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建材市场瓷砖 大多“身份”不明

2011-05-19 15:47:54新浪家居

    “我以前给医院,和很多卫生企业做室内装修时,对于建筑材料的审查非常严格,据我所知含有一些放射性元素的瓷砖、石材是根本不能做室内装修的,可是前些天,我到塘沽滨海陶瓷市场进行采购时发现,现在很多材料商仍然出售放射性超标的瓷砖、石材。”应黄师傅的要求,记者于昨天下午3点,以买瓷砖为名对塘沽滨海陶瓷批发中心的数家高档瓷砖点进行了走访。

    记者发现,虽然记者走访的四家店铺出售的瓷砖价格不菲,但是却没有一家店铺能拿出国家颁发的质量检验证书,更有不少店员对记者对其瓷砖放射性超标的质疑感到大惑不解。“瓷砖怎么会有放射性呢?”不少店员纷纷向记者反问。

    顾客反应 大多不知瓷砖有辐射

    记者随后又对20余位前来选购瓷砖、石质内贴砖的顾客进行了随机采访。记者发现购买这些内装修材料的顾客也大多不知道瓷砖有放射性,他们在意的是瓷砖的亮白和价格,很少有人注意瓷砖的辐射问题,更没有人要求商家出示质量合格证。

    随机检测   放射性Iy指数多超标

    记者随后在陶瓷市场的数个卸货区捡拾几块瓷砖、大理石内贴砖下脚料之后来到了检测部门。在天津质监局第20检测站的放射性元素检测实验室里,经过检测,记者发现,记者所捡拾的10块瓷砖样本中,有6块的放射性Iy指数达到了2.1,而少数几块合格的Iy指数也在1.8以上,均已经超出了国家规定的室内装修标准,还有两块石质内贴砖的Iy指数更是高达2.9,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装修材料核素限量标准。

    危害警示 放射超标可致癌

    天津市建筑材料监督检验中心一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将这些超标材料用作室内装修的话、这些放射性元素就因为衰变而产生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气体氡气,人类长期呼吸大量放射性的氡气会对肺部组织造成严重损害,甚至造成肺癌。目前他们已经联系塘沽质监部门,并将尽快对陶瓷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对一些严重超标的瓷砖进行没收封存,并责令商家进行整改。

    专家提醒 无合格证别购买

    张先生同时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售的放射性超标的建材主要是白釉瓷砖和花岗岩制成的内贴砖,由于在白釉瓷砖烧制过程中加入的含有放射性元素的石英砂存在着大量的镭、钍等放射性元素,因此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让店家出示国家颁发的质量合格证书并认清其Iy辐射指数,如果高于1.3就不要购买。(记者伏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