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欧洲皇室的传统:用橡木制造宫庭用品

2011-03-29 10:06:08新浪家居

    如果说浑厚、庄重的红木是中国古代宫廷御用的最顶级材种之一,那么在欧洲皇室中,备受推崇的就非橡木莫属。

    橡木与欧洲皇室的不解之缘

    以橡木制成各种宫廷用品,在欧洲各国历来都是传统,大到中世纪的帝王宝座、皇室马车、宫廷家具、宫殿地板,小到殿堂雕刻、陈酿葡萄酒的橡木桶等随处可见橡木的踪影。比如著名的法国凡尔赛宫和卢浮宫地上铺的都是橡木地板,而且铺装极尽奢华,有方形拼花形,和多变人字形等,为法国历代帝王所沿用。与此相仿,英国的汉普顿宫虽经历亨利VII、伊丽莎白、安妮等诸位君主,但橡木素来都是打造宫廷用品的绝对主角。

    鉴于欧洲皇室们对橡木的情有独钟,橡木林在很多欧洲国家俨然成为一种珍贵保护资源。譬如法国,70%的橡木林由国家拥有,这是从拿破仑二世时代遗留下来的制度,所有橡木以拍卖形式销售,并对橡木进行严格的产地来源认定,即使是同品种的橡木也以不同产地区分。

    现在,很多保存至今的欧洲宫廷橡木制品都已成为罕见收藏品,仅仅是维多利亚时代一套带皮制座椅的橡木骑师体重秤,成交价就达到3200英镑。

    橡木缘何得宠?

    橡树作为自然界中最高大的树种之一,树干高达30余米,冠幅达18-22.5米,茁壮雄伟,远远望去,好似地平线上的参天巨擎,仪态庄严,气势磅礴。在西方文化中,橡树是伟岸、权贵和被瞻仰的象征。

    更为重要的是干旱、高寒的生长环境,和最长可达1000年以上的树龄,炼就了橡木特别重硬、致密坚韧的“钻石”级材质,这使其从众多材种中脱颖而出,成为皇家马车车辕,甚至路易十四海军舰艇的指定用材。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橡木俊朗大气、曲直有度的纹理以及由浅灰褐色至红棕色无不囊括的丰富色调。橡木的粗犷毛孔与细致纹理清晰异常,即使涂上咖啡褐、灰色等深色漆,也丝毫毕现,这是很多材种无可比拟的。很多橡木家具甚至保留原色,就因为任何“粉饰”都是对橡木天然、本色光芒的一种掩盖。

    正因为与生俱来的尊贵气质,橡木备受欧洲皇室钟爱,而得到欧洲皇室恩宠,在欧洲宫廷内千百年来不断沿用的橡木,也因此犹显尊贵。

    延续尊贵的富得利“橡木生活”地板

    “富得利地板·橡木生活”系列地板秉承了橡木卓尔不凡的尊贵血统,并从中融入了现代时尚气息,为都市人演绎橡木百变魅力的同时,更再现了皇家级的荣耀享受。凭着多年来在橡木地板研发上的酝酿和专注,富得利“橡木生活”系列地板已经囊括了红橡、白橡、原橡、黑橡等多种色调,拉丝浮雕面、水洗面、手工面等具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洛可可风格,以及具有乡村浪漫风情等近百款风格迥异的产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