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拿来主义让品牌橱柜很受伤 专利申请受关注

2010-12-20 15:30:04新浪家居

    业内人士表示,优秀的企业应该鼓励发明创造、鼓励申请专利,这样才可以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从而确保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好不容易设计出一款新样式,没过个把月,市场上其他橱柜店马上冒出“双胞胎”。一些橱柜品牌 甚至在门口贴上“同行莫进”和“禁止拍照”的告示,但仍无济于事。

    橱柜行业 剽窃现象严重

    近日,一新橱柜负责人表示,橱柜行业抄袭风成了业内潜规则。他透露,前期该公司研发团队设计了一款古典风格的橱柜样板,摆在展示厅不到一个月,花桥附近、汉西等地方一些店也冒出同样产品,自家店标价1800元/直米,对方降到1200-1300元/直米,“一年设计20款新样式,一半以上被对手抄袭,有的店连宣传图片都用得一样”。

    据从欧派、品尚橱柜了解到,不少橱柜商家每年都会推出10-20款新品上市。橱柜市场 中盛行“拿来主义”,不少厂家因为没有自己的设计团队,每到淡季时节,换款高峰期降临,不少公司都会派出商业间谍抄袭原创作品,稍加改头换面就投入市场。

    专利申请引关注

    日前,包括橱柜板材和整体橱柜设计在内的五项专利首次获得国家批准,“抄袭风”作为中国橱柜行业 一个普遍存在而又难以根除的问题将有望得到缓解。近日从欧派橱柜 总部获悉,由欧派设计研发的产品连获五项国家专利,这在业内尚属首次。

    欧派董事长姚良松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申请专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发明创造,使企业在竞争中能获得产品特质所带来的独特优势。

    橱柜不同于地板、洁具等标准化产品,它的个性化和差异性十分大。“橱柜不像洁具,你必须得时常更新橱柜产品、重新装修局部,才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顾客,不然哪个愿意到你那里来选购。”品尚橱柜 总经理王开华这样表示。

    欧派橱柜武汉总代理赵永发认为:中国的橱柜业处于一个发展的时期,行业里的很多规范都还没有成熟和完善。资金、设备、技术都还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状态”。据了解,橱柜设计师一直是制约橱柜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橱柜设计师的整体素质不高,设计费昂贵,这样一来,剽窃、模仿也就顺理成章。时下一些小的橱柜企业为了追求眼前利益和应对资金周转过慢,放弃了对技术和设计创新的思考。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橱柜企业并没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储备,而专利技术的研发和申请批准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许多企业没有实力和耐心去投入,所以野装修、橱柜投诉事件频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