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国木地板行业转折期 地板新规加速绿色装修

2010-12-24 12:18:12搜狐家居

    11月21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包括《中国木地板行业服务规范》在内的三大行业标准性文件,涉足木地板产品、服务、市场的各个环节。此一系列规范的推出被业内称之为“公开向木地板行业长期存在的混乱现象宣战”。新规推出一个月后,企业对此的反应两极分化明显,滥竽充数者应声倒下,业内精英则将越做越强。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规让绿色装修又多了一个希望。

    新规改变混乱现状

    据了解,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推出迎来了十五年来中国木地板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期。省林产品质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行业协会首次批量标准的制定和公布,旨在严肃整治行业不规范行为。文件内容之细,覆盖面之广对规范目前混乱的地板行业来说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省林产品质检站及市家装协会了解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木地板行业已走过15年的风雨历程,尤其是近几年,我国木地板行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成为全球最大的木地板制造国以及全球最大的木地板消费国之一。巨大的市场份额吸引了众商家的青睐,木地板企业数量猛增数千家,仅进驻本地市场的品牌就有千余家,但这其中不乏一些不法商贩,将大量质量及环保不合格的产品投放市场,他们无视行业规范,扰乱行业价格,地板产品层次混乱,抄袭风盛行,商家间的恶意竞争成了行业发展的软肋。再加之,行业内夸大甚至虚假的广告宣传常常误导消费者,让地板企业遇到了严重的信誉危机。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品牌企业、消费者千呼万唤,地板行业新规亟待出台。

    非强制性加速行业成熟

    据了解,此次地板行业公布的标准并非是国家标准,它不具有强制性,但市家装协会负责人指出:“虽非强制,可对于立足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如果连行业标准都做不到,更别说要把品牌做大做强了。该行业标准将成为企业制定更加严格的企业标准的依据,也将成为消费者对企业进行监督的基本参照体系。”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场上知名的地板品牌不仅一直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它们还有其更加严苛的企业标准。比如国家对室内铺设的木地板环保标准定位E1级,但很多地板企业都按E0标准生产地板,再比如今年圣象率先采取国际先进的F4星健康地板标准,将生产的产品甲醛排放量平均值被控制在0.3mg/L。

    菲林格尔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规的颁布,标志着木地板行业走向成熟,各品牌都开始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来最终赢取市场,只有这样才真正有利于自身品牌建设和行业发展。”大自然地板的负责人也表示,“新规的推出对地板企业是一件好事,我们会按照规范生产更多让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也会制定出更严苛的企业标准提升品牌产品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喜爱。”

    服务令新规更亲民

    “此次规范的推出充分考虑了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真正将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放到了首要位置。”省林产品质检站工作人员如是说。

    联系企业与消费者的纽带是服务,消费者买的不仅是优质的地板,更有贴心的服务。市家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板企业再想通过不断的夸大炒作木材种类来获得消费者对品牌的热衷度是不现实的,如今的木地板行业的竞争应由技术竞争、产品竞争、品牌竞争扩展到服务竞争,服务竞争也由初期简单的上门安装、免费送货,扩展到包括销售过程、铺装过程、售后过程的综合性服务。产品质量过关,服务深入人心,企业自然会越做越好,整个地板行业也会更加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