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国家具企业犯愁欧洲原木“身份证”

2011-04-28 09:28:49新浪家居

    欧盟《原产国标签法》将于2013年3月3日生效。但记者在广交会上采访发现,该规定已对中国家具出口企业产生了影响。

    欧盟《原产国标签法》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FSC“身份证”,即证明生产企业采购的木材产自合法开发的森林。此法案将于2013年3月3日生效。但记者在广交会上采访发现,该规定已对家具出口企业产生了影响。

    “恐怕以后很难再做欧洲的生意了。”杭州某家具出口企业经理陈先生在第109届广交会上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原来,在去年年底,欧盟通过了一项名为《原产国标签法》的规章,对从事欧盟市场原木产品的进口商规定了相关义务。该法案要求木材企业对存在非法风险的木制品提供合法证明,并追溯到木材原产国。此规定将于2013年3月3日生效,但现在已对家具企业出口产生了影响。

    广交会上不少经营家具出口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规定的出台将使30%左右的家具出口企业难以进入欧盟市场。在一些中小企业看来,此法案不过是欧盟制造的借口,只为给中国家具出口企业添堵。“也就是说,没有‘身份证’的木材生产的家具将不能出口到欧盟。”陈先生说。所谓“身份证”是指FSC认证,也就是对产品从森林的源头进行全过程的产销监管链跟踪,证明企业采购的木材产自合法开发的森林。木材或家具生产商一旦贴上FSC森林认证的标签,就等于拿到了在全球林业市场的“通行证”。企业有了FSC森林认证,表明他们的木材及其产品是来自那些经营良好的森林。

    业内人士指出,此法案是效仿去年美国出台的《雷斯法案》,旨在确保买家清楚地知道在欧洲销售的进口商品原材料产地。

    由于一些企业从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进口原木和木材产品,其中不少供应国都存在非法采伐问题,因此欧洲原木“身份证”要求可能会使一些家具企业错失订单。

    获FSC认证企业订单不减

    记者在广交会上走访了一些家具企业发现,拥有FSC证书的企业输欧之路畅通无阻。

    当记者问及此法案时,广州越秀企业经理林伟健当即给记者出示了FSC证书。他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木门所用的原木全部是从德国、法国等国家采购的拥有“身份证”的木材。

    林伟健说,虽然距规定正式生效还有两年时间,但早在上次广交会时就已经有欧洲客户提出做FSC认证了。他表示,由于企业承接的是中高档订单,一直以来,所选用的木材都是来自欧洲国家经过认证的产品,所以这一法案没有令企业蒙受损失。

    山东曹普工艺有限公司主管李嘉伟也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所选用的木材早已通过此认证,所以并不为此而担心。李嘉伟说,企业多年和宜家家居合作,对欧洲市场比较敏感,为满足客户诉求,该公司一直采购新西兰和美国的原木,所以也并没有被此拖累。

    林伟健和李嘉伟都直言,使用“非法原木”的情况集中在中小企业身上,他们会遭受比较严重的影响。

    部分中小企业措手不及

    “措手不及。”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用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情况。“我们只能放弃欧盟市场转销东亚等地了。”他说。

    这位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作为中小企业,其只能靠低廉的价格来吸引客户眼球,若改为采购欧美国家的所谓有“身份证”的原木,就是失去了竞争优势,在市场难以立足。“退一步说,即便采购了欧美国家的原木,企业也承受不起验证的费用。认证一次费用要元3万~5万元人民币,之后每年都要再认证一次。”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中国出口欧盟的家具数量占中国全球家具出口量的1/3以上。业内有声音认为,中国家具强有力的出口阵容催生了此条居心叵测的法案。在去年欧盟通过《原产国标签法》时,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南欧国家等为保护欧洲市场免遭低廉进口商品(尤其是亚洲商品)的冲击,力图推动《原产国标签法》立法。然而,英国和瑞典等国表示反对,认为此法有保护主义和威胁竞争之嫌。

    此外,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小型企业还担心此法案会被滥用。“只要有人举报,欧盟就有权对企业所有家具木材来源的合法性进行调查,甚至处罚。之前在美国出台《雷斯法案》的时候,行业间已有企业因被恶意举报而遭受漫长调查并被拖垮的先例。”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