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消费者使用注意 厨房油烟机暗藏人体健康杀手

2011-01-17 15:08:25搜狐家居

    厨房油烟机暗藏人体健康杀手
    厨房是享受快乐、展示厨艺、的生活空间,然而最近笔者听到许多消费者反映:家里用得没两年的油烟机内满是油污,且不断有难闻的气味散发,下厨变成了负担,找不到一点乐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笔者对此现象进行了走访,并咨询了相关专家。

    现象:抽油烟机内藏满油污

    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家庭都没有定期清洗烟机的习惯,不少家庭的烟机油网上还聚结着大量浅黄色油污,走进厨房,就能闻到一股咸辛的油气味,拆掉油网,气味更浓。内壁里面聚集着一层层厚厚的带有锈红的暗黄色油垢,甚是不雅。

    现象:抽油烟机内藏满油污

    一般感觉油污太脏,很不愿意进行清洗,油网一般3-5月清洗一次,更有甚者干脆把油网取掉不要;油杯里的积油基本都是盛满了才倒掉;烟机的内壁两三年才清洗一次,还有的使用了三四年都未曾清洗过,里面积满了油垢,不时有油滴滴下。

    专家:烟机内油污含有致癌物质

    据权威机构表明,厨房是家庭卫生最弱的一环,最大问题就是空气污染;烟机内部沉积大量油污,遇热挥发容易产生焦油等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后,极易引发肺部疾病甚至肺癌;还容易产生肥胖症状,这是大部分厨师偏胖的主要原因;还可能诱发更年期综合症,继而出现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等症状;比长期抽烟的男性更为严重。

    建议:抽油烟机内部需经常清洗

    烟机油网和内部需要经常清洗;只要做饭,就会有油烟进入油网和烟机内部,时间一长就会聚结油垢,消费者一定要养成定期清洗烟机的习惯。且需根据在家做饭的频率定期对烟机进行清洗,若每天在家做饭一次,油网一般5-10天需进行一次清洗;否则烟机内部积聚的油污得不到及时清理会导致滴油漏油的现象发生;烟机内部沉积大量油污会繁衍细菌严重影响家人的健康。

    提醒:清洗烟机最好找专业、有信誉的厂商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烟机清洗需求的增多,利用清洗烟机、灶具进行行骗的也在逐渐增多,一些不良分子打着清洗烟机灶具的旗号到处行骗,经常运用零部件老化需要更换等伎俩来坑蒙消费者,骗取钱财;消费者在选择清洗烟机时最好找专业的、有信誉的厂商来清洗,免得让不良分子有机可乘。

    发现:烟机也有自动洗

    笔者在商场走访时发现有些关注消费者需求的厂商开始关注烟机清洗问题,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带有自动清洗装置的烟机。据了解,该系列自动洗烟机采用了自动高压旋喷技术,增设了清洗泵,清洗水壶、自动控制芯片、导液管等相关设备,消费者在使用时只要轻松一键,90秒便能完成一次清洗过程,将日常难以清洗的烟机内部,彻底全面清洗,实现了省时、省力、省钱的功效;清洗原理类似高压喷枪洗车的原理;消费者可以没半月清洗一次,保持烟机内部持久干净,清洗的同时还可在清洗液里加入适当的消毒液,在清洗的同时进行消毒杀菌,保障家人健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