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买家具满2000最高减1000 警惕促销陷阱

2011-04-28 09:12:37新浪家居

    随着装修旺季以及“五一”小长假的来临,众多消费者都期待着在购买家装材料时,能够享受到货真价实的促销优惠活动。众多商家也都真真实实在满足着广大消费者的这种需求。然而一些不诚信的商家却利用了这种机会,以假乱真,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如城南韶山路某连锁建材市场推出的所谓“买家具建材满2000最高立减1000”的虚假促销成为了众矢之的,纷纷将投诉矛头直指这种骗局行为。消费者质疑既然有这么大的让利空间,那你平常所销售的岂不是暴利产品?业界人士则纷纷讨伐这种不诚信行为,纷纷表示这种虚假促销无异于一粒老鼠屎破坏一锅汤,害人害己,那么究竟这种满2000送1000的促销下隐藏什么样的猫腻呢?

    材料商观点:这不是馅饼而是陷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材料商家表示,业界人士都知道这种促销是假的,拿消费者当“宝”耍。这是该市场为了一时的人气,而滥用虚假价格来吸引、欺诈顾客的一种手段。往往这些商家只是拿出一至两款廉价低劣样品来低价销售,进行炒作宣传,而把自己同类型商品的价格大大标高,以此来牟取暴利。采取类似虚假促销手段的这些市场基本上是外来临时经营者,市场房屋是租赁他人的,没有长久的经营计划和行为,所以他们考虑的不是怎么对消费者负责,而是如何尽快收回成本加速融资速度。他告诉笔者,比如,原正常售价150元/平方米的复合地板已经包含了商家的合法利润,但在这种买家居建材满2000送1000 的环境下将会被调价至500多元至600多元一平方米,哪怕他进行了10%—30%甚至50%返现,最终的结果就是商家不但保证了原有的利润甚至通过这次活动还牟取到了更高的暴利。只要一百多一平方米的地板,其标价却被这些商家标至五六百的天价,试想消费者一旦知道真相,会怎么想?而长此以往顾客一旦看透这种把戏,他们会对行业的诚信产生质疑,就会给行业带来灾难。

    业界观点:重重陷阱下的背后

    而据一些业界人士介绍,该市场一直以来就惯用一些虚假的噱头来欺骗消费者,购物返现的虚假促销就是他们常用的伎俩。据介绍,该市场在上海某家居设计博览中心开业之时,许多消费者被商家所宣传的“在比市场成交价低4成的基础上,消费者还能享受成交后满2000元就返现金660元再送200元抵用券,建材成交后满2000元返现金360元再送300元抵用券”,以及100%中奖的“连环大抽奖”等其他一些大力优惠和各种重大优惠措施吸引而来,事后却发现这种优惠其实只是一个骗局。

    同样该市场在长沙开店时也采取了同样的欺诈促销手段,他们甚至承诺买家居建材满1000元返500元的高额“优惠”。结果来现场的消费者普遍反映:该市场参加活动的商品,原价都高得离谱。比如2000元左右的座便器,其标的原价却可以达到六七千,即使3折后也要两三千元,并不见得比其他商场来的便宜,不得不让人怀疑原价的真实性。而另外一些标价看起来还算合理的商品,却又称不参加当日的促销活动。此外更有消费者发现,某些高价返现商品似乎还存在质量问题。不容置疑,该市场此次推出的“满2000返1000”就是上次欺诈之后的又一次延续。

    而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夏先生介绍,其实这种促销方式最容易识破其欺诈伎俩。如果按照标价实行满1000元返100元就是打九折,满1000元返现200元就是打八折,如果是折后再返还也是同样的道理,就如打八折再搞满1000返100就相当于在八折基础上再打九折依此类推就行了。而且,更多的所谓“购物返现”返还的只是“现金券”只能抵购物款,不折现更不是现金。据了解,目前大多数的“购物返现”活动都是其供货商提高商品价格把返现的成本隐藏在商品价格里而进行的一种带有欺诈性的促销。一些市场、超市统一收银,给人的假象就是市场、超市统一返还,其实不然,在供货商与市场、超市进行货款结账时,市场、超市从货款中一次性扣除其返还给消费者的返还金额,但众多消费者却被迷惑了。

    呼吁:打假刻不容缓

    来自北京的某大型家具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对该市场在长沙和全国各地的种种低级虚假促销深恶痛绝。她表示,该市场举办这类虚假促销活动时可以发现,参与了活动的各经营户都在价格上大做文章,都准备了两套标价签。不搞这类促销活动时商品按照正常价格销售,一旦活动开始就更换标价签,利用虚标高价活动来牟利。同样在北京上海等地经营过的一些材料商,也纷纷表示该市场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不诚信行为,在当地都不同程度受到了业界和广大消费者的谴责。对于这种所谓的低价营销,业内普遍认为不是“健康之举”。这种低层次、高强度的竞争,用管理学的术语叫做不完全市场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行业总是处于一个比较低层次的竞争且又误导消费者,实属不明智之举。

    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所有市场方和一切材料商应该信奉诚信经营,共同抵制类似上述虚假、欺诈的促销行为,同时呼吁相关职能部门对其进行严厉查处与打击,以维护合法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据一位业界人士透露,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开始对该市场的种种劣迹进行查处。

    提醒:笔者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我们看到商家打出的貌似极具诱惑力,其实不现实的比如“买家居建材满2000最高立减1000”、“购物返现”等促销口号时还是要“明察秋毫”。切记看清哪些是真正实在地追求买卖双赢、为民让利,哪些又是商家突然编造的“美丽谎言”。而作为有抱负、负责任的商家,在全力以赴实施扩张的同时,是否应更加关注消费者的切实感受?也许这样才能在“做大”的同时实现“做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