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外资诱惑 民族陶卫品牌抵制还是抓紧

2010-12-20 15:25:21新浪家居

    上世纪90年代起,部分日化民族品牌为实现快速成长,纷纷走上与跨国公司合资的道路,继小护士“外嫁”欧莱雅、大宝“联姻”强生后,国内又一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了,法国科蒂4亿美元收购丁家宜,在这种民族品牌连连遭到外资品牌并购的情况下,不得深思中国企业爱玩合资,民族品牌前路在哪?

    延伸至我们的陶瓷行业,虽然被外资并购的情况不多,可如今越来越多佛山企业或多或少也注进了外资,选择与外国资本合作。7月28日,兴辉陶瓷集团与美国莫霍克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20日,金意陶与北美最大陶瓷生产运营商Interceramic合资成立ICC时尚陶瓷公司,整合双方资源,共同进军国际市场;11月29日,法国知名投资公司T&B投资公司向佛山市百丽卫浴有限公司注入巨资,共同组建中法合资的新佛山市百丽卫浴有限公司;12月8日,雅士高夫剑指全球,与法国MPS艺术机构、韩国进荣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高端品牌。

    外资品牌除了有强大的资金力量,还有不能抹杀的优势,引外资不单纯只是资金的引入,关键还有引进国际视野、品牌理念、设计理念、运营管理、国际技术及市场渠道,构筑新的发展“核动力”。在品牌的构建推广上,外国品牌的经验丰富独到,这是当前民族品牌最需得到的软实力。面对充满诱惑的外资,陶瓷企业充分考虑引资后的利弊,把握好度量,正确运用。

    虽然当前陶瓷产业的状态与日化民族品牌不同,陶瓷民族品牌选择的是合资,话事权还在我们这方,而不是被并购。现在的陶瓷民族品牌好比上世纪90年代的日化民族品牌,为了实现快速增长,走上与外资合作的道路。不过多年的市场经济证明,日化民族品牌引外资出海的道路十分颠簸。多个民族品牌遭遇并购,部分甚至销声匿迹,“小护士”被外资收购后随即被“雪藏”的历史,让人至今难忘。一些民族品牌甚至进驻大型超市时,被恶意提高进场价,惨遭外资日化品牌的围剿,被迫向低端的农村市场进军。仔细看看我们在用的日化产品说明,不难发现都是宝洁公司和联合利华公司等外资公司冠名。使得业界担心,以后会出现陶瓷民族品牌被陆续并购,出现像本土日化品牌遭外资围剿的情况。所以趁着现在陶瓷民族品牌还是可以与外资品牌抗衡,警惕如日化品牌被围剿的情况出现,这必须引起行业人士的重视。

    邓小平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提出:“我们一定要有拳头产品,一定要有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明显的,日化产业已经被欺负得体无完肤。当然,陶瓷产业没有日化产业被打压得透不过气的严峻情况,响当当的陶瓷民族品牌,如东鹏、新明珠、新中源、大将军等等,仍然在陶瓷江湖上声明显赫,但市场是运动发展的,引外资的热潮继续加温,未来走向的不定性同样值得陶瓷业界深思,应避免重蹈日化产业的覆侧。

    如果想乘着引资的东风,借船出海,既然已经选择与外资合作,在抱着大块资金的外资企业面前,陶瓷企业必须清醒考虑,把好“借船”的舵,不迷失方向,才能驶向民族品牌向国际品牌“升呢”的彼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