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卫生部曝光3M、三菱、松下等11款质量问题净水器

2011-06-03 14:12:50新浪家居
新浪家居 朱小超上海讯:

  5月30日,卫生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不合格涉水卫生安全产品公告》(下称《公告》),通报松下、3M、三菱、等11款进口净水器产品检测不合格。其中,砷超标的有松下、3M、三菱等7款产品。被曝出的问题除了砷超标之外,还包括了菌落总数超标、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共三大问题。

 

卫生部曝光的11款质量问题净水器

  部分不合格企业发出召回通知

  此公告一出,涉及企业马上做出回应,3M雅尔普、松下、三菱丽阳最先在其官网上登出声明并发布召回通知。其他涉及企业如百诺肯、派斯均未发表回应。

  就在通知下发的2天后,上海国际水展作为云集了所有知名水产品的业内盛事,恰在此时开幕。新浪家居记者在展会现场就此次净水器质检不合格一事询问了多家当事企业。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代表谈及此事时,承诺一定会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也一再强调企业本身在接到通知后再次进行了内部测试,其结果均指向是外部因素导致了此次抽检的不合格,产品本身并不存在质量缺陷。

  另据新浪记者调查,这一企业的解释也是众多被曝光企业的通用说辞。据了解,活性炭滤芯为各类家用净水器最常规的净水部件,一旦受潮吸附效果会变差,活性炭的卫生安全性就成为制约净水器整机卫生安全性的关键因素。另外,由于是进口产品,自来水的处理工艺国内外有着很大不同,其产品特性是否适用国内水质也尚存疑。

  净水器行业潜力大 市场不成熟

  净水器行业在国内发展已有十几个年头,从展会热度即可看出,近年来市场认可度是在逐年上升的。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每年的增长率超过100%,但总体市场份额与国外70-80%的比例相比连零头都不到,未来可见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国内众多家电巨头也瞄准了这一市场,比如美的、格力都开始发展自主净水事业。另外如海尔、九阳、A.O. 史密斯等品牌选择了以收购兼并的形式进入这一市场。海尔选择跟德国斯特劳斯成立合资公司;A.O。史密斯早在09年就收购了原来的上海佳尼特水处理设备公司及旗下六个品牌;九阳更是开辟出全新的净水事业部,并在今年2月份全面并购韩国海狼星品牌,在进军水行业的道路上铺垫技术实力,未来也将主力打造九阳品牌的净水器逐渐淡化海狼星品牌的影响力。国外知名净水器品牌也在渠道建设上进行大力拓展,据悉目前外资品牌净水器产品多数是从国外进口的。

  如此多家电品牌选择进入这一市场自然是看好它的未来成长空间,其毛利率相比运作纯熟的黑白电来说是相当高的。如今市场虽然相比之前有了长足发展,但市场未真正做起来前需要承担的风险也非常高,现阶段对于该行业来说是共同做大蛋糕而非分蛋糕的时候。就行业整体而言也需要更长的市场培育期才能使得该行业步入正轨。

  标准滞后 制约行业发展空间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业内标准的严格要求。事实上,净水器行业在国外已发展多年,已是相当成熟的行业,其标准在美国就有1000多项细则,而国内行业标准到今年刚升至100多项,国内的质检标准、检测手段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是相对滞后的。

  从净水器在中国的发展基本是由几大标志性事件推动的。如06年的太湖蓝藻事件、07年的黑龙江苯超标事件,从销量上可以看见明显的曲线拉升,对于市场的认可度,行业的发展也是起到了相当的推动作用。

  当下,人们对于环保污染问题愈发重视,特别是对日常饮水的水质要求也在逐渐加强,总体来看净水行业无疑是朝阳行业,但真正的市场爆发点在何时?5年或是10年?业内尚无统一的意见。(文:新浪家居/朱小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