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软体家具出台新标准“祛害”

2011-04-02 10:10:25新浪家居

    软体家具国内没有专门相关标准的情况将告别历史。

    国家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通过了4项软体家具新标准的审定,现已到报批通过阶段。

    4项软体家具标准正式执行后,消费者家中不可缺少的沙发、软床、床垫等软体家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有新标准进行控制,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记者调查

    消费者忽视甲醛外的危害物

    记者在家居卖场中走访看到,有很多消费者在软体家具产品前咨询、购买。记者在卖场中询问了几家软体家具品牌,在询问软体家具的环保性能时,销售人员都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销售人员向记者强调他们经销的软体家具使用的是环保材料,没有甲醛污染,而且产品上大都标有“绿色环保家具”和“十环认证”等标志。

    但是记者也发现,这些环保认证当中,并没有针对软体家具的,而对于除了甲醛之外的有害物质,卖场中软体家具销售人员也没有介绍。

    舒丽雅家私总经理李霞介绍,目前国家对软体家具没有专项标准,检测起来也成问题,即便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环保认证十环认证,也没有对面料和海绵等的认证,目前软体家具的环保性能采用的是针对家具产品的环保标准。

    梦宝床垫张华经理介绍,目前软体家具的环保监测部分采用的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的标准,其中对家具产品的有害物质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会关注新标准的出台。

    记者也在卖场中随机询问了一些购买软体家具的消费者,对于软体家具的环保性能,消费者除了能说出有害物质甲醛外,对其他有害物质并不知晓。

    新标准

    明确限制软体家具有害物质

    通过审定的4项新标准分别为《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家具中富马酸二甲酯含量的测定》、《软体家具沙发》。

    4项新标准对软体家具的原辅材料选择、生产工艺均作出规定,为消费者购买软体家具提供了安全性指导。

    记者在国家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网站上了解到,新标准对软体家具产品中的甲醛、富马酸二甲酯、偶氮染料等确定了限量指标。

    而《软体家具沙发》行业标准的修订,主要是增加了面料方面的要求,同时增加了安全性活动部件要求,对沙发产品的回位等位置固定方面做出了规定。在《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中,对有害物质的界定上与沙发类产品相比有所增加,对床垫的面料中抗阻燃剂对人体的危害进行了介绍,并明确规定禁用的五种阻燃剂。

    富马酸二甲酯

    富马酸二甲酯对微生物有广泛、高效的抑菌、杀菌作用,曾广泛用于食品、饲料、烟草、皮革和衣物等防腐防霉及保鲜。富马酸二甲酯会导致健康损害。根据临床试验,富马酸二甲酯可经食道吸入对人体肠道、内脏产生腐蚀性损害;并且当该物质接触到皮肤后,会引发接触性皮炎痛楚,包括发痒、刺激、发红和灼伤。

    偶氮染料

    纺织品服装在印染工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合成染料,用于多种天然和合成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也用于油漆、塑料、橡胶等的着色。在特殊条件下,它能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