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雷斯法案》出台 或"绊倒"中国家具出口企业

2010-12-20 15:12:38搜狐家居

    企业潜在风险很大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有关人士表示,该法案的实施,不仅增加了国内家具企业的成本,更重要的是,由于各国林业管理法规不同,很难确定木材来源证明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甚至较早前企业进口的木材经多方贸易已无从核查,这部分损失目前无法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该法案对国内家具出口企业的潜在风险很大。

    据了解,我国很多企业都从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进口原木、木材产品等,其中不少供应国都存在非法采伐和问题。因此,根据美国《雷斯法案》,用可疑木材生产林产品的中国生产商及出口商与零售商,将面临货物被没收、被罚款,甚至被监禁的风险。

    此外,不少企业还担心《雷斯法案》会被滥用。

    “由于只要有人举报,美方就有权对该企业所有入美家具木材来源的合法性进行调查,甚至处罚。目前在其他行业已发现有企业被恶意举报,而根据该法案,企业被迫接受漫长调查并被拖垮的已有先例。

    持森林认证规按国际标准化生产

    尽管《雷斯法案》对我国家具出口企业影响甚大,但仍未引起部分企业的足够重视。

    日前,《雷斯法案》已在中国开出第一张罚单,对上海一家台资企业罚款4万美元。

    对此,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有关人士表示,国内家具出口企业要提高环境和法律意识,认真了解木材资源国、采购国的森林资源砍伐、运输、贸易等法规,并尽量减少采购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受到美国重点监控国家的木材,优先采购美国或欧洲供应商的木材,尽可能收集相关合法凭证,加强建设供应链监管体系,构建多元市场,按国际化标准生产,以规避风险。该人士特别强调,在林产品认证方面,国际上最为知名的是森林认证(FSC)。如果企业获得了FSC认证,证明其已经对木制品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了有效的识别、隔离和记录等。“这对于证明其产品符合《雷斯法案》的规定将非常有帮助。”

    令人警惕的是,美国《雷斯法案》的出台或许仅仅是个开端。事实上,今年7月份,欧盟已经达成协议,要求企业追踪其木材的采伐源头,这项政策预计2013年实施。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具出口金额为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32.68%。我国家具出口数量为11.51亿件,同比增长11.7%。我国全年家具出口额或许将达到300亿美元以上,当美国和欧盟都实施相关政策后,对我国家具出口企业所受影响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