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消协:木门环保性能整体可靠 使用性能有差别

2010-12-20 15:32:41新浪家居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木门比较试验结果

    2010年12月1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了21家企业生产的21个木质门比较试验结果。本次选取的所有样品均为随机购买,购买地点均为北京地区大型家居卖场。本次比较试验木门多为市场上销售量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包括霍尔茨、TATA、龙甲等。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表明,21个品牌木质门在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甲醛、沙袋撞击项目上整体很好,在表面胶合强度、浸渍剥离以及含水率三项指标上各品牌有所差别。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工作委托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比较试验依据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国家强制性标准)对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进行了检测;参照JG/T 122-2000《建筑木门、木窗》(行业推荐性标准)对样品含水率、浸渍剥离、表面胶合强度、沙袋撞击共4项性能进行检测。

    甲醛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一种挥发性物质。由于木门制作时大多采用脲醛树脂作为胶粘剂,木门多少会残留一些没有参与反应的甲醛,在使用中会向周围环境释放,木门的甲醛释放量如果超过标准限制,在使用过程中会不利于居住者的人体健康。因此国家对室内装饰装修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出台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580-2001,并规定木门甲醛释放量≤1.5mg/L。本次比较试验的21个样品的甲醛释放量整体水平较好,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这说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品牌木门企业对甲醛释放量的控制均比较严格。沙袋撞击是反映木门抗冲击性能的一项指标。沙袋撞击性能好,则木门牢固性能好,木门的耐久性长,反之则耐久性能差,影响产品使用寿命。经测试,这次比较的21个木门品牌样本,均符合JG/T 122-2000的要求,符合率为100%。沙袋撞击性能好,不仅使用寿命长,防盗等安全性能也会有相应的提升。

    本次比较试验各品牌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含水率、浸渍剥离性、表面胶合强度三个方面。含水率指标主要影响门尺寸的稳定性和变形问题,直接关系门的使用效果。含水率过高或者过低的木门,在使用中可能会出现干缩、膨胀、开裂、变形等现象,会影响门的使用性能。JG/T 122-2000规定木门的含水率不大于12%。经检验,这次比较试验21个木门品牌样本中有14个样本符合该标准规定要求。固雅斯、帝露等品牌的含水率略高。浸渍剥离指标主要是反映在潮湿条件下,木门各层之间的胶合性能。浸渍剥离性能越好,则胶合性能、防潮性能越好,木门的使用寿命越长,反之则胶合性能差,影响产品使用寿命。这次比较的21个木门品牌样本中有12个符合JG/T122-2000的要求,伯艺、春天等品牌的浸渍剥离性能较低。表面胶合强度越大,木门使用耐久性也越好。本次测试中,有14个木门品牌样本检测了表面胶合强度,其中13个符合JG/T 122-2000的要求。

    据业内专家通过上述指标分析,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同木质门的生产工艺、小批量生产、贮存和运输存在关系。没有达到行业推荐标准的产品虽然性能上有所差别,但是整体上可以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

    针对以上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可通过互联网、质检公告、报纸等渠道,了解木门分类、质量、售后服务等相关知识。

    二、选择业内知名企业或品牌。可要求经销单位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质量检验报告,到正规的建材超市或建材专业市场购买木门,权益更有保障。

    三、注意产品外包装。商品包装标识应包括产品的品牌、生产企业名称、执行标准、等级、地址、生产日期等信息。好的企业产品还会配备规范的产品说明书和使用说明书。

    四、注意商品外观质量。质量较好的木门表面装饰贴面应无明显的麻点、胶痕、划伤、压痕、分层、褶皱、露底、封边不严和拼接缝隙;漆饰表面的外观不应有明显的漆膜划痕、皱皮和漏漆等,不应有漆膜剥落、污染和漆膜粒子,凹槽线型处手感应光滑。

    背景知识:

    一、木门商品概况

    木门是指用木材或木质人造板为主要材料制作门框、门扇的门。木门凭借其独有的天然木材纹理和丰富的色泽,良好的触感和隔音性能,同时具有保温隔湿特性,以及结构和装饰多样化、个性化等特点,在住宅装修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作为当今世界第一木门生产及消费大国,目前全国范围内生产企业已超过1万家,具备一定规模、以机械化生产为主的木门生产企业3000多家,产值超过700亿元。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建设节能的实施以及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和回归自然的心理,木门在建筑装饰中的比重不断增大。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我国城镇约有年1亿镗的木门市场需求空间,强大的市场需求,将拉动我国木门生产迅猛发展。

    二、木门分类

    木门的种类很多,按照其原料大致可分为实木门、实木复合门和木质复合门。其中,实木门是指门扇、门框全部由相同树种或性能相近的实木或者集成材制作的木质门,随着实木资源的锐减和木材价格的上涨,实木门价格不断攀升,逐渐成为高档的装饰用门。实木复合门是指以装饰单板为表面材,以实木拼板为门扇骨架,芯材为其他人造板复合制成的木质门,不仅具有木材的天然质感,而且造型多样、款式丰富,不同装饰风格的门给予了消费者广阔的挑选空间。木质复合门是指除实木门、实木复合门外,其他以木质人造板为主要材料制成的木质门,不仅具备造型多样、款式丰富等特点,而且采用机械化生产,效率高,价位经济实惠,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三、木门使用和维护常识

    合理使用和维护是延长木门寿命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安装使用初期,应设法增大室内空气的流通速度,以消除门体表面涂料中残留的气味;通常在安装木门之后还会安排其他的装修,应特别注意避免装修材料如涂料、胶水的污染;避免在门的开启范围内放置硬物而发生撞击和划伤。一般来讲,木门与人居住的适宜温湿度相顺应,通常应保持室内空气相对湿度在40-80%之间。

    通常,用户在使用和维护时应做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木门的门板、门套等均采用木材或木基材料制作,虽然经过防潮处理,但仍不能抵御水的长期浸泡,日常使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与水接触。

    (2)不要用湿手开启门锁,或将腐蚀性溶剂溅到木门及门锁上。开启门锁或转动门锁把手时,不要用力过猛。合页、锁具是活动性配件,发生松动时应立即拧紧;合页位置发出响声时应及时注油以保持其运转顺畅;锁开启时如不灵活可往钥匙孔塞入适量的铅笔粉末,其中的石墨成分是很好的固体润滑剂,不可随便注油,以免粘附更多的灰尘造成锁孔堵塞。

    (3)门体的缓冲装置只能在一定限度内抵抗撞击,避免大力倚靠门扇或悬吊在门把手上摇荡,不要在门板上钻孔安装挂件或悬挂重物,以免减少寿命。防止木门受到不正常撞击,开启与关闭门扇时,力量要适度,切忌用力过猛或开启角度过大,反复的强烈撞击会损害门吸的正常使用。

    (4)正常情况下门扇要经常保持关闭状态,双扇门应插好插销,以防碰撞、损坏;在供暖开始的特殊时期,要保持门扇处于开启状态,避免因供暖引起门扇两面温度不均导致门扇的变形。门板表面的包覆材料不仅具有装饰功能,还承担着防潮和保护作用,如不慎损坏要及时修补,以免潮气进入引发门板的更大变形。

    (5)金属质拉手、锁体等五金件可用增亮剂擦拭以增添光亮感,但应避免酸碱性液体的腐蚀,有沾染时应立即清理。清除高分子材料贴面或金属表面的轻微擦痕,可用软布蘸取少量牙膏反复擦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