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房产新政下 中国门窗业的“博弈”

2010-12-20 15:33:02新浪家居

    面对本地木门品牌的冲击,业内全国性品牌该怎么走呢?业内全国性品牌的部分优势已经慢慢被本地品牌所代替,那么这类企业要发展,应该怎么走?求变求新是关键。

    中装协秘书长田万良:房产新政是杠杆门窗市场并没有萎缩

    房产新政实际上不是打压市场而是要规范市场,是要使市场能够更健康、更快地持续稳定地发展,所以我认为房产新政不能够认为是对市场的打压,而是政府有责任保护消费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防止过快增长。从广大的家装公司、材料商来看,市场并没有萎缩,应该说房产新政是规范市场、推动市场发展的一个杠杆,整体上看,市场还是非常稳定的。比如,今年上半年居然之家丽泽店招商的情况非常好,企业销售的情况也不错,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包括家装公司也都做得很好,这些都反映了企业都还是蒸蒸日上的,市场还是稳定的。

    当然在一年当中,由于季节或者某些突发事件,或者群众在面对市场的心理上,某个局部会有波动,有高潮或者下滑,但是像股票一样,市场总是上上下下在波动,总体上看,是处于上升通道的。在我们国家的经济中,装饰装修行业是一个支柱产业,现在占GDP将近6.5%了,应该说还是可以的。现在,我们在制定“十二五”行业发展规划,这当中,我们统计的数字,从目前来看,材料、设计、施工整体上来说都有较大的增长,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速度高于国内经济的平均发展速度。

    外来品牌与本地品牌的“博弈”

    随着近年来的产业转移,中国门业生产已不再局限传统的门业制造基地,而是变得几乎无处不在。无论是大规模的生产厂家,还是小规模的作坊加工,到处都能见到或听到所谓“门厂”,而且还有不少是品牌企业。

    无论是在武汉、郑州,还是在上海、杭州,本地品牌与外地品牌的市场竞争都越来越激烈。以前,我们通常认为中国的门业生产基地不外乎东北、福建、广东、四川、重庆和永康,可这次市场调研,可让笔者开了眼界,全国各地的本地门业品牌几乎在一夜之间全出来了,真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事实上,一两年前,这种现象就出现了。当时,笔者认为,由于当地没有产业链,所以,本地品牌根本没有什么竞争优势,可实事并非如此。由于门业产品入行门槛不高,再加上门业产品“交货期”的瓶颈,反而给区域性产品提供了发展空间,在与外地品牌的“博弈”战中,本地品牌占尽了“交货期”和售后服务的优势,能在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由于部分“情感”和“关系”的原因,在产品售后上面抢占了一定的优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