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不知不觉受骗 定制橱柜暗藏“尺寸陷阱”

2011-04-13 16:21:58新浪家居

    定制橱柜,一种可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通常由设计师依据业主喜好“量体裁衣”的橱柜,却暗藏“尺寸陷阱”设计师测量的尺寸往往多于实际所需尺寸,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要为这多出的尺寸按延米计价买单。

    志邦橱柜曝尺寸不符

    “在橱柜安装完成之前,各位千万不要交清全款。他们发来的实际橱柜台面长度和他们设计师算出来的长度相差很多。我们就是把钱全部交清了,现在发现实际发给我们的台面长度比设计师算出来的短了0.7米,他们不肯退款。从贵阳销售部到他们合肥总部,都不承认他们算错了……”近日,网上投[简介 最新动态]诉曝光论坛里的这样一则投诉帖子被网友疯狂点击,被投诉的是橱柜界赫赫有名的品牌志邦橱柜。

    根据帖子显示,一位业主定制的志邦橱柜为L形布局,尺寸差错主要出现在两块台面交叉处的烟道上。按照设计师的图纸显示,烟道有一面是包含在橱柜里的,烟道的长度必须包含在橱柜长度里,这样算起来两块橱柜台面的长度正好是3.9米。然而,业主家的实际装修情况是烟道并未包含在橱柜里,认为烟道尺寸不应该算在里面,这两块台面加起来正好是3.2米,即少了0.7米。

    “作为‘全国十强橱柜品牌’之一的志邦橱柜的设计师们,不会连这么基础的设计计算都算不清楚吧,还是以为我们不懂,混淆消费者的视听,欺诈我们呢?”在投诉帖中,这位业主语气颇为强硬,称“当时选择这个品牌就是看中了他们的那些头衔,以为买品牌的服务好,自己也省心”。

    据悉,志邦客服人员在看到网友投诉后,立刻展开详细调查,结果是当地销售商的计算方法存在问题,总部已派人登门道歉并退还了多收业主的款项。

    尺寸差错可以避免

    尺寸差错,已经成为志邦橱柜屡被投诉的一大原因。无独有偶,一位在武汉订购了志邦橱柜的消费者也遇到同类情况。

    “我于2010年12月4日购买了志邦整体橱柜,并签订了合同。在武汉徐东好美家店,因该店设计师工作失误,使原来的设计尺寸与实际误差200毫米(设计为400毫米),已经成型的柜体到我家无法安装,不得不取消该柜体。”在一个名为“315热线网”的投诉中心板块里,记者看到该名网友表示,这样的行为使得橱柜失去了应有的美感。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给客户的尺寸量多了,不排除设计师别有用心。多量尺寸多收钱,正是定制橱柜的一个陷阱。“橱柜尺寸出现差错,是橱柜企业在设计、生产和安装时常遇到的问题,但这是可以避免的。企业内部都会设定一个误差率,一般是误差长度不超过2厘米。超出这个范围,就是设计师的问题。”

    设计师借尺寸捞钱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设计师可能利用尺寸误差捞钱。据透露,定制橱柜是事先测量出来的,至少有柜体、柜门、台面三部分的长宽度,并包含五金、水槽、烟机和灶具。出图纸之前,设计师一般要经过2-3次测量,以求精准,然后要求顾客下订单时一次付清全款。正因为是先付款,许多设计师就会在设计图的尺寸上做手脚,故意把尺寸量大一些,让顾客多出些钱,而实际送到顾客家中的橱柜就有些“亏活”。“图纸上标明台面是5.1米,送到家的橱柜实际尺寸只有5米或4.8米长,这少的2厘米根本看不出来,也很少有人去量。”

    不仅仅是台面,设计师对橱柜转角处、紧靠墙壁的那一面柜体等平常“不见光”的地方测量时,也常动手脚。“这里多量2厘米,那里多量3厘米,七七八八的地方加起来,尺寸数量不就大了吗。有多大尺寸顾客就得为这尺寸买单,金额越大,设计师拿到的提成越多。”该人士透露,一些胆大的设计师往往会对工厂和消费者同时作假,即递交到工厂的订单上的尺寸是业主实际需要的尺寸,而开给消费者的订单上,则是多量出的错误尺寸。客户多交的钱,往往被设计师私吞。

    业界提醒

    消费者应给定制产品量尺寸

    与橱柜定制类似,家具也可以定制,飞美家具就是可以定制的板式家具品牌。据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介绍,如果有人工参与到定制化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惟一避免产品尺寸有误的方法是消费者收到货物后仔细检查,拿个尺子前后左右量一量。

    周凯军建议,如果发现有不对的地方,可以根据签订的购买合同向厂家反映情况,申请全额退款或退掉多余的款项。另外,尽量购买品牌企业的产品,无论是质量还是售后,都能有保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