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科隆国际家具展 "跑马圈地"还是"客户主导"?

2010-12-20 15:12:07搜狐家居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不会相信。”第一次参观科隆国际家具展(imm cologne),中国展商麦向龙显得很惊讶。当然,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室内设计展,科隆国际家具展没让它的客户失望,这里是认识全球高端家具品牌和家具新品的最好平台。
    “德国是欧洲家具的中心,更重要的是,家具设计的潮流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点,也让像麦向龙一样的无数展商和专业观众为科隆国际家具展所吸引。

    历年来的展会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在金融危机之后的今年,七天时间便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千余家参展企业,以及来自113个国家的10万多名观众,依然是如此巨大的规模!对全球家具供应商和采购商来说,作为家具产业国际交易中心,科隆国际家具展的地位毋庸置疑。

    就在2011年科隆国际家具展开展之际,德国科隆展览公司发布消息,将在科隆国际家具展2011同期推出嵌入展会“科隆厨房用品展(LivingKitchen)”,这是一个独立的厨房用品展会。科隆国际家具生产、木工及室内装饰展(Interzum)将在明年5月份举办,科隆展览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展馆面积受限。

    这不由得让人联想,科隆国际家具展正在进行外延性扩张,以此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这一行动到底是趁势跑马圈地,还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德国科隆展览公司首席执行官格拉德·博森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却明显表达了公司对亚洲市场的浓厚兴趣。

    展会的新突破

    记者:在明年的科隆国际家具展中嵌入科隆厨房用品展,这种“组合拳”的目的何在?

    博森:科隆国际家具展同期举办“科隆国际厨房展”,不仅巩固了科隆作为展会举办地的地位,提升了科隆展会城市的形象,同时可以更好地发挥两个展会间的协同作用,展会声势更大,也能带给参展商更多的回报。此外,本届展会还将兼顾专业观众和消费者两个群体,无论从展会本身还是相关的配套活动上,都会照顾到这两个群体的需要。

    记者:能否把科隆国际家具展、科隆国际厨房展,和五月举办的科隆国际家具生产、木工及室内装饰展,视为科隆国际家居展在市场上的新突破?

    博森:家具展、厨房展、木工装饰展将全面展现当前国际家具行业的发展现状,成为全行业的超大型国际展会,科隆也再次巩固了其作为顶级展会举办地的重要地位。实际上,除了这三大展会,明年我们还将举办科隆办公家具展,这个展会也是科隆展览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目前,这四个展会的业务量都在增长。整体而言,我们确实是实现了在整个家具和室内装饰业务方面的一个突破,这对2011年以后科隆展览公司的业务和发展有着非常积极地影响。

    决策者云集

    记者:据了解,2011科隆国际家具展与众多知名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它反映了全球家具市场怎样的环境?

    博森:在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过去几年,开放在国内家具市场的跨境贸易有稳步提高。然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种增长明显放缓。国际家具贸易增长率从2007年的17%和2008年的4%降至2009年的-10%。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本年度贸易增长率为“黑零”,到2011年约为5%。从绝对数字上来看,本年度全球范围内的家具交易量应有74.3亿欧元。

    2009年欧洲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4.2%,本年度将会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长,相对于亚洲经济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相对缓和。中国、印度和韩国仍是在亚洲的“新兴市场”,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家具出口国。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家具出口从1998年的1.5亿欧元增加至2009年的19.7亿欧元,未来几年内会继续这种走势。

    记者:参加今年家具展的展商Scheipermeier博士说:“未来几年我们需要到国外寻找发展机会,在我看来,国内市场已经饱和。”科隆国际家具展是否能满足展商的这种需求?
    博森: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所有的信息都表明,科隆始终站在行业前沿,至今为止的展会数据也预示了一个好的趋势。2011年科隆国际家具展参展商增加了10%,展览面积增长了22%,展商来自45个国家,超越上届41个国家。

    科隆国际家具展以市场为导向,提供企业直接竞争的条件,是一个企业决策者密集参与的展会。根据我们对观众的调查统计,来自全世界超过10万的观众中,80%为企业的决策层。与此同时,参展商高度的参展意识强化了展会的功能和商务特征,没有一个展会能像科隆国际家具展一样,能将各个不同目标的群组如此严密地组织起来。

    当然,靠一个科隆家具展还是无法完全满足展商到国外寻找机会的需求,但我们会尽可能地吸引国外观众来参观展会。

    记者:展览确实反映了国际市场的情况,明年会有80余家中国企业参展,您有何建议?

    博森:在我们看来,每个企业和其他企业都是竞争对手,当然,每个企业也都有自己的特点。从观众构成上来看,可分为建筑师、设计师、中小经销商,包括协会和买方。买方会在展会上拜访他们固有的供应商,也会寻找一些新的供应商。

    对中国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成功,首先需要坚持,需要有一定的持久性。其次,产品或服务要独特。比如,对欧洲客户而言很重要的,就是准时交货、保证质量,还要提供非常好的售后服务,这是针对零售商而言。每个企业提供的东西不同,在竞争上就会和其他企业有所区别。

    谨慎开发亚洲市场

    记者:亚洲是一个新兴市场,科隆展览公司旗下有很多优秀的展会,是否有意向在亚洲市场开办这些展会的子展会?

    博森:现在我们整个国际化的重点在亚洲,包括中国、新加坡、印度、曼谷等地。但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一个展会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比如说把科隆家具展放到上海、北京举办。事实上,不管把哪个领域的展览会移到另一个国家举办,都不能完全照搬,一定要考虑到那些地方的具体情况,按照当地的环境来设计。

    当然,有时候是有可能把一个展览会的一部分或者某几个部分结合在一起,放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做,这样是为了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最优化地利用资源举办展会。

    记者:合作和并购是外资展览公司占领中国市场常用的方式,随着国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科隆展览公司是否也将在中国市场进行相关操作?

    博森:在市场发展、成长,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完全依赖于自身的力量,当然这样的发展速度会慢一点。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去购买一些现有展会或者展览公司来实现增长。这方面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买的时候并不一定知道自己会买到什么东西,因为有的时候包装比内容更漂亮。

    科隆展览公司是两种可能性都坚持。我们一直保持和很多展览会举办方的沟通、合作,当然也包括商谈收购的事。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有一天我们确定要“买东西”,一定会公开宣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