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采暖过冬 健康和舒适一个都不能省

2011-04-12 14:45:54成都商报

    成都的冬天,今年特别冷,加上没有北方的集中供暖,所以即便温度没有低至零下,凉飕飕的寒意还是逼人而来。没有暖气,成都人怎样才能“宅家”过年享温暖,目 前最常有就是地暖、空调和局部供暖小家电等三种,虽然不论哪种供暖形式都能迅速有效地抵挡寒流,但如果使用时不注意,也会危害健康。为此,专家给出健康提醒,教你安全、健康地享受“温暖”。

    “毕家锁先生” “居里夫人”注意了:

    空调取暖  洗洗、透透更健康

    室外机和室内机滤网上堆积了的灰尘,如果不及时清洗难免会影响散热和制热性能。一般设定温度在23度左右比较适宜。空调柜机和挂机的出风口方向应该尽量向下,最好配合加湿器使用。

    空调取暖在没有集中供暖的成都,应该是最主流最常见的方式,由于空调制热时产生的能耗较大,所以好多都在使用空调时关门闭户,生怕一点冷空气侵入,漏掉了来之不易的暖气。如果你家还是这样的方式用空调千万得改改了,密闭的空间只会让“空调病”接踵而至。

    在经过了整个夏天的工作,以及秋天的闲置,家里的空调在冬季到来之前已经布满了灰尘,所以在冬季使用空调供暖之前一定要将空调彻底清洗。室外机和室内机滤网 上堆积了的灰尘,如果不及时清洗难免会影响散热和制热性能。清洗空调室外机前,我们应准备一个长毛刷和一个浇花用的压力喷壶。清洁时先用长毛刷沿空调蒸发 器方向扫除其间的灰尘,然后用压力喷壶向蒸发器的缝隙喷水,冲掉污垢。最后用抹布清洁室外机壳上的灰尘。

    清洁室内机时要将滤网卸下,然 后将滤网放入一个塑料袋中,袋中放入混有清洁剂的清水,然后用力抖动塑料袋,将滤网清洁干净。室内机翘片可以使用专用泡沫清洁剂清洗,喷上清洁剂后静置几 分钟,然后开机运行一会儿就可完成清洁。最后将沥干的滤网装回室内机内,就完成了空调的清洗了。

    在设定温度时,我们要注意尽量不要把温 度设定的太高。一方面过高的温度浪费能源,另一方面与室外过大的温差容易引发热伤风,也容易使室内空气过于干燥,不利于健康。一般设定温度在23度左右比 较适宜。由于热空气有向上升的物理特性,所以空调柜机和挂机的出风口方向应该尽量向下,这样可以进一步增加供热效率和供热面积,节省能源。

    由于空调制热容易导致室内空气干燥,因此最好配合加湿器使用,或在室内地面上洒些水。室内的窗户也不要过于封闭,空调运行一段时间后应定时开窗换一下空气避免引发感冒。开窗换气的时间最好在10点至15、16点之间,清晨空气污染较重,不适宜开窗通风透气。

    地热取暖 温度设置要合理

    地暖系统是在地面温度24~ 28℃才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脚暖头凉的舒适感觉,如果地面过热会导致人体血液循环压力过大,因为脚部过热会让血液快速向心脏流动,可是心脏的血液因为脚部过热向下流动有阻力从而造成心脏和脑部压力过高,长期如此的话会影响人体健康。

    无论是水暖还是电暖的地暖系统,都是根据人体的供暖需求,理想地把室内温度调节成“温足而凉顶”,是中医所提倡的健康采暖方式。地暖系统热量从底面辐射向上加热房内空气,地面温度高于人的呼吸线温度,给人脚暖头凉的舒适感觉。

    地暖之所以成为冬季室内采暖最舒适的方式是因为地暖采用独特的低温辐射采暖,地暖的温度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室内的采暖效果,然而很多使用都并不清楚,地暖过热不但影响地暖寿命同时影响人体的健康。

    造成地暖过热的原因有两种,一是供水温度过高,二是地暖盘管间距不合理。最容易发生地暖过热的是些集中供暖的系统,有些地暖公司在设计地暖系统时根本不考虑 集中供暖的高温供水,只是通过调节分集水器的手动调节阀以控制水流量的方式来调节室内温度。这样虽然室温得到了控制可供水温度却没得到解决。如果所设计分 集水器没有手动调节的功能,地暖就会因水温过高而过热。地暖规范要求水温不高于60℃,地暖管材50年以上的寿命是供水温度不高于60℃时才能达到的,因 此供水温度过高会造成地暖温度过热,同时缩短了地暖的使用寿命;水温越高地暖使用寿命也就越短。

    地暖是一个复杂的采暖系统,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缜密设计,地暖的舒适主要体现在地暖温度设计的合理性,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地暖的采暖效果,因此在选择地暖时要选择专业的地暖公司。以此来保证地暖系统的使用寿命和健康、舒适的采暖生活。

    地暖能有效解决传统散热片局部温度高、均热效果差的问题,避免在同一房间内出现大的温差变化。相对于空调在室内造成的空气对流,安装地暖的房间内空气对流 小,不会导致空气对流所产生的尘埃飞扬及积尘,有效地保护了呼吸器官。但如果是新房铺设了地暖,在前两年,一定要注意室内污染问题。铺地暖的家庭在入住后 前两年,一定要多通风换气,要选择合格、正规品牌的木材或石材。

    孕妈妈和小宝宝慎用取暖小家电

    一些取暖小家电的电磁辐射量较高。孕妈妈和小宝宝都应谨慎使用电热毯,而普通人使用也只适合睡前开启,睡觉时一定要关掉。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取暖小家电有油汀、电热毯、电热地毯、暖风机、取暖器等,这些小家电供暖快,耗电少,是便捷省电的居家采暖必备品。一些取暖小家电的电磁辐 射量较高。如电热毯,孕妈妈和小宝宝都应谨慎使用,而且普通人使用电热毯,也只适合睡前开启,睡觉时一定要关掉,行动不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为预防危 险,也最好不用。

    电暖设备在使用前要仔细检查,定期用干布擦拭网面和加热棒,去掉上面的灰尘和脏东西,以免造成室内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同时,电暖气不要靠人太近,否则长时间局部加热,会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影响呼吸系统。(成都商报记者 钟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