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六大家居卖场实地检测甲醛含量 宜家超标

2011-02-10 13:53:07网易家居

    在家居卖场逛上半天,往往能够感觉到身体有些不适。家居卖场是否会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大多数人会不假思索的说:一定会有!甲醛超标到底有多严重?本次网易家居编辑连同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消费者专业委员会工程师对广州的六大家居卖场进行了实地甲醛含量检测,旨在给网友一个明确的答案。检测结果发现,六大卖场中,宜家家居甲醛平均含量超标,其原因可能与宜家家居购物环境较为封闭和产品密度较高有关。

    本次实地收集空气样本后,采用了酚试剂分光光度法进行检测。其原理是:空气中的甲醛与酚试剂反应生成嗪,嗪在酸性溶液中被高铁离子氧化形成蓝绿色化合物,根据颜色深浅,比色定量。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二类建筑的游离甲醛含量应≤0.12(mg/m3)。

六大卖场检测结果如下:

六大卖场实地检测甲醛含量 宜家超标

    针对本次的检测结果网易家居编辑采访了本次卖场检测的合作机构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消费者专业委员会工程师。

   问题:国家对于家居卖场的甲醛标准含量的规定?

    回答:家居卖场属Ⅱ类民用建筑,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第6.0.20条规定:室内环境质量验收不合格的民用建筑工程,严禁投入使用。但此规定所指的是装饰装修工程空气质量,不适用于使用中的商场,因商场有大量的各种产品,某些特定的产品,其本身会释放游离甲醛,如摆放含有人造木板,地毯等区域。

    问题:本次的检测中有两个卖场的两个检测点超过了规定的范围内,应通过何种方式去降低甲醛的释放带来的危害?

    回答:甲醛超标的原因很多,有产品本身大量释放的原因;有空气不流通或流通不好、释放量不断累积导致超标的原因;因商场格局是敞开式的,所以有的超标是受场内店面的影响,也有场地装修本身带来的污染。因卖场有大量可释放游离甲醛的商品,所以,主要是通过加大通风,加强供给新鲜空气,以增加空气流动。保持低温也是抵制\降低游离甲醛释放的有效方法。

   问题:有的家居卖场进去后会感到身体不适,但测量甲醛浓度却未超标,是否还存在其它污染物对人体产生危害?

   回答:综合性大型卖场的空气中,包含有甲醛\苯\TVOC等等空气污染物,其对人体的危害如下表: 

污染物种类
特征
危害
主要来源
甲醛
无色、具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能引起流泪、喉部不适 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哮喘甚至肺气肿;若长期接触,可引起慢性中毒及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 复合地板、大芯板、密度板等人造板材、家具、塑料壁纸、地毯等大量使用粘合剂的环节
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 强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痛、头晕、胸部紧束感、意识模糊,严重者可出现视物模糊、心律不齐致昏迷以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合成纤维、油漆、各种油漆涂料的添加剂和稀释剂、各种胶粘剂、防水材料
TVOC(总的挥发性有机物)
可有嗅味 表现出毒性、刺激性,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甚至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变态反应等 地板抛光剂、亮漆、乳胶涂料、地板胶、地毯

    通过本期的卖场甲醛检测数据显示,新开业的卖场未必比旧卖场甲醛含量高,与卖场本身的通风设施、产品密度,是否有新店面装修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卖场的甲醛含量控制在规定范围以内,但是局部地方仍有超标的情况,而涉及木质产品的区域甲醛检测含量往往较高,建议买此类的产品的时候就不要带上家里的小朋友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