给愁坏了。

    同样被旧家具所困扰的还有家住小河区的李先生。他的旧房子近期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买家,可就在临签合同前,买家提出要李先生将原来留在房内的所有家具全部搬走。为此,李先生打听了不少地方,可都没人愿意接收这些旧家具。

    据测算,一般每隔5至10年,不少家庭就会翻新装修,家具产品便进入淘汰期。早在几年以前,对于旧家具的处理,大多数人会选择将其送给亲戚朋友。而现在随着大家整体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大家对旧家具都不是很“感冒”了。

    原先的“香饽饽”变成现在的“烫手货”,如何处理淘汰下来的旧家具,已经成为许多搬新家或者希望购买新家具的市民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市场:利润薄无人问津

    送人没人要,当废品处理也没人愿意接手,那么,家具是否也能像家电那样可以以旧换新呢?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家具卖场。

    在位于次南门的青禾家具广场记者了解到,由于家具回收或者“以旧换新”利润太薄,许多商家都不愿意涉足这一领域。对于旧家具的处理,大多商家给出的建议是,虽然我们不回收旧家具,但只要消费者购买其家具,在送货时只需支付一定费用,搬运工就可以帮忙将旧家具运送到垃圾清运站。

    那么,除此以外,旧家具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处理方式呢?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有关高价回收旧家具的信息,记者与其中几家取得了联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多数回收公司均表示,家具的量必须在7、8件以上才会上门回收。而个别表示可回收单件家具的公司,给出的回收价却相当低廉。贵阳一回收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出售的二手沙发,售价一般在200、300元左右,除去搬运费,沙发回收价也就只能给到100元左右,具体最终能否给出这个回收价还要视家具的品质、新旧而定。

    支招:建个二手家具市场

    市民徐先生购买的新居上月刚刚收房,一方面徐先生希望尽快结束租房生活搬入新居,另一方面因为婚期未定,所以目前尚无装修计划,所以徐先生打算先买点二手家具“凑合用”一两年。没想到,在贵阳要找一个二手家具市场太难。“目前在广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已有一些专业回收废旧家具产品的企业存在,如果贵阳能建一个专业的二手家具市场,也许能为二手家具流通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徐先生说。

    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如果家具企业能够尝试借鉴家电行业经验,开展家具以旧换新,也许能够建立一种新的家具营销新模式。

    此外,据了解,在国外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里,大家都可以把旧家具丢在公共垃圾箱旁边,能用的会被人捡走,不能用的则由市政垃圾清理人员定期收走,既能为旧家具提供一个物尽其用的途径,也极大消除了旧家具的环境污染隐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