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零甲醛”是浮云 勿轻信商家承诺

2011-04-02 10:07:39新浪家居

    装修旺季来临,家具商的促销活动开始热闹起来,一些厂家给自己的家具打出了“零甲醛”的标语。来迎合消费者追求环保的心理。他们调查发现,经过加工和修饰的家具不可能不含甲醛,所谓的“零甲醛”家具也就是100%不含甲醛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家具市场中标注的零甲醛说法到底能不能相信呀?”王先生这几天在多家家具城转悠,为的就是能够买到一套环保家具。前些日子,他在一家家具城看到了一款家具声称“零甲醛”,销售人员还给他看了很多证书。王先生说,这套家具式样一般,价格比别家贵上20%左右,但是让他动心的就是商家关于“零甲醛”的承诺。不过他还是有些犹豫,不知所谓的“零甲醛”是否靠谱。

    打着“绿色环保”标志的家具比比皆是,这些认证的机构除了国家质监总局、环保部等政府部门,还有社会团体颁发的“承诺”“推荐”等评价标志。经营者大都向消费者推荐“该橱柜选用纯实木,并非复合木材,而且是手工打磨,因此非常环保,绝对不含甲醛”。

    “‘零甲醛’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对于商家宣传的“零甲醛”,有关人士表示,商家所说的太绝对,只是宣传的噱头。如今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板式家具,如复合板、三夹板、密度板、胶合板等,也都是甲醛的散发源。至于一些消费者认为实木家具肯定不含甲醛的说法其实也是误解,因为大多数家具都会使用胶粘剂及油漆等化工产品,油漆含有甲苯、二甲苯及重金属可溶性铅、镉、铬、汞等有害物质,因此“零甲醛”言过其实。

    工商部门另外提醒说,选购家具的时候在当心“零甲醛”噱头的同时,也要慎重选择去除甲醛的化学用品,防止家具二次污染。此外,大多数产品是“表面封闭剂”而非“分解剂”,只能暂时把甲醛包裹在板材等释放源中。如化学类空气治理产品,是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得到的,其中很多是芳香族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几乎都含有疑为致癌物质的苯环化合物。此外,很多化学产品有氧化性、腐蚀性,容易对器皿造成损害,也会对操作人员和居住人员造成损伤。封闭掩盖性产品在天气炎热、潮湿时,膜就容易出现破损,甲醛又会释放出来,成为威胁家庭成员健康的“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