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专家消费警示:实木家具并不能和环保画等号

2010-12-20 15:05:59搜狐家居

    近日,聊城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消费者关于所购实木家具甲醛超标的投诉。消费者王先生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搬新居时买的全是实木家具,但几个月来虽然天天通风,但是味道依然很大。经检测后,王先生发现自己家的甲醛超标很严重。

    不少消费者认为,实木家具才是真正的环保产品,因此只要经济条件许可,大多会选择购买实木家具。但专家指出,实木家具并非就是无甲醛,同时,实木家具更不能和环保画等号。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是购买家具的旺季。现在,最让人担心的并不是家具的质量,而是有无污染,甲醛、苯等有毒有害物质是否超标。为此,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购买实木家具,但根据中国家(查看地图)具协会的定义,实木家具是以榫框架结构为主,主体采用实木制造的家具。也就是说,只要家具的主体结构使用了实木,即便门板和侧板不使用实木,同样可以称为实木家具,这样的家具由于使用了复合板,必定存在一定含量的甲醛。

    据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专家解释,实木家具甲醛含量超标主要是由于油漆和胶粘剂不符合国家要求或者挥发期太短所致,或者实木家具的处理剂存在污染或是人造板配板存在污染等。同时,只要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或产品获得了国家相关环保认证,就应该认为该家具是安全、环保的。

    有许多消费者把实木家具与环保画等号,其实是一个消费误区。因为世界各国都在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制,实木资源将变得越来越稀缺,购买和使用实木家具,虽然对自己环保了,但对整个社会是不环保的。另外,从产品本身来讲,实木家具也并非完美无缺,比如开裂问题,宽幅面的实木板件比较容易开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