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2010年棉价走势回顾 2011年棉价或将强势振荡

2010-12-24 12:16:06搜狐家居

    第一部分:2010年棉花走势回顾

    对于2010年的棉花期价运行,在技术图形上,我们能看到三段波动区间截然不同的走势。这也对应棉花走势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温和上行;第二阶段,创造传奇;第三阶段,修正归于理性。

    第二部分:2011年展望

    供需格局:

    我们采用美国农业部(USAD)2010年11月月度供需报告中对2010/2011年度全球和中国棉花的产量、需求数据进行分析。

    全球的供需格局:生产2509.3万吨,消费2543.5万吨,因高棉价抑制全球消费降低3%。但供应缺口仍高达34.2万吨,使期末库存量继续下降5%,为918.8万吨。2009/2010年度和2010/2011年度的全球库存消费比分别下降至37%和36%,是自1993/1994年度以来的最低值。

    中国方面: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2010/2011年度棉花产量为652.2万吨,年比下降9.4%,进口326.6万吨,年比增加37.6%。期末库存降低44.2万吨到287.8万吨。

    从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看,2010/2011年度中国棉花的供需缺口为372.8万吨,中国对进口棉花的需求将对国际棉价产生重大影响。

    价格走势: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认识2010年度棉花的价格走势:即共性和独立性。

    一、共性:

    共性是对整个商品市场产生影响的要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全球量化宽松政策,表象是美元的贬值;二是国内的宏观政策调控;三是整体市场形成的效应。

    美元:6月份以后,商品价格走势明显和美元指数走势背道而驰。美元指数在6月7日摸高88.708后持续下跌,也即是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进行贬值。与之对应,6月8日也成为大多数商品阶段性上涨的起点。

    调控:当美元在11月5日转头向上反弹时,同时伴随国内11月10日一个月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国内宏观调控意向集中增强,商品则随即向下调整。

    效应:2010年以来,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不断成为新闻媒体的焦点。从豆你玩到蒜你狠等个别现象,蔓延到生姜、香料、中药材等集体现象;从产量较小的农产品向产量中等的农产品发展;从和国际市场高度相关的农产品向国内具有独立定价能力的农产品波及,应该说农产品涨价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从6月8日到11月5日,美国棉花指数上涨了100%,而美元贬值贡献了33%的涨幅。如此高度的一致性,使得我们必须首先将其理解为对商品价格走势产生整体性影响的要素。

    笔者认为,短期内国家调控能力占据上风,但其调控手段中非市场化成分为主导,难以从需求端缓和实际矛盾。而流动性泛滥问题长期存在,仍为价格上涨的主导要素。棉价当前走势是为反应和消化国家调控政策效应,这一过程有望延迟到2010年年底,此阶段棉价以高位剧烈振荡为主,并实时对国内外棉花供需关系做出回应。

    二、独立性:

    对独立性的讨论即是对棉花基本面的讨论。从棉花价格形成机制上看,笔者认为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了棉花价格的上涨,即国内棉花产量削弱;纺织品出口回升;美国棉花产量无法满足市场供应;国内政府收放储政策失控;基金对国际棉价的追捧。从全球看,仅有印度棉花有280万包的增产,但仍不足以弥补供需缺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