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2010年卖场综述 卖场PK白热化

2010-12-20 15:13:19新浪家居

    2010年,楼市的接连调控为家居建材行业涂上了一层灰调,在行业整体总需求明显下降的背景下,企业为了争抢有限的市场份额可谓是不遗余力。其中,家居建材卖场之间的竞争可用白热化来形容。从不断推陈出新的营销手段,到接连开张的新店、大店,再到有容乃大的丰富业态,各大家居卖场之间的商战早已脱离了价格层面,向着服务、管理、用户体验、品牌附加值等更为深远的层次发展。

    营销手段升级换代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介绍,北京家具流通卖场的经营总面积已接近400万平方米,庞大的体量下必然导致消费者的不断分流以及单位面积利润的摊薄。如何以最有效的手段来吸引消费者光顾?优惠促销无疑是最直接的方式。

    但消费者开始不再满足于价格的比拼,也开始推动家居卖场们探索新的营销手段。

    6月,红星美凯龙家居“夜宴”开启了京城百姓家居消费的夜文化;随后家居卖场又掀起了“总裁签售”的热潮,9月红星美凯龙携82位总裁举办了“天问·签动中国”活动;居然之家丽泽店邀请了100位品牌总裁,200位副总裁及市场总监来为消费者签售。

    新老卖场齐发力

    动荡的市场环境也对每一家卖场企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本土老牌卖场告别了以往按兵不动的蛰伏姿态,以期在动荡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毕竟,家居流通行业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后,消费者们变得更为理性甚至挑剔,而产品陈旧、服务落后、用户体验差强人意就意味着市场份额的萎缩。

    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尽管已经经营13年,但依然将目光牢牢锁定南城的发展潜力,10月底,东方家园建材基地高调开业。而在八达岭高速沿线沙河段,正在规划的崭新社区和即将施工建设的高教开发区,让万家灯火装饰城嗅到了这里的未来商机,毫不犹豫地将第一家分店开设于此。京城老牌卖场在2010年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市场竞争加剧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

    另一方面,在2010年,以标杆卖场为代表的家居企业不仅实现了扩张,而且在速度上也较往年大为提升。集美家居在2010年一举增加了40万平方米的有效经营面积,包括回龙观万家城店、天津王兰庄店和厦门店。红星美凯龙接盘了北五环顾家庄桥畔原南京金盛家居的物业,呈现一座双主通道空港式家居TOPMALL。居然之家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共有十家新店开业,连锁门店总数达到35家;其中位于北京丽泽桥店以17万平方米的体量成为了居然之家全国最大的连锁门店;其吞并的东方汇美物业明年将变为居然之家十里河店家具馆。

    毫无疑问的是,企业家们所看重的绝非眼前的销售数字,而是未来市场回稳后将呈现“井喷”的家居消费需求,更是中国家居流通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大势。

    零售卖场业态融合更为丰富

    消费者的需求早已由从前满足生活所需的阶段,朝着享受生活和提升生命质量的高层次迈进,这对家居卖场所容纳的业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或许正是清醒地认识到“大家居”这一未来趋势,各标杆卖场们在2010年不断刷新业态融合的新边界。

    在居然之家丽泽店,将丽屋五金涂料超市、尚屋生活馆与商场业态融合;在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商场内,“魔法空间”家装设计广场集合了如业之峰、圣点等18家主流家装设计公司。

    业态融合程度的提高,除了让消费者将一站式购物进行到底之外,对于卖场而言也诞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各标杆卖场业态的丰富和健全,也推进了全行业的“大家居”速度。

    2010年已经进入尾声,2011年的家居卖场竞争将呈现出哪些态势,尚有待观察,但在自身逐利的同时兼顾品牌的社会责任,并推动整体家居行业的进步,或许正是标杆卖场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