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装饰公司争相插足木门市场 产品质量有待考验

2011-03-11 09:47:15中国新闻网

    自2006年家装公司代卖材料时起,木门就一直是其间的重点产品;如今,代卖已经变成自主生产,不但可供内部客户消化,一些品牌如实创装饰的巴赫曼、圣点装饰的凯撒大帝、今朝装饰的英迈等更是已在木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原本只是关联行业的装饰公司纷纷下海做木门?其质量又是否有保障呢?
    跨界操作 事出有因

    一位装饰界资深人士向记者道出了部分装饰公司进入木门市场的原委——原来,装饰公司基本都是选择木门厂商进行合作,但在销售旺季时,门企会首先满足自家客户,而甩掉装修公司的订单,从而经常致使工期延误。“因为这个经常闹矛盾,索性我们就自己做吧。制作木门的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投资也比较少,收购郊区的木器厂,引进一些先进设备,就可以开工了。”有了自己的配套生产基地,不但可以避免受制于人,生产、运送、安装成本都降低了,利润也就相对提高了。

    元洲装饰北京副总经理崔健介绍,合作品牌送货不及时会耽误工期,现场制作既不环保,质量也没有保证。元洲自己出产木门,在为业主提供更优服务的同时提升了品牌的整体效应,同时实现了利润的多点支撑。而东易日盛装饰主推的有机整体家装是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生产木门就是为了满足有机整体需求,根据设计风格来搭配合适的木门,可保证整体的装修效果和质量。

    圣点装饰董事长李建更是直言木门是自己的骄傲。“企业没有实实在在的产品,没有精品,就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另外,一个好的实体产品还可以拉升装饰企业的知名度和信誉。经过几年的努力,凯撒大帝木门已经跻身全国一线品牌,也有越来越大的人因它而认识了圣点。”而实创装饰也有自己不同的解释,巴赫曼总经理兰雨东称,自主生产木门可以实现从工厂到客户中间零附加的状态。少了流通环节的加价,不但节约了公司的成本而且使业主得到了最大的实惠。“在市场上买到的层层加价后一千多元的门和他们直接送到家的同等价格的门,品质肯定是有差别的”。

    生存之道 质量为首

    暂不论各公司的初衷是什么,要消费者掏腰包,最重要的还是产品质量。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装饰公司的木门产品确实已经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

    崔健介绍,元洲的木门生产,从源头开始保证引进材料的质量和环保性,目前大概70%—80%的内部客户会选择他们的产品。实创的巴赫曼品牌,在经历了几年的摸索后,也形成了严格的质量标准,目前不但满足实创内部的需要,还在全国设有50家左右的门店,去年产值达到1200万。圣点的凯撒大帝品牌,更是举行了“砸门”和“闻门”两个活动以证明其质量和环保性,其年销量可达到6万-8万套。

    但是,在质量得到保证的同时,装饰公司的木门生产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轻舟装饰北京副总经理金波表示,业主对产品的不满意主要集中在设计不够多样,不能完全满足家装需要和工人安装不到位两个问题上。此外,崔健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由此看来,装饰公司的木门产品离完全成熟还有一段距离。

    扩张需要扎实基础

    那么,装饰公司对于各自木门产业的未来发展又是怎样打算的呢?

    金波表示,轻舟的木门迟早会推向外部市场,但不是现在。因为要推出一个品牌会涉及设计、生产、销售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只有这些环节都准备得万无一失后,他们才会考虑将产品推出去。而元洲则相对激进,他们正在为木门申请注册商标,准备独立销售,“木门、橱柜等产品将产业化,成为集团下的一个子体系”。至于巴赫曼,本身就是一个自主品牌,实创装饰仅仅是它的一个客户。在满足内部需求外,巴赫曼将在2011年继续向全国扩展,将店面再增加100个。因为他们认为,只在企业内部运作,而不经历市场的考验和磨合,会跟不上潮流而逐渐被淘汰。

    李建介绍,凯撒大帝木门会继续增加门店和加盟商,但又不能扩张得过快以防影响品质。另外,他表示在装修市场惨淡的今天,木门产业的成功也成了装饰公司的经济后盾。再有,基于凯撒大帝木业的成功,他可能会考虑将圣点装饰逐渐变为副业,走一条实体产品带动家装品牌的新路。

    本报实习记者 马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