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提醒:有合格检测报告的家具未必是合格家具

2011-03-23 15:39:43中国新闻网

    有合格检测报告的家具未必是合格家具;宣称家具环保未必是真的环保。不合格家具散发的甲醛等有害气体使得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超标,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近日某报刊发了有关甲醛超标“毒家具”的相关消息,引起市民的关注。一位长期从事家具制造的人士李先生曝出家具行业诸多潜规则,据其表示,家具界的潜规则比“标准”不一的危害更大。

    送检板材“张冠李戴”

    李先生称,目前家具企业每年需要到法定检测机构做至少两次产品质量检测,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后,随家具出厂交给经销商。消费者购买家具时,如果怀疑家具质量问题,可以向经销商索要。李先生说,许多消费者拿着法定机构出具的合格检测报告安心交钱购买家具,但买到的家具未必是合格家具。虽然相关部门规定了家具企业每年至少两次法定检测机构的质量检测,但是这个过程是企业自行送检,整个取样送检的过程没有任何监督,这意味着送检的板材样品未必来自企业制造的家具。

    室内家具可能用室外板材

    李先生说,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钻标准的空子,使用只适用于室外级别的板材制作室内家具,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成为室内的毒气源。国家相关标准规定,E2级板材是属于室外使用的家具板材,甲醛释放量为5.0毫克/升,比国家标准中用于室内家具板材E1级的甲醛释放量高了三倍多。按照规定E2级板材是不允许直接用于室内家具的,但是相关标准中又规定,经过处理的E2板材可以用于室内家具,这就给一些不法企业钻了空子,一些廉价家具大量使用这种未经重新检测的室外板材,但是经销商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可以给他们一张合格的检测报告,他们也是照卖不误。

    “环保家具”未必真环保

    “因为家具行业管理混乱,标准不一,所以尽管消费者购置家具时选择的是环保产品,实际上买到的也未必是真正环保的东西。”李先生说,在我国《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中,对胶粘剂中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DI和TVOC均作出了限量规定,然而《木制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中只要求检测板材中的甲醛释放量,而没有要求对胶粘剂中的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DI和TVOC进行检测。出于以上原因,家具厂商仅依据板材中的甲醛释放量一项检测数据的合格,就宣传自己的产品是环保家具,这显然无法让消费者真正放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