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电荒”引发陶瓷产区连锁反应 企业损失惨重

2011-05-19 15:46:16新浪家居

  自2011年3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的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其中湖南成为此次电荒的重灾区,限电由工业企业向居民用电蔓延。而更早限电的江西近一半产能的停产给佛山不少机械化工的供应商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电荒”引发陶瓷产区连锁反应 企业损失惨重
 
                   “电荒”引发陶瓷产区连锁反应 企业损失惨重

  江西限电迫使佛山供应商转移销售重心

  “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我们的市场也越来越小了”。近日,佛山市多家陶瓷类机械化工企业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称,日前受江西地方政府限电政策影响,江西省陶瓷产业整体产能呈大面积、大幅度压缩之势,并进一步严重危及到佛山机械化工等陶瓷上游企业在该地区的销售业绩。

  据了解,自今年三月底以来,因电网供电能力出现了较大缺口,江西省开始实施“有序用电”。作为高能耗的所有陶瓷企业均实行计划用电和错峰用电,致江西陶企产能萎缩达30%~40%以上,此次限电对江西高安、上高、萍乡等陶瓷产区均产生了严重影响。有江西陶企称,此次限电来势迅猛、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是江西陶瓷史上最严厉的一次限电。

  “电荒”引发陶瓷产区连锁反应企业损失惨重

  “一直以来,江西都是我们最主要的市场;可现在受限电影响我们在江西已经完全没有市场了”。佛山市立本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水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三月份之前江西地区陶瓷产品一直产销两旺,陶瓷企业均有加上生产线、扩大产能的强烈意愿。那时,江西地区占据着立本机械大部分的市场销售份额,受近日限电影响,江西地区陶瓷企业的产能规模急剧压缩,导致立本的产品在江西地区的销售严重受挫。目前,立本机械已将市场重心移到广东地区。

  佛山市禅信陶瓷釉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广东地区为主要销售市场的陶瓷化工企业,其销售部经理杨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日,广东佛山地区陶瓷釉料市场竞争程度异常激烈。据杨奎分析介绍:“江西限电导致了江西陶瓷产能锐减,并大幅度降低了江西地区对陶瓷釉料的需求量,众多以江西为主要市场的陶瓷化工企业为消耗过剩产能,纷纷将市场主方向转移到广东地区,从而加剧了广东地区的市场竞争程度。“艾陶制釉相关负责人表示,艾陶出于谨慎,在江西选择客户时,只与江西太阳陶瓷一家进行了合作,因此,此次江西限电对其影响并不太大。但该负责人也称,对于不少在江西有大量业务的化工企业来说,这段时间非常难熬,业务全面收缩回广东实属正常。同时,佛山市新景泰机械有限公司、佛山市欧陶无机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械化工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自四月份以来佛山陶瓷机械化工产品受江西限电、产能下降因素影响,于该地区销售总额较平常均有所下滑。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全国各省市用电高峰期的到来,加之近段时间原料价格不断攀升,对陶瓷行业势必会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也会对一批高能耗、低产能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届时,将会助推整个陶瓷及配套行业的重新洗牌,有利于提高陶瓷生产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促进陶瓷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此外,在高安,只要是化工企业遭受的影响都很大,机械企业则相对小一些。尽管官方对外宣传只关停20条多生产线,但非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高安在产99条生产线,已经关了58条。

  湖南停电部分园区全线停产

  “我们现在每天也只能用电6小时。”湖南岳阳县新墙农业工业化园办公室主任刘小林在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无奈的表示。据他介绍,全国目前11个省限电,而湖南因为使用水力、火力发电,在本来应该是丰水期的5、6月却突然遭遇了旱灾导致水力发电无法正常运行。火力发电也因为往年该时期主要是水力发电而大部分处于设备检修状态。

  刘小林说,对新墙工业化园区的限电从3月15日就开始了,当时的情况并不严重,从4月9日开始限电情况加剧,整个园区处于半生产状态,但到了5月1日,就进入了全面停电,园区所有企业都已停止生产。据刘小林估算,由于限电、停电,目前园区企业面临5个方面的亏损:保窑炉温度、产值利润的损失、员工工资、涉及与经销商签订供货合同违约而支付的违约金以及突然停电造成的产品损失。从4月9日到5月1日半生产状态下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新墙园区内企业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4000万元。

  “停电之后,没有生产,企业的损失将更大。”刘小林表示。在全面停产的情况下,园区企业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旅游以及各类文体活动以安置员工。同时,企业也趁机进行设施检修等,尽力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岳阳县领导也非常重视,五一停电当天,岳阳县领导班子全体出动,安抚各个企业,目前园区内的员工生活较为正常。

  对于何时才能恢复用电以及正常生产,刘小林表示并不清楚,“这不是我们一个县、一个市能解决的问题。岳阳县现在全县电负荷每天只有30000多千瓦,而一条生产线的用电为3000~7000千瓦时,仅仅能保障居民几小时的用电需求。最近几天天气凉爽些,对居民用电紧张有部分缓解,但对工业用电依旧没有任何作用。”湖南的其他产区也面临的同样的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将进一步统计中。

  目前,湖南全省用电负荷维持在1400万千瓦左右,日用电量约2.8亿千瓦时,但统调可供负荷只有1000万千瓦,日可供电量只有2亿千瓦时,电力缺口高达400万千瓦(相当于电力需求的29%),日电量缺口8000万千瓦时(相当于电量需求的29%)。“缺水少煤”,让湖南电网的供电能力在本应水电大发时期却出现了少有的“青黄不接”。此外,上游原材料价格攀升,部分产品涨幅一倍,相比较2010年,涨价的原材料品种在增加,而且一直呈上涨的趋势。因此,现在的原材料行业也难以维系企业的规模生产,原材料的20%左右要从广东等地运送过来。目前不少企业不得不调整生产,先从原料消耗相对较少的瓷片开始。

  根据实际情况,湖南省已启动《湖南电网2011年春季有序用电预案》。由于供电紧张湖南岳阳市已实行“拉一送一”的限电措施,将城区线路分作两片,以8小时为一时段,轮流限供电;此外,根据湖南省的电力分配计划,衡阳限电的力度很厉害,坚决停止对“五小企业”:小铁合金、小电石、小电解锰、小电解锌、小电解铜、小钢铁、小冶炼、小水泥、小氮肥和小化肥等企业生产供电;实行限电措施,确保部分企业开始错峰生产。在这份文件中就连高校也被列入限电名单,同时湖南衡阳、临湘工业园、岳阳新墙工业园的陶瓷企业也被列入限电名单,被迫大规模停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